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你有抑郁症吗? [打印本页]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1 10:24     标题: 你有抑郁症吗?

抑郁症的征兆及症状包括:

*对日常生活,包括工作和家庭的活动失去兴趣或快乐
*缺乏活力,身心疲惫
*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内疚和自我埋怨
*凡事犹豫不决
*不能集中精力或清晰的进行思考
*经常想到死亡,包括有自杀的念头
*失眠
*对性失去兴趣
*对食物失去兴趣
*哀伤、无助,甚至无望
*自尊心低下
作者: 无米    时间: 2009-8-11 10:36

怎么治疗啊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1 10:43

最近看了几本心理学方面的书,有一本叫做:无从选择(美国 巴里.施瓦茨 著),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
觉得很好,它中间提出了很多问题,是平时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困惑,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1 12:21

半年前看了一本《变态心理学》
收获就是每一个人都有变态的一面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11 12:35

2年前我们公司一同事,跳楼了,据说就是因为抑郁症。因此我们就开玩笑说,要是不爽了,就跑到老板那里说,老板 我抑郁了...
作者: 无米    时间: 2009-8-11 12:45

看书就能治疗
那我是越看越忧郁了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1 13:48

无米你太拆台了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8-11 13:53

2年前我们公司一同事,跳楼了,据说就是因为抑郁症。因此我们就开玩笑说,要是不爽了,就跑到老板那里说,老板 我抑郁了...
阿永 发表于 2009-8-11 12:35

想知道,后来有人去说了伐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11 14:56

说多了,老板就不理了。老板想,你爱干不干,不干滚蛋。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9-8-11 18:23

必须自我分析造成抑郁的原因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8-11 20:59

必须自我分析造成抑郁的原因
Mallon 发表于 2009-8-11 18:23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1 21:50

其实抑郁症的病人有一种倾向就是内省
越是自我分析他越是走不出自己的迷局
目前许多人对抑郁症还是存在误解的
认为抑郁只是一种情绪问题
但事实并非如此
抑郁是一种病
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要药物治疗
不仅仅是自我安慰和别人安慰几句就可以解决的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8-12 00:01

(转贴)

Safe
FILED UNDER 中文 BY JUN

最近在飞机上看了三集HBO的心理治疗剧In Treatment (过去我推荐过,在这里),关于一个年轻女孩子Sophie的故事。她练体操,早熟,因为父母争吵离婚而有很重的心理包袱。父母本来就比较幼稚,连自己的事也处理不好,Sophie只好摸索学着在心理上做自己和母亲的家长。因此她的内心有种强烈但是压抑的焦虑感,即使在心理咨询师Paul (Gabriel Byrne)那里咨询的时候仍然十分抵触和矛盾。第三集结尾时,Paul 问Sophie,Where do you feel safe? When you are afraid, where do you go? 她沉默半晌,答道:在平衡木上面,一个人,安静的。

这是一个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的问题,没有对错的标准答案,但是如果你怀疑自己陷入了一定的问题和困境,被某种负面的情绪困住了,考虑一下这个问题”Where do you feel safe?” 有助于客观地审视一下自己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你有没有一个安全网,有一个稳定的有效的屡试不爽的,能让你从焦虑和不安中平静下来得到comfort安慰的地方?如果一时竟然答不上来,或者答案是:烟酒药物,压抑感情和思想,慌乱地寻求distractions;如果反应都是忘记或者埋葬不安焦虑的感觉而不是得到抚慰和安全感,我觉得是有问题值得警惕的现象。

你有信任的亲友家人让你能自由倾诉吗?你有受伤或者打击后,保护自己的安全网吗?你有一个能够让自己脱下所有的面具伪装、坦诚地面对自己和伤口而不需要害怕的角落吗?你有能够增加自信自爱补充心理能量feel good about yourself的安全所吗?如果答案是没有,我认为,这是一个等着你打开的门,邀请你走出第一步,理解和帮助自己走向平安和健康之路。

以下是我的个人意见,未必适用所有人,仅供参考。

从我自己(很典型的内向型性格)和认识的人的亲身经历推断,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好的最有效的安全网还是亲密的朋友或者家人,不需要太多,一两个就够了,必须是你在感情上完全信任的人,他们能够张开手臂收容你,温柔而不带评判地。这倒也未必是普通和常见的供人吐苦水的闺蜜,而是给你提供营养和力量的源泉—这个营养其实很简单,就是unconditional love。也有很多人宁可独自躲起来疗伤,谁也不见,对于外向型的人,或者没有完美主义习惯的人,或许是有效的。但是在很多我接触过的例子中,尤其是很多女性和偏于内省的人,独处反而可能加剧自责和焦虑,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伤口上,适得其反而加重焦虑。

我们都有需要别人收容的时候,salvation is other people。

摘自:
http://blog.breakingtheclouds.org/wpmu/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2 10:44

我有一个同学有过很严重的抑郁
现在她是不是活着是不是好我也不知道
对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
作为她为数不多的朋友我没能及时帮助她
甚至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助她
一度很想去学心理咨询
但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搁浅了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2 11:16

再推荐一本书:幸福的方法(泰勒.本-沙哈尔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
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课程,怎样获得幸福和持久的满足感。
我建议,可以让你朋友从这两本书开始看,也许她心中的很多疑惑都可以慢慢得到答案,起码可以缓解忧虑。

通过看这两本书,我发现了生活的很多问题,并同时找到了一定的答案。
现代人的生活,很大部分都是与幸福、满足、意义背道而驰的,造成抑郁、不开心是极其平常且非常普遍存在的,有些自我调控能力不佳的人需要靠一些专业书籍的指导,帮助看透问题的本质,从而豁然开朗。但这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过程。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2 11:19

七年前就联系不上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2 11:19

不过我打算看看这本书
用来开导别人,嘿嘿。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12 11:34

我最近一次和一位心理学博士的聊天,才让我萌生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正在看一些书籍。
思想就像身体,都会得病,以前人们都羞于启齿,其实心理病不等同于精神病,它涵盖的范围细分到每个人的每时每刻的心理活动,很多人会讨厌自己的工作,没有幸福感,总是不满足,感到忧虑,找不到生活目标,没有动力等等,都是心理学研究的课题。
以后我会把很多觉得不错的书推荐上来的。哈哈哈也欢迎大家在这个帖子下积极讨论,一起进步。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12 13:18

有段时间我挺迷心理学的
经常上论坛讨论
不过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8-12 13:54

忧郁症严重还是危险的,一个人无法排泄掉生存的痛苦会导致对生命的抛弃,
哎,
教导别人容易,开导自己困难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8-12 16:17

忧郁症严重还是危险的,一个人无法排泄掉生存的痛苦会导致对生命的抛弃,
哎,
教导别人容易,开导自己困难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8-12 13:54

我来开导你!没有击不破的顽石。
作者: 0000    时间: 2009-8-20 08:53

小捷飞推荐的两本我都会买了看下的。我最近因为个人原因,自己也觉得整个人的心理状态不好,好像有点抑郁或者神经衰弱的。
作者: 0000    时间: 2009-8-20 08:53

一直对心理学感兴趣,但是不认识什么专家之类的聊下,呵呵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20 11:14

恩,如果有可能,我把她请来我们论坛,专门开一个帖子!
我相信,很多人有这个聊聊得需要。
她目前是在职与上海某所大学,教心理学。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0 16:43

本人因为有强烈的抑郁症,所以被公司安排本周6周日参加心理培训,课程叫“幸福密码”,害得我无法出去玩,心理学害死人啊。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9-8-20 17:01

本人因为有强烈的抑郁症,所以被公司安排本周6周日参加心理培训,课程叫“幸福密码”,害得我无法出去玩,心理学害死人啊。
雨意 发表于 2009-8-20 16:43

你们公司很人性化的嘛,真不错!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20 17:03

本人因为有强烈的抑郁症,所以被公司安排本周6周日参加心理培训,课程叫“幸福密码”,害得我无法出去玩,心理学害死人啊。
雨意 发表于 2009-8-20 16:43

教授?有人给你上课? 这怎么了得?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8-20 22:08

积极治疗,主观上不排斥,其实就跟感冒一样。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1 12:57

教授?有人给你上课? 这怎么了得?
阿永 发表于 2009-8-20 17:03

tnnd,据说还要动用催眠术,万一一不小心把银行密码泄漏出去怎么办?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1 13:01

还有人打着心理治疗的疾病忽悠人走户外,一个所谓心理学的专家组织了一批人去龙王山露营,给队员做心理治疗,收费700,结果我的一个朋友被忽悠去了。
幸亏遇到我,我对他说,户外俱乐部去龙王山这种地方露营,费用不会超过250块钱,人家立马去退了。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8-22 11:16

还有人打着心理治疗的疾病忽悠人走户外,一个所谓心理学的专家组织了一批人去龙王山露营,给队员做心理治疗,收费700,结果我的一个朋友被忽悠去了。
幸亏遇到我,我对他说,户外俱乐部去龙王山这种地方露营,费用不 ...
雨意 发表于 2009-8-21 13:01

^_^。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9-8-22 19:13

如果能真正认识自己,一切问题都会荡然无存,但是在这么浮华的社会中做到这点谈何容易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22 21:28

还有人打着心理治疗的疾病忽悠人走户外,一个所谓心理学的专家组织了一批人去龙王山露营,给队员做心理治疗,收费700,结果我的一个朋友被忽悠去了。
幸亏遇到我,我对他说,户外俱乐部去龙王山这种地方露营,费用不 ...
雨意 发表于 2009-8-21 13:01

这年头,什么忽悠人的方法都上。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2 21:43

今天一大早去上课,搞游戏、读文字、自我心理暗示、背景音乐烘托气氛、。。。。。等等等,都是些老掉牙的伎俩,我带了本4书5经消磨时光,结果被美女老师没收了。
熬啊熬,居然还真看到了几个掉眼泪的,有一个游戏找个人拉手盯住对方眼睛把对方想象成那个曾经伤害你的或者被你伤害的人,需要盯好几分钟,我运气不好,碰到个大老爷们,那种牵手还要含情脉脉看对方眼睛的恶心劲让我差一点吐了。
谈感受的时候,那些小姑娘还真的煞有介事地装深沉,我心里想:tnnd,小小年纪,才经历了多少事情,搞得这么沧桑的样子,真所谓少年不知愁滋味啊。
课程要持续到晚上9点,我熬到下午3点实在受不了了,找个上厕所的机会开溜了。
心理学害死人啊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2 21:44

怕老板到时候问起来,明天还得硬着头皮去,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8-22 21:49

老板对你很担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2 21:52

nnd,我刚回玩帖子,老板就打电话过来了。希望他不知道我逃课。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22 22:09

我靠,原来是现在进行时啊,还以为是以前的事。BTW, 所谓的抑郁症 你老板是怎么晓得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3 21:41

我靠,原来是现在进行时啊,还以为是以前的事。BTW, 所谓的抑郁症 你老板是怎么晓得的?
阿永 发表于 2009-8-22 22:09

老板有抑郁症,上了这课后感觉很好,所以把我也想象成抑郁症,强迫我去,我只能接受这个抑郁症的帽子。nnd,钱虽然是老板付,但是浪费的时间是自己的。
今天依靠顽强的毅力坚持到了课程结束。中间看到了许多人的哇哇大哭,真过瘾。最雷人的是,结束的时候,有个86年的mm抱住我说:哥哥,你好慈祥,我爱你,还问我爱不爱她,差点昏倒。
疯了,感觉这种课程就像鸦片,把这些人弄的走火入魔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8-23 21:54

弄肯定是有啥事情让他误会了,我老板打死都不会觉得我有这方面需要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3 23:09

弄肯定是有啥事情让他误会了,我老板打死都不会觉得我有这方面需要的~~~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8-23 21:54

没有,我老板属于“我热他也热的”那种。昨天晚上老板查岗,我实事求是地告诉他说:抱歉,这个课程我很难进入状态。
老板失望地说:哦,那看来你心智比较健全。。。。。。。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8-23 23:30

老板有抑郁症,上了这课后感觉很好,所以把我也想象成抑郁症,强迫我去,我只能接受这个抑郁症的帽子。nnd,钱虽然是老板付,但是浪费的时间是自己的。
今天依靠顽强的毅力坚持到了课程结束。中间看到了许多人的哇 ...
雨意 发表于 2009-8-23 21:41


kao
雨牛发了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9-8-24 07:53

雨意你幸福死了
作者: 阿永    时间: 2009-8-24 09:09

老板有抑郁症,上了这课后感觉很好,所以把我也想象成抑郁症,强迫我去,我只能接受这个抑郁症的帽子。nnd,钱虽然是老板付,但是浪费的时间是自己的。
今天依靠顽强的毅力坚持到了课程结束。中间看到了许多人的哇 ...
雨意 发表于 2009-8-23 21:41

艳福不浅,羡慕一把。不过这个情景怎么让我想起了电影<fight club>.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8-24 15:42

南怀瑾大师早有预言:21世纪人类必将各类精神问题大爆发........
信息化时代...各种资讯大爆炸....世间千奇百怪的诱惑和嘈杂....带给人们的只有愈演愈烈的焦躁和不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官场,情场,名利场,商场,角斗场,战场....场场缠人,累人,伤人...真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能有几人?........心理医生倒是越来越有市场.......

守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境转....放心执着不强为....无我.....放空......至虚极,守静笃.....顺应天地规律...........古人贤圣们的闲适恬淡的智慧早给我们留下了明路.........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4 16:30

你们老板都很人性化啊。
我就是有抑郁症,我老板也不会知道。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5 17:12

你们老板都很人性化啊。
我就是有抑郁症,我老板也不会知道。
兰儿 发表于 2009-8-24 16:30

总比没抑郁症却被老板强制去心理辅导好吧?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8-25 20:43

这个帖子,被雨意给拐跑题了。言归正传。

我大概在半年前,莫名其妙的感觉不好,又不知道什么原因,总之整个人不对劲儿,于是就赶了把时髦,去看了心理医生。

那个咨询师很耐心的听我唠叨完,说,没什么,你就是工作压力太大。
当时,我认为他说的不对,可是又找不出理由反驳。想想,的确是换了部门不久,虽说表面上一切都很好,自己也完成了各种新任务。但是那些任务对我来说,的确压力不小。可是自己却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个原因,因为一直以来,工作内容不停变换,我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

后来又去了两次,聊了聊成长的经历,感觉咨询师比较专业,只是因为职业的需要,他们眼里别人都是有咨询的需要的吧,我却不想老把自己当病人看,就没有再去了。当然,银子也是个原因,当时咨询的费用好像是每小时六百。

有时侯,看医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可以避免自己疑神疑鬼。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5 22:23

有一回我去求签那个和尚跟我说——
你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人与人有的时候是无法沟通的。
作者: 0000    时间: 2009-8-26 09:01

雨意真是艳福不浅啊,呵呵。估计课上对小MM过分的关怀了把。呵呵,男TX可以学习下哦。
作者: 0000    时间: 2009-8-26 09:04

恩,如果有可能,我把她请来我们论坛,专门开一个帖子!
我相信,很多人有这个聊聊得需要。
她目前是在职与上海某所大学,教心理学。
小捷飞 发表于 2009-8-20 11:14


好主意哦。呵呵。两本书都买到了,已经开始看《无从选择》,希望能悟出点什么,真的受用。呵呵
作者: 豆豆    时间: 2009-8-27 09:37

有一回我去求签那个和尚跟我说——
你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人与人有的时候是无法沟通的。
兰儿 发表于 2009-8-25 22:23

哈哈哈,极品和尚!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7 11:48

雨意真是艳福不浅啊,呵呵。估计课上对小MM过分的关怀了把。呵呵,男TX可以学习下哦。
0000 发表于 2009-8-26 09:01

没有,她是我们小组组长,我和其他几个年龄相仿的接触多些,和她接触很少,只不过课程结束的时候我过去和她道别,于是意外发生了。
我倒是在那里开导了好几个人,看着他们掉眼泪,我有点不忍心,而且我发觉,凡是上这课的除了被强迫的外,其他都是有问题才来的,而且一般都是家庭问题或个人问题。
其实我发觉我也有当心理医生的天赋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8-27 11:49

这个帖子,被雨意给拐跑题了。言归正传。

我大概在半年前,莫名其妙的感觉不好,又不知道什么原因,总之整个人不对劲儿,于是就赶了把时髦,去看了心理医生。

那个咨询师很耐心的听我唠叨完,说,没什么,你就 ...
轻舟 发表于 2009-8-25 20:43

有钱人啊,600大洋,够去一次黄山的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3:58

52# 豆豆

是的呀。
我很无语。。。
估计他也是因为看到我很无语所以才这么讲的。。。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15

看来我也有抑郁症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17

。。。。。
侬要是得抑郁
这个世界上还有不抑郁的人么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18

帮有侬哪能意思,当心我D你瘤。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21

。。。。。。。。。。。。。。
无语。。。。
从办公室兜到网上来了。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23

那是我对你的爱称。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25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26

请换一个头像。
侬的头像太难看了。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27

噶么创意的HMZZ头像,你还沿边啊!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36

就是因为8好看瓦。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37

8睬你了,刚刚只W又来叫我干活了。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38

8睬你了,刚刚只W又来叫我干活了。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38

8睬你了,刚刚只W又来叫我干活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5:54

农哪能嘎激动
连发三贴。
刚才我请假的时候没看他
8晓得是虾米表情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5:59

连发3贴,来表明我对W的痛恨。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8-27 16:03

侬当心w上yy哦
作者: angela_9117    时间: 2009-8-27 16:04

伊噶么品味的宁,哪能会上。
作者: 风动    时间: 2009-8-29 13:10

曾经都有。
作者: bao14    时间: 2009-8-29 18:08     标题: 产后补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