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力拓的分析---转贴
[打印本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7-12 13:59
标题:
关于力拓的分析---转贴
此事压根与政治无关,以我当年在国内的工作经验来看,
此事完全是
rio
自己玩火大了,把自己玩了进去。
来澳洲之前,我在国内工作了整整十年,其中半年是在大型国企,两年在外方全资企业。
跟不同企业打过无数次交道,但无论站在国企角度,还是外资角度,行内很有几条重要的规矩就是:
第一,尽量不做一锤子买卖,出尔反尔,哪怕有再大利益诱惑。
第二,别过分得罪同行,别把事情做绝,不结仇,给自己留后路。
第三,别把任何合作方当傻子,哪怕你刚刚赚了大便宜,也偷着乐去,别显摆。
第四,大面上坚持原则,细节处别耍小聪明。
举个例子说吧,当时电力行业内有八家大型外资企业有投标资格标,公平竞争。事实上,
很多项目在投标前,一些公司已经有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拿下来的把握。
但作为被邀请参与投标方,我所在的公司还是要去投标,我们自己叫陪标,做足公平竞争的把戏,
而不是去揭发同行违规。为什么呢,因为说不定下次轮到我们的公关部门做得好,
我们有了百分之九十的拿下把握,我们也需要同行来陪标,一起做戏给人看。这就是给自己留后路,
虽然这些做看上去很无聊。
另外,当我们拿下一个标时,即便公关部门的工作已经做到位。签合同或者合同后,
也要做适当的让步。使得甲方参与人员有立功的表现,以便他们向自己的上头交代。
还有,一些项目本来只能赚十个点,因为对方不懂行,或者因为是卖方市场,
不小心赚了二十甚至四十个点。你也别
得意
,开庆功会偷着乐去,在甲方面前别得瑟。
让甲方人员,即便他是傻子,回去也能有条活路。
还有一条就是,有些项目做亏了,或者赚头小了。既然合同签了,
或者已经有了口头协议,就别想着在小地方再捞回来。那样做第一得罪人,
第二会让甲方产生不信任感,损失行业内的名声。
而纵观
rio
在这两年的表现,可以说,把这几条商场守则全犯了,并且犯得肆无忌惮。
可以说,不但是
rio
,很多澳洲企业在这方面,做得都不如欧美企业。
光想着法律许可范围之内合理冲撞,一次性赚足,从不考虑对方的处境和这样做的长期影响。
就拿
rio
和中铝合作为例。
rio
先答应了中铝的参股,从中铝套现救急,
然后又借助澳洲这边办事拖拉的特点,为自己争取缓冲时间,最后再充分利用政治和法律因素毁约,
既保全了自己的独立,又骗取了中铝的资金,单纯从商家角度而言,玩得非常高明,无懈可击。
事后中铝再生气,也只能从道义上谴责,法律上找不出
rio
任何漏洞。
但是,
rio
忘记了一点,所有交易都不是一锤子买卖,关键时刻给对方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后路。
我们来看看
rio
毁约之后的表现吧,先是在媒体上大肆宣扬,摆脱了**主义的魔爪。
然后又来了个稀释股权,害得中铝不得不再追加是十几亿美金的投入,完全一副肆无忌惮嘴脸。
令中铝从上到下,包括中国**部门很多为收购唱赞歌的,全都被抽了无数个嘴巴,鼻青脸肿。
到了这个时候,仇恨已经结得非常大了。中铝如果不做任何反击,其相关责任人肯定再混不下去。
我们说,任何企业,国家,组织,都是由人来组成的。把人得罪光了,即便是对方是佛教徒,
也难免出现几个做狮子吼的罗汉。而人一旦发起坏来,办法是无穷的。
偏偏
rio
在树了遍地仇人的情况下,依旧毫无自觉,甚至变本加厉。
大伙再来看
rio
近期的表现。
通过与中国内地的小钢企达成协议,避开中钢协,满足自己最大利益需求。
大批向中国港口运矿石,就地囤积,制造需求旺盛假象,逼迫中钢协在谈判中就范。
这两条还不至于要命,最要命的一点是,把中钢协已经逼到绝路上,
放话说,“我们也不坚持百分四十,但三大巨头必须在33%上有所松动”的前提下,依旧步步紧逼。
其实中钢协最近那句话完全可以解读为,“老大,算你狠。给我点折扣,让我跟上边有个交代吧,
哪怕是0.1%也成,求你了.......”,可是
rio
等偏偏装听不见。
其实,33%也好,40%也罢,中钢协谈判组从中没一点提成可拿。他们只需要
rio
这边有所松动,
让他们跟上头和国内舆论有个交代。如果连续两年毫无建树,他们这个组织就没存在的必要,
多少人的前程和饭碗就全毁了。但
rio
不明白啊,一再把人往绝路上逼。
既然这样,中钢协和先前被
rio
得罪的人,也就没路可退了。
反击的办法很简单,事实上,在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下,超过五十万美元的大项目,
如果说没有一点公关投入,或没有什么买通关键人物套取“标底”这些手段,简直是不可能的。
而这些潜在手段虽然存在,**也懒得认真去抓,却不意味着它们合法。一旦有人举报,
而业内人员又生了同仇敌忾之心,则一抓一个准。
所以,
rio
那四个人进去,也就是必然的了。并且证据确凿。
这里我还可以做一个推测,陆克文**和
rio
本身不声不响,准备息事宁人,此事还相对好解决。
如果澳洲媒体和**都像谭保先生这般上蹿下跳,
rio
将吃更大的亏。
届时,只要经办此事的上海国安把证据如实发给媒体,无论从公关费用数额和公关手法上来看,
都是毫无疑问的行贿和窃密罪。如果换成澳洲的法律,可能罪责更重。
毕竟澳洲这边,对行贿和商业窃密容忍度更小,几乎是零容忍。
所以澳洲这边的公司如果聪明,就想办法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就按秦刚说的,个案处理。
如果非闹到国家跟国家角度,恐怕
rio
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的日子就为期不远了。由于执法权限问题,
中国那边拿这些铁矿石公司没辄,但对付那些囤积居奇的当地商人,办法有的是。
7000万吨铁矿石的囤积数额,足够中国一年不进口。三大公司联手给中国挖的陷阱,到头来可能完全把自己栽进去。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