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浙南俞源古村 [打印本页]

作者: 好摄    时间: 2006-10-10 21:05     标题: 浙南俞源古村

厨房灶台,柴米油盐,只是昔日主人今又安在?
曾几何时,小姐丫环亭台楼阁轻移莲步,如今早已朽木不支,物是人非。
农家小院,一切依然宁静如从前。日复一日,斜阳如故,依旧眷顾寻常百姓家。
楼倾柱斜,昔日大户人家如今千疮百孔,面目全非。


        俞源古村----南宋时,在松阳任儒学教谕的杭州人俞德 过世后,儿子俞义护送灵柩回杭,路过这里投宿时,停放在溪边的灵柩被紫藤缠绕起来。俞义认定这里是神地,便置地葬父,守墓人与当地人通婚,至今已第28代。现在2000多人口大多姓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俞姓聚居地之一。
  相传明代国师刘伯温与俞源的俞涞是同学,两人感情甚笃。俞涞是刘伯温从婺州,杭州回老家处州青田的必经之路。当时,俞源旱涝交替,常发瘟疫,民不聊生。刘伯温好堪舆之学,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设计并指挥改村口直溪为曲溪,以溪流为阴阳鱼界线设立太极图。经测量太极图直经为 320 米,面积120亩。同时,设计了村庄建筑的星象,八卦布局。
村周十一道山岗与太极阴阳鱼构成天体黄道十二宫,八卦形排列的28座堂楼,对应星象二十八宿,七星塘、七星井呈北斗星状分布,被誉为"处州十县第一祠"的俞氏宗词正好位于其星斗内。俞源村文物古迹众多,古建筑有395 幢, 以宋、元、明清四朝古屋为主,尚有堂楼、厅、阁、院、馆、 祠、庙等,木雕、石雕、砖雕做工精细。其中宋代的洞主庙, 元代的利涉桥,明代的古戏台,均名扬四方,而村中"迎玩堂"和清代知县题赠的万春堂“惠及行旅”匾额则证明俞源有悠久的历史。

图片附件: [1] 1.jpg (2006-10-10 21:05, 128.45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865&k=43583eff22fee6f0d59ede3106cb9a9a&t=1782293160&sid=eeWdB3



图片附件: [2] 2.jpg (2006-10-10 21:05, 175.69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866&k=86d9b7ea1f37e491133fdfa1cead59d6&t=1782293160&sid=eeWdB3


作者: 好摄    时间: 2006-10-10 21:13

34

图片附件: [3] 3.jpg (2006-10-10 21:13, 148.79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867&k=c2e8dbd4c6d4379b1d134b5983a95d84&t=1782293160&sid=eeWdB3



图片附件: [4] 4.jpg (2006-10-10 21:13, 156.63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868&k=39aa61d2ead7a5c40dc93563f255ce0e&t=1782293160&sid=eeWdB3


作者: 好摄    时间: 2006-10-10 21:16

5

图片附件: [5] 5.jpg (2006-10-10 21:16, 140.46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869&k=d7395d7090a715faec3a53d25f905a8e&t=1782293160&sid=eeWdB3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10-10 23:06

喜欢1和3,有意境的说~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0-11 08:18

黑白色调来反应旧宅的古老与沧桑真的最合适不过了!!顶!!
作者: JERRY    时间: 2006-10-11 09:19

先顶一下。
黑白照片的确很复古。意境特别。
如果能用褐色是不是会更特别一点,不单景物看上去具有沧桑感。照片本身也会具有一种陈旧感。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0-11 09:35

原帖由 JERRY 于 2006-10-11 09:19 AM 发表
先顶一下。
黑白照片的确很复古。意境特别。
如果能用褐色是不是会更特别一点,不单景物看上去具有沧桑感。照片本身也会具有一种陈旧感。

褐色我总是觉得很怪,怀旧的照片单单用这种色调是不够的,必须经过PS修旧如旧,可能才会有好的效果出来!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0-11 09:52

问一下LZ是不是用苏哈玩的??
作者: 黑色168    时间: 2006-10-11 09:58

LZ是我朋友,玩哈苏的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0-11 10:39

怪不得了,中幅的画面,看看就很舒服
作者: lisa    时间: 2006-10-11 12:13

喜欢~~
作者: susan    时间: 2006-10-11 22:21

第二和第三张很有感觉~~~~~哈哈~~~~我是外行~~~~~~随便评论一下哦~~~~

等专业人士给出评论~~~~~以便提早偶的鉴赏水平~~~咔咔~~~~~~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