Board logo

标题: 国内版马尔代夫——西沙群岛 [打印本页]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4:00     标题: 国内版马尔代夫——西沙群岛

开心网上看到的,存在这边以后有机会去
不过预算好像高了点,这个预算都能出国了...


具体行程


第一天,搭飞机往海口,两个小时,希望是晚上到海口,提前买的往返机票,价格估计在1300 左右。到达后直接前往谭门港,晚上就在谭门的一家家庭式旅馆住下来。因为是个渔村,条件一般,因为大家都是认识的,可以打牌喝酒,这个小镇是全国最大的贝壳产地,所以我们去领略一下美丽的贝壳,但是千万不要买,我们去西沙可以找到好多。除非你想买几件加工过的做纪念。大家最好不要太早睡,因为第二天坐船的话最好能多点时间放在睡眠上。想自由活动的,可以搭五块钱的的士去琼海 HAPPY,记得不要喝高哦。那里有漂亮的红珊瑚佛链珠和贝壳 !  




第二天  海上颠簸  




    当然启程时间是要提前约定的。一般会在中午开船。船家会备好足够的淡水和食物,我们自行采购的就是多带点听装的啤酒,食用整片的紫菜和芥茉酱油等。。。因为那里有好多海鲜等着我们,交待船家备齐足够的钓具和潜水用具。中午开船后要一直航行到隔天中午才能到达。威士忌和雪茄 ,最好还要带上 VCD碟片以供到时观看 .
随着船越走越远,海水由出发时的黄色变成黄绿色又渐渐变成翠绿色。而海浪也变的大了起来,近百吨的渔船行驶在茫茫的大海里摇摆得像一片飘零的树叶。队员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感觉胃有点难受的时候,就开始放声唱歌,调整一下腹部的凌乱,也可转移注意力。再不行 ,就没办法了 .晕吧....  




第三天  登陆鸭公岛  




    经过整整24小时漫长的航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宣德群岛的鸭公岛。刚刚迈出船舱,我立即被眼前的美景击中!大海已全然不是记忆中的颜色,水面泛着一种在梦里都看不到色彩,我们的船好像停泊在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上,随着海风美好地晃动。  




    鸭公岛是一个只有0.01平方公里的小岛,  岛上常年居住的四十几位渔民。这里有最漂亮的岛中小湖,可以潜水,岛周边的珊瑚会让你惊讶。可以看到海参干和海蚌干的制作过程。在这里他们是把抓到的热带鱼在海里圈养起来,你可以在一米五深的海底潜水近距离的观看他们。也可以和渔民一起在小湖中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看着渔民戴着全套装备在水下抓他们维生的观赏小鱼,末了品尝鲜美的蚌肉干,和他们打打小牌,潜水什么的无所不做。  
渔民在岛上搭建的小屋一个连着一个,屋顶上压着大块的珊瑚和十几斤重的贝壳,据说是防止台风把屋顶刮跑。房前屋后还晾晒了各种鱼干、海参、螺肉……  
买上几斤虹口螺肉干或海参干 ,绝对是顶级的好货 .  




晚上我们叫船家开起射灯,晚上一些趋光的鱼类就会聚集过来,我们就捉鱿鱼,还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鱼类,旁边烧着开水,准备好面条,来锅热腾腾的海鲜面条,本驼会最大程度的照顾好大家的伙食的。      




第三天  拖钓美味


从鸭公岛到晋卿岛有两个多小时的船程,船一航行我们就要进行海上拖钓了。  




我们去时天气不好,如果天气好的话,在焦盘附近慢慢航行可以抓到几十斤的大渔。在这里呆上一两个钟头过足钓鱼瘾。那种成就感是一生难忘的。放心,我去西沙抓的鱼厦门第八菜市场都有的卖,绝对的是经济鱼类。  
船长把一块很大的肉皮绑在筷子粗的鱼钩上,再加上很重的铅坠,这是钓大型鱼金枪鱼、大旗鱼的。还有一种一串六个小一点的鱼钩,使用的铅坠很轻,鱼钩上绑着鹅毛,这是钓鲔鱼等中、小型鱼的。当船驶到一片珊瑚礁时,松弛的渔线一下子紧绷的"砰、砰"作响,老到的船员赶紧收线,离船几十米处,早有一条大鱼跃出水面,船上顿时响起欢呼和掌声。费了九牛二虎的劲才把鱼拖上船来。这是一条十几斤重的马鲛鱼,流线型的身体上有许多深色条纹,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幽蓝的光。剪子般的尾巴把甲板打的"啪、啪"做响。船员老黄甩着被渔线勒红的手说:"别被鱼尾打到。我亲眼见到过一位船员不小心,被一尾大鱼扇下海去。"这样的故事估计也只有在西沙能够听得到。会安排足够的钩和线  
力求船家让我们都过上钓大鱼的瘾,但这都要看老天爷的态度了,天气一定要好。晋卿岛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岛,海水漂亮海岛也漂亮,还有点小资可以打牌发呆拍摄环岛无所不做。也是钓石斑和浮潜的最佳场所,可以体验鱼儿在你面前凶猛吃饵的过程。  
带上小型烤炉,可以烤战利品并吃生鱼片。实在是很不错的选择。深海红鱼刺身;烧烤马鲛鱼、炮弹鱼;白灼枪乌贼;清蒸红口螺;鲜石斑鱼汤外加可口蔬菜。   




第四天  银岛,水下的风景  




    今天安排的是在银岛潜水抓鱼,真正体验做渔民的乐趣。一大早我们就把潜水和抓鱼的家伙准备妥当,小船驶向银岛的珊瑚礁。当跳入波光粼粼的水中,透过清澈的海水,才发现西沙的水下竟然别有洞天。硕大的礁盘像一把把撑起的雨伞,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珊瑚布满海底,它们有的红、有的绿、有的粉、有的黄;有的像鹿角、有的像牡丹、有的像柳枝、有的像篮球。一群群漂亮的鱼儿轻盈的穿梭其间,就像流动的风景一样。肥硕的海参在海底慢慢蠕动;海胆炫耀着尖尖的硬刺;红海星、蓝海星、面包海星展示着漂亮的外形;身披硬壳的虎斑宝贝、蜘蛛螺、凤凰螺则害羞的躲在礁石下面;几只海马把尾巴缠绕在海草上,在水里轻轻的摇曳着。今天的收获还真不少有:剥皮鱼、鳢鱼、箭鱼、狗鱼、大鼻箱豚、枪乌贼等,最可爱的要算是刺豚鱼了,刺豚平时生活在珊瑚礁中,以吃软体动物为主。遇到危险时,身体迅速膨胀,身上的刺竖立起来。使敌人无从下口从而保护自己。而放气时,则发出噗噗的声音,犹如放屁。大家可以看到渔民深海抓小鱼的功夫,我们也要给船长和水手最热烈的掌声。  

第五天  海上日落






    今天就要返航了,早晨的阴霾散去,上午的阳光热烈地洒向海面,海水立刻做出湛蓝色的回应。坐在船上出神地望着大海,看那一朵朵浪花在丝绸般的海面上绽放,然后汇一条条优雅的曲线漾荡开去,一直延伸到对面的银岛,停泊在洁白的海滩上。船慢慢起航驶向深海,此时的我难免满腔不舍——海洋收纳宝藏,也收纳游子的心。  






    船继续航行,太阳由桔黄色变成了红色,阳光从云朵的缝隙中穿出,在大海上射出万道霞光。生活在嘈杂城市,难得有机会去品味夕阳西下的瑰丽与恬静。驾驶舱里的收音机里传出赵咏华的老歌:"常常没有理由,只想要去看大海,想偷偷骑上单车把所有事情都抛开,我不想只叹息这人生没有一丝空隙,能够容下我太多灿烂的梦。我爱大海,看那波涛卷走我的悲哀,任它沙滩再长,海鸥喧哗,我做我的梦。我爱大海,看那蔚蓝藏着我的未来……"  






第六天,到达谭门港,与船东家吃告别餐后回海口,途中路过博敖论坛可以过去逛一下。然后到达琼海,一种是直接按机票日期回厦门,一种是在琼海住一晚,品尝当地美食,体验海南马杀鸡的威力。和厦门的差很多哦。


西沙群岛简介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与中沙群岛大环礁之间,与东、中、南沙群岛组成中国最南端的疆土。西沙群岛由32座岛屿、8座环礁、1座台礁和一座独立的暗礁组成。由于地处海南岛东南约300多公里的海面上,长期以来人迹罕至,所以这里有保存完好的海洋生态系统,西沙对于久居内陆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真正的海上仙岛!  



必需品:  



    防晒霜、太阳帽和墨镜(必备);最好带泳镜,浮潜挺好用的。晕船药和其它常备药品、驱蚊水等;西沙的海水清澈迷人,记着带游泳镜(眼鼻式和眼式各一)船上有若干眼鼻式的、泳衣(裤)和一双防水的凉鞋(秉要,珊瑚很易伤到脚)。爱好潜水的朋友还要带上潜水三宝(面镜、脚蹼、呼吸管);喜欢垂钓的朋友记住:一副高质量的渔竿,充足的渔钩、渔线,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充足的DV带、胶卷和大容量的记忆棒(最好把它们连同相机存在防水袋里);喜欢美食的朋友注意了,上好的酱油、芥辣酱会让生鱼、刺身的味道更加鲜美!带上烧烤的木炭和孜然,你会领略烧烤石斑鱼的真正美味!  

每人最好带一个防水袋,可以把贵重的东西放在里面。还有随身听,因为船不停在走,那发动机可不是像汽车的哟,可以折磨你到。。。。。  
还有,船上有海南的咖啡。我们要带奶。。。哈哈。 想消磨时光的,带上笔记本电脑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玩玩游戏嘛。 船上是有电的,220伏。  


想到岛上住的可以带帐蓬去,反正那边可以有好多节目可以自己想出来。

注意事项:  




西沙许多岛上有军事设施,不能随便拍摄,更不能随意攀登。随身携带好边防证和身份证接受边防检查。  

不要在不了解潮汐、水流的情况下盲目下海。游泳、潜水一定要和熟悉水性的朋友结伴而行,把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大海是海洋生物的家,我们只是访客。许多海洋生物受国家法律保护,请遵守国家法律,爱护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  
最后说一件重要的事情:西沙群岛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在美丽的同时又非常脆弱!请您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  


费用及预算:1,往返海口机票:1300-1500 每人2 ,包船总费用:25000(每人 2000) -30000(每人2500 )3,带上船的蔬菜水果,肉类,酒类,药品,烤炉,调料等。 200-300每人
4,其他费用,200-300 每人。(可能在港口停留的开销以及可能意外被边-防  索 -要的费用。)


预算最大化4500 左右,最小化4000左右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4:02

过往西沙旅行图片展示:

海水篇


图片附件: 10701250314549.jpg (2009-8-18 14:02, 23.1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35&k=79348374e6a5bd06fdaa6d5c56e56c52&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154751250314494.jpg (2009-8-18 14:02, 25.5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36&k=be1fa9a77c75af20edd81c47494cb383&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201251250314508.jpeg (2009-8-18 14:02, 19.23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37&k=d15d2077b3f10cd10840b511e187920f&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302931250314537.jpeg (2009-8-18 14:02, 38.38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38&k=9866dcecc6fc3e6eee6ebb9423814a75&t=1782256741&sid=C5JCQ5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4:04

钓鱼篇

图片附件: 16641250314637.jpg (2009-8-18 14:04, 40.27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39&k=042d53818525ac68151d53cd607c4b8a&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17381250314625.jpg (2009-8-18 14:04, 15.28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40&k=ea8ec26ee9034c6635617c864387f051&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119761250314710.jpg (2009-8-18 14:04, 57.59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41&k=8b71469933ac0334c0e708e70d271514&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133821250314572.jpg (2009-8-18 14:04, 41.61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42&k=49fcd225e70d3bb18b0ea81bbdffffab&t=1782256741&sid=C5JCQ5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4:04

上面的图片就出自这次游记:看见轮机长在清理甲板,将剩饭和杀鱼的残骸扫入海中时出现了惊人的一幕?一群小鱼马上过来争抢食物,海面上是银光闪烁、碧波荡漾。刹那间,不知从何处又窜出十多条一米多长的牛港,追赶小鱼蘋蘋跃出水面,景象颇为壮观,我和小李被这场面惊呆了。


只见船长从小李手中抢过渔具,在深圳的老张的渔篓里拿出一条 3、 4两重的石斑挂到钩上,奋力向鱼群抛出。抛出后慢慢向回拉线,眼见一条大牛港向鱼饵游了过去。线一下就绷紧了,就听见船长喊:"快拉住我"。只见船长前脚登住船舷,后脚踏在船上,上身后仰双手紧紧握住绕着线的饮料瓶,身体已有些站立不稳,手中的饮料瓶已被拉得变形。小李见状急忙用一只手抱住船长的腰,另一只手拉住上驾驭室的舷梯才稳定下来。因鱼的拉力太大已无法放线,他们只能这样和鱼僵持。持续了大约 20多秒钟,线一下松了,拉回一看,钢丝已被鱼咬断。 在船长与鱼博斗的同时,我也挂上一条鱼将线抛出去,没想到也挂住一条大牛港。就好象是在拉一块水中的巨石,怎么也拉不动,根本感觉不到是在和一条大鱼在博斗。好在我用的是用塑胶管做的渔具,比饮料瓶做的渔具合手也更能用上力,我急忙将线在船尾的拴船桩上绕了一圈,这样就减小了鱼的拉力可以慢慢地放线了。这时船长的鱼已脱钩,见我还在和鱼博斗就跳上小船对我喊叫: "把线给我"。我和轮机长合力将线递给船长,随后我也跳上小船,轮机长去解缆绳,缆绳一解开小船就被拉出 7、 8米远,轮机长只好把缆绳扔下海望着远去的小船叹气....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4:06

生物篇

图片附件: 133821250314676.jpg (2009-8-18 14:06, 26.28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43&k=ca5351dea7456fe7b5b01fbc0227ed21&t=1782256741&sid=C5JCQ5



图片附件: 无标题.jpg (2009-8-18 14:06, 162.19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5544&k=1e90e8af40cd1681fe5d2b1a1a1f908d&t=1782256741&sid=C5JCQ5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8-18 15:15

这个帖子到处可以见到
不过还是很诱人的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8-18 15:42

我要去西沙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18 17:07

我报名,1男0女,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18 20:16

我也报名先,暂一个。
作者: 野骆驼    时间: 2009-8-19 11:03

中国海滩度假驴友的终极目标,也是我的。已经有研究,到海口联系部队给岛上驻军的补给船。但一定要是以采访或表演节目慰劳阿兵哥的目的前往才能有机会。飞海口的机票还便宜呢。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19 12:31

中国海滩度假驴友的终极目标,也是我的。已经有研究,到海口联系部队给岛上驻军的补给船。但一定要是以采访或表演节目慰劳阿兵哥的目的前往才能有机会。飞海口的机票还便宜呢。
野骆驼 发表于 2009-8-19 11:03

我会吹口哨:)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9 12:37

我会吹口哨:)
雨意 发表于 2009-8-19 12:31


各么我去练钢管舞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19 13:01

看来我只好去买个高清摄像机了,这样还可以赚点外快。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