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8月15日炉西峡事件经过!(转自高远户外) [打印本页]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7 11:50     标题: 8月15日炉西峡事件经过!(转自高远户外)

本帖最后由 小爱 于 2009-8-17 08:46 编辑

作为本次炉西峡活动的队员之一,回来后看到了很多对这次事件的报道和网友们的发言,觉得有必要把当时发生的一切让大家知道一下。
    本次活动总共18人,男生10人,女生8人,有几个是之前就认识的,计划线路是从郑坑至林吁。
    出行前我询问过领队当地天气情况。领队告诉我已经查了当地天气预报,两天都是多云的天气,并已经跟当地的向导了解,向导也认为天气没有问题。
    周六当天大概快5点的时候我们坐车到郑坑,下车整包后在向导家吃的早餐。领队再次跟向导确认了线路情况。6点20分从郑坑出发,当时天气状况很好,阳光明媚,天上只有一两朵云。
    大概在十二点左右经过桂远村,在此沿着河道往前走,1点左右在一个浅滩休整午餐,午餐后继续走,没多久天就转阴,不一会就开始下大雨。由于我走的比较快,在队伍的第一个,走了一段之后领队追上来把我叫住,告知由于天气原因取消接下来的行程返回桂远村。此时向导说只有渡过河才能返回村子。向导在河边找了一个水流相对比较平缓的地方渡河,领队要我们先别动,他去观察之后,先下去打绳子做保护,下水尝试过河,水位在其膝盖位置,这时雨势变小了,觉得没有危险之后,领队让女生先过河并在固定点与岸边之间逐个扶着上岸,过了2、3个人之后,张林等队员跟我提出他留在最后策应,让我先过去帮助女队员过河。我过去之后,把剩下的女队员扶上岸,此时领队在靠近岸边的位置接应。
    张林是最后一个过河的,他拉着绳子走了两、三步,水势突然开始暴涨,当时向导、刘诺和刘宇杰两位队员正在水中央的一个浅滩位置接应他。突然张林滑了一下,没有站稳被水冲走了,由于他手上抓着绳子,浅滩上的向导、刘诺和刘宇杰看到后立刻拉绳子,想把他拉上来。但是此时浅滩也由于水的暴涨而淹没在了水里,他们几个人也被水冲的站立不稳,因此绳子从他们手上脱离了,张林不一会儿就消失在水里了。张林被冲走后,领队马上指示岸上的队员打电话报警。我马上沿岸往下游跑,想去找点树干或者长点的东西去够他。在我找东西的瞬间,张林还是被冲远了。我急着继续往下游跑,途径一个苏州队伍,都没来得及打招呼就冲过去了。领队之后也紧跟着跑下来了,跑到很远的一个大转弯处,下面就是一个很宽阔的水面,已经没有路了。我们寻找了一下,没有看到人,领队当即决定回去看还在浅滩上的2位队员和向导是否安全上岸。
    等我们再度回到渡河处,水势已经涨到了依然在河中间的队员和向导的胯部。其他在岸上的队员还在按照领队之前的指示打电话报警和求救。在我们紧急尝试各种救援方法的时候,有队员说另外一个苏州队提及过他们有绳索。领队马上让我去问苏州队的队友借绳子,我到那里后,苏州队立刻给了我绳子并派了2个强壮的队员协助救人,但是返回后发觉借来的绳子不够长,够不到3个人所在的浅滩位置。在此期间大概有半小时的时间水势没有继续上涨,队员们还比较欣慰,但领队还是在试着营救的办法。但这时候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他们就被冲走了。大家都眼睁睁的看着,接着都沉默了。
    之后领队要求保护安全的队员立即返回村子,继续想办法救援,于是跟苏州队的向导老杨商量之后,由老杨带着大家一起返回村子。
   
    很累了,就写这么多了,默默祈祷...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7 11:53

以下是一名北京的户外人员对事件的分析

本帖最后由 Neil 于 2009-8-17 09:54 编辑

大家都在关心,看了小爱的事情经过,想以一个从业将近10年的户外运动专业人员,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先自我介绍一下,报上真实身份:李纯刚(Neil)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指导员,2001年开始从事户外运动策划人以及教练、领队工作,曾任上海最早的户外运动俱乐部之一游牧人户外的负责人,并跟从著名登山家,国家登山队王勇峰队长负责中国最大户外探险俱乐部极度体验的工作。长期从事各种探险活动的策划、组织、教练和推广工作。目前在北京一家体育策划公司工作。
----------------------------------------------------
    在说事故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对户外运动、探险活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虽然这样的活动进入大家的视线很多年了,在中国普及和发展的速度很快,但10年过去了,我感觉大部分人还是没有真正地去理解它的意义。
    首先户外运动和探险是一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不是有些人理解的“吃饱了找事”或者“纯粹玩命”,从我接触的很多西方人这里,从我走访国外的户外运动来看,户外运动已经是他们旅游概念的一部分,甚至在新西兰,在北欧,户外运动和旅游的界线是模糊的,是一种常态旅游形式,为了区别与国内的旅游概念,我们通常会把目前大家熟知的旅游叫做“观光旅游”。在国内,正如户外知名品牌奥索卡的广告语:“Change your life style”(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广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应该都认同一句话:户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代表了人类永不熄灭的探索精神。我要感谢2003年非典时期的珠峰50周年攀登、2008年中国非常时期的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永远记得2002年北大山鹰社的西夏邦玛山难,这些事情真的有机会让国人去思考探险活动,去面对它。感谢2002年西夏邦玛山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说的话:人类需要这种永不停止探求未知领域,直面自我、挑战自我的精神!如果没有探险,没有这样一群人,人类不可能走出穴居的山洞发展到如今的文明,不可能有哥伦布,不可能有今天的世界地图,不可能有哲学,医学,不可能登上月球。人类的探险精神,是发展的动力和本能,从人类第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就开始了…
   其次,户外和探险行业对中国来说还是年轻的,我理解每一个为这个行业,为了心中的理想而默默奋斗的人,每年中国登山协会都会召集全国主要户外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在北京开一次会,对当年户外运动事故的分析是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年,大家相比于美国和欧洲完善的探险救援机制而愤愤不平——中国有着丰富的山峰和探险资源,然而即使中国登山队组织的救援也只能依靠最原始的工具:人的双腿。然而近些年,这样抱怨的业内人士越来越少,因为大家明白,西方完善的救援制度依靠的是一个由良好的商业生态和数量庞大的爱好者形成的市场。我可以说,到目前为之,全中国还没有哪家户外俱乐部形成完善的经营模式,或者说还不能真正养活自己。因此大家都在为此而努力,努力打造一个中国特色的户外产业。这是一群启蒙者,因为民众的观念比做市场更难,或许在很多年以后这些人的努力不会被人记得,但这是一群为梦想而工作的人,他们不会放弃。
    普及户外运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播安全的理念和方法。我个人在上海至少做过不下10期的户外领队培训,但我越来越清楚:这项工作远远不够,要达到户外安全,需要让每一个参与者、山峰资源地的民众、领导都要明白。10年的户外工作,让我对待这项工作越来越严谨小心,我们通常说:“无知者无畏,因为他们不知道危险在哪里”。我相信随着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象我这样。但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真的很需要大家的理解——虽然不出事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但事实上最理想的也只是一条永远趋向于它的曲线,永远不可能达到。在技术今非昔比的今天,珠峰的死亡率普遍在5%,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视那些人是人类杰出的一群。

    请鞭策我们,但对我们更宽容一些。

----------------------------------------------------
    下面根据事故的亲历者小爱对事情经过简短的描述,试着以一个专业人员的角度说说,依靠的信息或许并不充足,希望大家指正:

有关领队的情况
    这次活动的领队邵辉(微波炉)是我认识较早的上海领队,经过中国登山协会的培训和考核,持有攀岩教练员和户外指导员两项资质,这点我从中国登山网站上公布的教练员名单中证实了,资质都经过了最新的年检,在有效期内。(后附中登协网站截屏)
邵辉给我的总体感觉是一个责任心比较强、有良好组织能力,经验丰富的领队,这在圈子里应该是公认的。2002年从事户外领队工作后到此之前7年内未发生过责任事故。至于带队的次数,应该他自己也算不清楚了。我和他合作过几个大的商业探险活动的组织工作,包括2002年德清的户外挑战赛、2003年的敦煌沙漠比赛,2008年的西藏珠峰活动虽然他是志愿者,但事实上他承担了大部分的随队后勤工作。感觉他还是个挺靠谱的人。
    没有人愿意去体验事故,但或许一个没有经历过事故的领队未必是一个“完整”的资深领队,从某种角度上说,几百次安全带队积累的经验未必有经历一次事故救援行动来得多。希望邵辉能从这次事故中走出来并成长得更成熟。

有关活动的准备工作
    对上海的户外俱乐部来说,炉西峡应该是一个比较常规的户外活动计划。这意味着标准的发布召集、说明情况、搜集当地情况(后勤支持、天气预报等)、准备工作(交通、食品物资等)。在这点上小爱没有详细叙述,但他说到了领队执行了了解天气状况的程序,包括官方预报和向当地人了解。队伍也准备了渡河用的绳子。

关于活动计划
    因为我没有走过炉西峡,也不太了解邵辉带的这条线路的情况,从他们俱乐部的计划贴上看也比较常规,因此不敢对线路做出自己的评价。
    经过中国登山协会培训的教练相信一定都学过在活动计划期间如何做风险评估,相信象邵辉这样经过两次培训的领队应该会做这方面的工作。

关于救援的过程
    作为一个户外领队,通常的救援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1、立即获得事故情况,宣布转入非常状态,迅速判断面临的危险,哪些人是安全的,哪些人处于危险境地;
2、隔离事故,也就是说保护好安全的人,让他们处于安全的环境中,不要让事故扩大;
3、了解事故的要素后,第一时间向外界请求援助,并有可靠的联系人保持与外界的沟通;
4、快速制订现场施救方案,并有效指挥有能力执行的人和器材;
5、救援可以多次尝试,但过程中必须随时评估施救人员是否安全,不要因为救援而扩大事故;
6、一旦救援失败,就要把精力转到保护其它人员撤回上去;
7、救援的指令要果断而有效地传达。

看小爱写的事情经过,觉得领队基本做到了这几点。
但我们还是必须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后果。限于目前的信息,我觉得关键还在于对当地情况的不熟悉和对灾害性因素的估计不足上。虽然有当地向导,而且向导也觉得没有问题(不清楚向导是否以前也见过那条河水的暴涨情况),但作为领队依然要用一个更谨慎的脑袋去怀疑。我们常说“户外无小事”,即使预报是好天气,也看到好天气,我们依然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没有更详细、更全面的信息真的不敢多说,请大家指教!
虽然身在北京,但会和上海的驴友们一起祈祷,让走失的队员早点回家…




[email=]
[/email]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17 12:47

支持。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9-8-17 13:13

老杨。。。。去年去的时候就是他做我们向导的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8-17 13:18

希望大家都从中取得教训,不要以生命的代价去交换无知的后果。也期待奇迹发生,落水的朋友能安然无恙~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7 13:20

老杨。。。。去年去的时候就是他做我们向导的
月光不锈 发表于 2009-8-17 13:13


我今年一直想去炉西峡,炉西峡就没太平过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9-8-17 13:28

炉西峡是一条没有什么危险的线路,如果2天的行程,就是强度稍大,没有难度。

不过炉西峡那边的地质地貌不太好,因为要建水坝和风景区,造成当地很多农户都搬迁,带来的结果是搬迁的农户秉承能带走一点是一点的精神,几乎把外围的树都砍光了。去年去的时候,已经看到那边的水土流失非常厉害,车开在盘山公路的时候,路边到处是山上滑落的巨石,当时我还玩笑说,要是来一场山体滑坡,我们都完了。

下雨导致山体滑坡,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折回是正确的。马后炮下,如果当时选择不过河。也就没事了,可当时谁知道呢。

下雨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还是千万别溯溪。就连浙东这种线路,雨大也是能冲走人的。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7 13:36

炉西峡是一条没有什么危险的线路,如果2天的行程,就是强度稍大,没有难度。

不过炉西峡那边的地质地貌不太好,因为要建水坝和风景区,造成当地很多农户都搬迁,带来的结果是搬迁的农户秉承能带走一点是一点的精神 ...
月光不锈 发表于 2009-8-17 13:28


月光说得对,下雨天最好还是不要溯溪,我们应该从事件中吸取教训,今后更加注意安全防范
只是这个教训的代价太大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7 15:54

自然真是应该敬畏
不过几秒时间水势就忽然暴涨了
太可怜了
作者: ROCK    时间: 2009-8-17 17:27

哎。。。。这个新闻一出。家人的阻力又大了一分,又要跟我啰嗦了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9-8-17 19:21

炉西峡是一条没有什么危险的线路,如果2天的行程,就是强度稍大,没有难度。

不过炉西峡那边的地质地貌不太好,因为要建水坝和风景区,造成当地很多农户都搬迁,带来的结果是搬迁的农户秉承能带走一点是一点的精神,几乎把外围的树都砍光了。去年去的时候,已经看到那边的水土流失非常厉害,车开在盘山公路的时候,路边到处是山上滑落的巨石,当时我还玩笑说,要是来一场山体滑坡,我们都完了。

下雨导致山体滑坡,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折回是正确的。马后炮下,如果当时选择不过河。也就没事了,可当时谁知道呢。

下雨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还是千万别溯溪。就[fly]连浙东这种线路,雨大也是能冲走人的[/fly]。

月光不锈 发表于 2009-8-17 13:28

让我想起跟月光一起去浙东的那次,毛毛不就是因为贪玩,在水里赖了一会会儿,水库就放水了,只几秒水就淹到脖子了.幸亏小白等人离毛毛没多远,不然真怕是被冲没了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9-8-17 19:33

炉子的俱乐部,我跟他走过
安全,走户外,安全第一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8-17 20:00

以后我们都要提高警惕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8 13:54

景宁政府网站已经确认搜寻到一具遗体

8月18日凌晨5时左右,搜救队在炉西峡下游渤海镇林圩村河段搜寻到一具尸体,公安部门已组织法医和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准备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和身份确认。由于该地段没有通讯信号,暂时无法了解更详细具体情况。
(   编辑/叶魏芬 发布时间/ 2009-08-18 13:31:56 )   
http://www.jingning.gov.cn/wzzt/ ... 20090818_35419.html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09-8-18 20:35

8月18日凌晨5时左右,搜救队历经62个小时夜以继日“地毯式”搜寻,在炉西峡下游渤海镇林圩村河段搜寻到一具尸体,经公安部门法医检验和家属确认,已确定该尸体为失踪上海“驴友”张林。

目前,景宁8个搜救组350余人还在炉西峡全力搜救另外2名失踪上海“驴友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9 12:28

事已至此,发生奇迹的可能性也几乎为0了,这次的事情由于受到媒体,政府的广泛关注,对于上海户外界肯定是一次不小的打击,我们无法预见上海户外界将会有怎样的变化,但是作为一个驴子,我想说明一下几点:

1.尽自己的力量声援高远,声援户外界,我们都不希望舆论一面倒而对户外界造成负面影响,
2.如果有可能,尽自己的力量为逝去的驴子募捐,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以上声明不带任何利益瓜葛,我也不认识高远的人,只是有感而发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9 14:30

搜救照片
http://www.323000.com/Show.asp?id=1648&BoardID=5&TB=1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8-19 14:39

还有二个找到了伐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9-8-19 15:08

唉,愿已逝者安息,也希望奇迹可以出现。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9 15:54

小安开的这个帖子,我几乎每天都来看,但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每次看到这种报道,我都很怕很怕的,不知道为什么。
如今逝者已逝,悲伤之于,留下的警醒值得每一头驴子三思,毕竟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该怎么走要想好了。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8-19 18:36

还有二个找到了伐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09-8-19 14:39


没有,第一个已经火化了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9-8-20 16:18

好像都找到了。。。。看了很难过很难过。。。。不想说话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8-20 16:22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09-8-20 18:07

8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搜救队在炉西峡横坑口河段,一深潭石头夹缝中搜寻到一具尸体。

下午2时许,搜救队又在炉西峡横坑口河段,大龙石深潭石头夹缝中搜寻到一具尸体。

目前,公安部门已组织法医和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准备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和身份确认。详细情况有待后续。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09-8-20 18:07

很难过,很难过,自己也是头驴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9-8-20 21:18

看到网上,另2人遗体都找到了
很难过
天堂中没有洪水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