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初夏赣南行(行程已调整,详见首页) [打印本页]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2 21:24     标题: 初夏赣南行(行程已调整,详见首页)

今年主打江西之第一:赣南围屋(初定端午5/27-6/1)

多谢怜花前辈的建议,感激不尽阿,本周种西瓜大酬宾,同志们算好时间请早,先到先得哦


 在赣南的青山绿水间,最醒目又最有沧桑感的人文景观,应该是那些位于赣南边陲被称作围屋的客家民居。赣南围屋,全称赣南客家围屋,主要分布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龙南镇)、定南县(历市镇)、全南县(城厢镇)、信丰县(嘉定镇)、安远县(欣山镇)、寻乌县(长宁镇)6县境内。
赣南围屋,点缀于青山绿水间,散落于古老的赣南村落,时而婉约时而雄浑,象是一位历经沧桑却温情依旧的千年老人,以其厚重的历史感与独具魅力的文化品位,引来历代文人墨客的驻足惊叹。

 现存的围屋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龙南的关西新围、杨村的燕翼围、桃江的龙光围、安远镇岗的东生围、定南鹅公的田心围。



行程
5/26-6/1,端午预计放5/282930,请假5/275/31,6/1三天)

D05/26
火车出发,上海-赣州
宿火车

K469
上海  16:50  赣州  08:32 硬座154

D1
5/27
赣州-大余-南雄(梅关古道&珠玑古巷)
宿大余或南雄
(考虑到达古道的时间较晚,比较可能住宿南雄,顺便游览珠玑古巷)


梅关古驿道:
梅关古驿道历经二千余年沧桑至今依然保留完整。梅关是横跨赣粤两省天然屏障,这里山势险峻,峰峦对峙,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陈毅同志曾在这里打过三年的游击战,并留下《梅关三章》的著名诗篇。梅关又是古代赣粤二地商贾交通的必经之路,被称为岭南第一关。唐开元年间开始修筑梅关驿道,沟通了内陆与海上丝绸之路,对于促进赣粤经济起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广东省“最美街巷”和“最美乡村”——珠玑巷
    踏着古人用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小路寻根问祖,寻找自己的族谱遗风。
珠玑古巷位于南雄市区北9公里秘的梅关古驿道上。它是古代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古驿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是大部分珠江三角洲居民的发祥地和祖居。宋代沙角巡检司就设在古巷北面出口处的沙角。
    珠玑古巷是广东省仅存的宋代古巷古道。北起凤凰桥,南至驷马桥,全长1500多米,路面宽4米多,全部用鹅卵石铺砌而成。两旁民宅祠堂、店铺商号鳞次栉比。巷道曲直有致,古朴清悠。巷内有古楼、古塔、古榕、古桥等古迹。巷内现有居民20多姓,320多户,1400多人。这里民俗古朴,民情淳厚。走进珠玑古巷,当年的古镇风貌依稀可辨。
    珠玑巷原来叫敬宗巷。据史料记载,珠玑巷得名始于唐朝张昌。昌之先,为南雄敬宗巷孝义门人。其始祖辙,生子兴,七世同居。唐敬宗宝历元年,朝廷闻其孝义,赐与珠玑绦环以旌之。因避敬宗讳,改所居敬宗巷为珠玑巷。


交通:公车(1/人)去新车站,行程约十分钟;再由新车站转乘班车(伊维柯:18/人, 45分钟一班)到大余,行程约二个小时;最后还要乘坐开往南雄的班车(或包车20元),约二十分钟后中途在梅关(古驿道入口)下车;在下车的地方,右边是钟鼓岩,而对面才是古驿道入口处,但还要沿着水泥路步行500才到售票处。门票(20/人)。
住宿:
大余县西华山宾馆:标间RMB128
胜利路18号,0797-8722378



D25/28)

南雄/大余-(赣州)-龙南-关西镇
(不知道大余-龙南的交通,有可能要回赣州转车,若到赣州转车可在赣州多留一晚,第二天一早去龙南关西,以后行程顺延)
宿关西或龙南


关西新围(客家围屋)
门票RMB15
位于龙南县关西镇新围村,是赣南至今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围屋。建于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竣工于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历时29年。占地面积26980平方米。系关西名绅徐名均所建。因规模宏大、保存完整,2000年7月,被江西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与燕翼围一起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江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结构、功能最为俱全的一处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围屋。新围平面为“国”字形。呈长方形,长94.75米,宽83.36米。围墙下部采用三合土夹卵石夯筑,上部为青砖砌筑,规模宏大坚固、布局精巧,构造精致、装饰精美,是赣南传统民居建筑中所称的“九井(幢)十八厅”的典型代表作。


交通:
赣州新车站大巴至龙南县城。票价RMB22。县城广场转去关西镇班车,半小时一班,票价RMB4
或赣州-龙南班车里仁路口下车。转去关西班车,一小时一班,票价RMB4,最早班0630,最晚班1800关西返回龙南。
住宿:
围屋不提供住宿(时间晚住关西农家)
龙南:龙门客栈距离客家楼20,最好的标准间,两人
RMB40
食:
龙南捶鱼,磨斋
其他:
鱼鼓道情


D35/29
早起游览关西
(关西)-龙南-杨村镇
宿杨村


太平桥:在江西龙南县杨村街北面三里许的太平江上,有座建造奇特的两孔三墩、四拱双层重叠组合石拱桥,它紧联岚岭嶂和水口岭,这就是龙南县重点保护的文物之一“太平桥”。太平桥有古今两座,古桥即上桥,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在现桥的上游百余米处,今仅存蚀空斑驳的桥址。下桥重建于清嘉庆至道光年间,主体桥身完好,这就是现在的太平桥。

燕翼围:杨村燕翼围是赣南客家围屋的代表。高大易守,可闭关一年不出围,俗称高守围。燕翼围坐落于杨村镇圩镇中心鲤鱼寨下,门向东,是座四层楼高、层层环通的砖木结构方形围。相传明末清初,粤赣边境战火纷飞,其时杨村常常烽烟滚滚,举村皆惊。家道殷厚的赖福之于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始筑,因工程浩繁,耗资巨大,费尽27年工夫,历经三代,庞然大物的“燕翼围”才矗立起来。建成的燕翼围,除了上下八尺的青条石,它的墙高15米,墙体厚达1.5米,常有人用固若金汤来形容它。门票:5元。

乌石围:因门口有块蛤蟆形乌石而得名,是龙南现存400余座围屋中保存较好、历史最久的围屋。乌石围则坐落在龙南杨村东水河边,是龙南现存400余座围屋中保存较好、历史最悠久的围屋。围屋的最早主人为明朝万历年间杨村东水人赖景星。赖景星在1610年始建围屋,占地4200平方米的乌石围,整个工程历时28年,于万历三十八年完工。门票:5元。
西凤围:暂无详细介绍,位于在乌石围旁。

交通:
龙南县城班车(供电局门口)去杨村,一小时一班。票价RMB8。行程1.5小时。途径小武当山,乌石围,最后到杨村,一路小溪相伴。乌石围到杨村RMB1
住宿:
镇上私人旅馆,RMB20一晚。


D45/30
早起继续游览杨村
杨村-小武当-赣州
宿赣州
时间充裕可游览途径的小武当


D55/31
赣州游览
宿赣州



古浮桥
赣州市区三面环水,章江和贡江围绕其周边。从北宋以来,章江和贡江上先后铺了西津桥、东津桥和商桥等三座木浮桥,以方便百姓交通。
现在说的古浮桥就是指仅存的东津桥,它全长400,是用100只木舟以铁索连环而成的,舟面上横铺着木板作为桥面。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颇有些走勇敢者道路时的惊险感觉。古浮桥是赣州极有意味的人文景观。



宋城墙
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二千年的历史,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修建于北宋年间,城墙平均高7,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徒步),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赣州古城墙是江西省唯一保存完整、有可靠纪年铭文的宋代城墙,城墙上的各代纪年铭文数量和种类之多在全国来都很罕见,专家们称它为宋城博物馆。远瞻一座塔(白塔),近观两尊台(八镜台,郁孤台),朝拜三座寺(妈祖庙,古天竺寺,玉虚观),必经四条门(西津门,北门,涌金门,建春门)。宋城墙从西津门起。



郁孤台
建在赣州市区北部的贺兰山顶,以山势高埠、郁然孤峙而得名,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郁孤台的始建年代已经无法考证了,唐代时虔州刺史李勉曾登台北望,将台更名为望阙。后几经兴废,仍名郁孤台。1983年按清代同治年式样重建。台有3层,高17,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游人登上郁孤台,可远眺市区全景。
交通:沿西郊路往北可以走到郁孤台。
附:《菩萨蛮》
南宋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八境台
坐落在赣州市北八境公园内,章江和贡江在这里汇合,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八境台建于北宋嘉毡年间(1056-1063年),因郡守孔宗瀚筑台后绘制《虔州八境图》,并以图求诗于苏轼而得名。历代文人在这里的题咏甚多。八境台依城墙建造,台高28.5,总面积574平方米,朱楼碧瓦、雄丽壮观,屹立在章贡两江汇合处的古城墙上。登台远眺,但见碧波白帆、绿树红楼,江风迎面扑来,使人心旷神怡。
交通:八境台位于市区最北端,沿着文清路往北到建国路,沿建国路一直到底即到。



住宿
赣州宾馆:二星,健康路101号,市中心南门广场,离火车站汽车站都近。标准间RMB130
0797-8222277
赣州市民政局招待所:RMB10/床,红旗大道,
0797-8124562
食:
灶儿巷,那里有一间叫董府的饭店,以前那里是一间当铺,现在改成饭店但仍然维持着以前的装修:高高的屋顶,上面还有很多的红灯笼,有点古老大宅的味道。而且那里味道不错,价钱也很实惠


D6(6/1)

T212  深圳-上海南
赣州  19:08  上海南  06:50 硬座150



备选景点:上堡梯田,小武当,白鹭古村

『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西部边陲赣湘两省交界处的上堡乡,距县城50公里,距赣州市127千米,它与广西龙胜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并列为中国三大梯田奇观。在面积148平方公里的上堡乡,有海拔1741米,为赣南地区第二高峰的华仙峰。上万亩梯田就散落在华仙峰周围的南流、良和、赤水一带,梯田的垂直落差近千米,位置最高的田块在海拔1260米处。有的梯田从高到低不断延续,竟然达百层之多,就像一条条长梯,架搭在山间岭谷,特别是在南流村,周围的梯田,高高低低,层层叠叠,涌向天际,令人叹为观止。梯田依山势开建,连绵数百亩,又有零星村落点缀其间。在耕作期里泉水自山顶向山下逐层灌溉气象万千,收获期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又给梯田增添了无限生机。

【交通】由赣州去上堡乡需4小时车程

小武当山:位于广东连平交界的江西龙南县城南,典型的丹霞地貌,面积13.5平方公里,主峰海拔813米(最高峰864米),有99个峰,绵亘耸立,犹如直戟,奇石峭立,千姿百态,其中有两峰并立,犹如姐妹相依的姐妹石,尤为奇丽。各峰之间,羊肠小道回转百折,南端一峰,挂有铁链,游人若拾级攀链可直登峰顶。峰腰间,云雾飘渺,峰顶视野开阔,远眺数十里,峰顶与后峰相连,方圆有数十亩,掩映红檐飞阁的一座庵堂,秀色如画,周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

白鹭古村(客家古村落)
位于赣县的最南端,到目前为止是江南保存最完好集中的客家古村落。860多年历史,拥有为数不少的第一唯一。中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女士名字命名的女士祠。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江南第一个村级民俗博物馆,故宫唯一一块遗留在外的金砖。沿着鹭溪呈月牙状分布。以祠堂群而闻名。
交通:距离赣县62公里
赣州东汽车站(市内公交车1元即到)有直达车。车程两个多小时,最早班0700
最晚班1430。票价RMB13
住宿:
留宿村里人家,不超过RMB20



行程6天安排的较宽松,由于那里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较强,交通不便利,不排除临时改变计划的可能性





图片附件: 15e0c27b470f42c2.jpg (2009-4-12 21:24, 88.94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4695&k=cc3d758f6078362359dc08148d396356&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5f4e3b76550615f8.jpg (2009-4-12 21:24, 109.46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4696&k=3c1d18f48fcc2d593d546387bc25b080&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4e3bd97d4d3c261b.jpg (2009-4-12 21:24, 134.01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4697&k=624e0f5ec885484375780a28fcc47170&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2 21:35

梅关古驿道历经二千余年沧桑至今依然保留完整。梅关是横跨赣粤两省天然屏障,这里山势险峻,峰峦对峙,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梅关,位于南雄市城北28公里、粤赣两省交界处的梅岭上,是古代连接长江、珠江水系陆路最短的交通要道。梅岭是五岭(南岭山脉)之一的大庚岭一段,故梅岭又称大庚岭,一向以梅花出名。越王勾践的子孙汉将梅娟,曾在此筑城据守,并在岭上广种梅树,因而得名。公元前214年,赵伦率秦军经过梅岭入粤,在岭口设横浦关,又称秦关,是梅岭最早的关隘。唐开元四年,张九龄命人用两年的时间扩展古道,道宽2-4米,长8公里以青石鹅卵石铺砌而成。
现存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为砖石结构,古朴雄伟。北面门额的“南粤雄关”和南面门额的“岭南第一关”为明万历年间南雄知府蒋杰题刻。关楼北侧,有一高大石碑,上刻“梅岭”两个刚劲有力的楷体大字,为清康熙年南雄知府张凤翔所立。梅关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其娇艳独特的梅花景致更是吸引了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前来观景赏梅,吟诗作赋,挥豪刻碑,真可谓“一路梅花一路诗”。开国元帅陈毅也曾在此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作《梅岭三章》。
   “庾岭红梅”是当地著名的景观,在梅关可以看到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奇景,梅关一带因而又有“梅国”的美称。
梅关古驿道最美的季节是在一月, 漫山遍野的梅花开,红白花瓣竞相争艳,梅关古驿道赏梅节一般每年1月举办。每年最佳赏梅具体日期段是不同的,这要结合天气的变化,一般在一月份出现天气突然降温的时候就是最好的观赏日期!
  

c3646eb3ce543bbfd0e1432998969ac3.jpg

珠玑巷位于南雄市北9公里的沙水村,原名敬宗巷。据传唐敬宗宝历年间,敬宗巷孝义门人张昌,七世同堂,朝庭闻其孝义,特赐与珠玑绦环,为避敬宗庙讳,就将敬宗巷改名为“珠玑巷”。
  历史上,曾有大批珠玑巷居民南迁珠江三角洲一带。据当代学者的查考,现今共有141姓的珠玑移民分布在珠江三角洲的29个市县,并有数以千万计的人移居国外。他们为珠江三角洲和居住国的开发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珠玑巷是广东省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誉,巷全长1500多米,路面宽4米多,用鹅卵石铺砌而成。珠玑巷内分北门、中街和南门,以红石为墙基筑成城门式的门楼三座。原南面有驷马桥为驿道通路(大跃进时已毁)。珠玑巷基本保存着古驿道的原貌,南门楼位于珠玑南端,是珠玑巷标志建筑之一,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拱门上有民国16年重修时镶的石匾“珠玑古巷”及“祖宗故居”。现楼为砖木结构,为三间三楼式,歇山顶,盖绿色琉璃瓦,通高9.5米,面宽7.7米,进深3.2米,拱门高3.5米,宽3.2米。
  在珠玑巷南门约二十米处有一座元代实心石塔,叫“胡妃塔”(建于公元1350年),塔旁有一古井传说当年胡妃就投井自尽于此。关于胡妃,宋史上一段记载:胡妃原是南宋度宗皇帝的妃子,因遭当朝宰相贾似道陷害,被令出宫为尼。后胡妃逃出寺庙,在杭州被南雄珠玑巷富商黄贮万搭救带回,纳为妾。不料此事被家仆告发,朝廷派兵前来围剿,于是珠玑巷连同周围数十里的民从纷纷逃离家园,大举南迁。而胡妃自感连累大家,就投井自尽。后人为纪念胡妃就在井旁建了“胡妃塔”。这是广东有年代可考的唯一元代古塔,塔高3.5米,实心,七层八角,由17块精雕细刻的红砂岩砌成。

012534660885a5d71f56e8d04a7a5a2b.jpg

赣南风光

2d1e9f430e0e4238.jpg

434078c4531f2325.jpg

2e5ef4f96195e9c7.jpg

cfc9713530b14b7b.jpg

5a20d7de6304fa8e.jpg

3724912702e3d794.jpg

a6dfa9b2f00bb1ff.jpg

b727cb2039c30341.jpg



图片附件: c3646eb3ce543bbfd0e1432998969ac3.jpg (2009-4-26 20:32, 109.16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66&k=87f9e15688ad4c1ae897728d5623f804&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012534660885a5d71f56e8d04a7a5a2b.jpg (2009-4-26 20:32, 39.07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67&k=9fb7a97e16ad4213b32bc9bd9a67bb37&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2d1e9f430e0e4238.jpg (2009-4-26 20:32, 126.61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68&k=77c615d515669038c7221f9c3515076e&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434078c4531f2325.jpg (2009-4-26 20:32, 88.51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69&k=b1b5fef69e2e46f14e8a5e5aa943531d&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cfc9713530b14b7b.jpg (2009-4-26 20:32, 158.92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0&k=ea9996afbb74ea4fe75267ba9b8b5d38&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2e5ef4f96195e9c7.jpg (2009-4-26 20:32, 82.36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1&k=3635324864736d77dfccd7136a322d75&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5a20d7de6304fa8e.jpg (2009-4-26 20:32, 128.32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2&k=9814516316c77586f7fb7e4409c1df2b&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3724912702e3d794.jpg (2009-4-26 20:32, 115.05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3&k=ed0fa2e3f07b7575898641b3803d4cc6&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a6dfa9b2f00bb1ff.jpg (2009-4-26 20:32, 99.96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4&k=2c41afd2e53e2725a0b0a8bd05a0b58b&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b727cb2039c30341.jpg (2009-4-26 20:32, 86.46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5&k=9db74f7fe9f86671de800acf13275ec7&t=1782256758&sid=9k1cnc



图片附件: dcecb46b315b0eaa.jpg (2009-4-26 20:32, 98.46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6&k=daf33fce53430f2c14fe7db7154391d1&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2 21:37

02年跟09年,差别也忒大的咯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2 21:40

围屋是不会改变的呀
我只想知道大概情况了,譬如民风啦,线路怎么走最合理。。。
因为对那里完全没概念的,至今还没去过江西呢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2 21:54

呵呵,先向老大们咨询咨询了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2:05

啊!那我要认真回答你的问题了,作为交换,一定要多种田,多让前辈我偷点小菜啊~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2:05

D0:你坐的k469是苏州始发的车,要问清楚在上海能否买到座位票。另外的T211上海到深圳的车你也可考虑,但也要问清楚赣州站是不是让买票(因铁路局尽可能不让短途客上车)。
因我07年5月黄金周去吉安(赣州之前的一大火车站),没买到苏州的那趟火车的座票。

D1:赣州是历史名城,也是广东的后花园,是很休闲的城市。八境台可看到章、贡两江合流,郁孤台、古浮桥、廉泉和夜话亭、灶儿巷,彼此都很近,步行可到达。我当时住的是叫江南大酒店,好象是100元,在那里应该说是比较好的。赣州的宾馆应该不会太贵,不过对你来说城市太过分散,还是事先定好,免得东奔西跑。
市郊的通天岩是个石窟,门票02年就已经40元,性价比差了,未必要去。

D2:梅关古驿道,我是从广东南雄一侧上去的,古道分江西和广东两段,分开售票的,好象广东是免费江西是收费,实在记不清了。这里是五岭之一的大庾岭,五岭之南即是统称岭南的两广地区。人文价值很高。
如果去梅关古驿道,建议再往南进入广东境不远,去看看号称珠江三角洲居民的发祥地和海外无数华侨的祖居的珠玑巷。
建议回大余住宿,如果次日去龙南,也可在南康住宿,总之不必回赣州。

D3:应该先去龙南。白鹭我没去过,离赣州60公里,但据说现在变化也很大,又不顺路,风尘仆仆过去也许会失望。最好多搜索下最近那里的信息。

D4:龙南围屋应该保护起来,变化不会太大,最多居民又搬走一些。因你从南康或者赣州出发,到龙南应是中午,再去杨村很赶(我们就是)。你考虑先去关西新围是对的,有公交车开45分钟的样子到。晚上住在龙南。杨村也有旅馆,但我们02年去的时候感觉条件差了一些。

D5:到杨村的途中会经过乌石围,可打听班次,看完等下一班去杨村或者坐摩托车。杨村有燕翼围,但是绝对不要遗漏村郊的太平桥,问问小孩子路吧,往山方向走很容易找的。

备注:
1、尝尝客家菜吧,酿豆腐什么的,偏咸,葱放得挺多。
2、赣南一带都是田园丘陵风光,坐班车也可看到田园炊烟的景色。绝对不会很艳丽,但值得细细品位。
3、赣州周围的遂川、安远都有很自然的景色。
4、赣州至今不是什么旅游热点,可以避开人潮。
5、白鹭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去,主要因为不顺路,路途时间不短。

想到什么再说吧!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4-12 22:22

怜花我知道的
偷菜一把好手

申申终于把大作拿上来了 支持一把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2 22:23

没问题,现在只要我种菜,基本都是大酬宾的
最多下次提前告诉你时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12 22:43

要5-6天呀
这样的话估计就去不了了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12 22:43

等最终的行程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2 22:44

你也是攻略高手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2 22:44

你也是攻略高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12 22:49

我等
有人准备行程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呀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2 22:55

要5-6天呀
这样的话估计就去不了了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09-4-12 22:43

不5-6天的话肯定太赶了的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2:58

建议,表一个人去。把xiaofeim这个菜鸟带上。行程缩短到4天也可以的。广东很多工厂都搬到赣州去了,我想外乡人会增加,治安会稍微差一点的。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2:59

建议,表一个人去。把xiaofeim这个菜鸟带上。行程缩短到4天也可以的。广东很多工厂都搬到赣州去了,我想外乡人会增加,治安会稍微差一点的。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3:00

怜花我知道的
偷菜一把好手

Garrett 发表于 2009-4-12 22:22


这个~太搞了,呵呵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3:00

怜花我知道的
偷菜一把好手

Garrett 发表于 2009-4-12 22:22


这个~太搞了,呵呵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2 23:04

02年去的时候,用的还是胶卷,这张是扫描过的唯一一张。那时还很瘦,现在胖多了。

图片附件: 杨村风光.jpg (2009-4-12 23:04, 361.94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4742&k=286d1967cc1167811da00191f68a885b&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4-12 23:10

怜花居然自曝了
赞一记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2 23:12

唔,那时,年轻的啊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3 19:38

D0:你坐的k469是苏州始发的车,要问清楚在上海能否买到座位票。另外的T211上海到深圳的车你也可考虑,但也要问清楚赣州站是不是让买票(因铁路局尽可能不让短途客上车)。
因我07年5月黄金周去吉安(赣州之前的一大 ...
怜花凋谢 发表于 2009-4-12 22:05

多谢宝贵意见,我在找找地图然后修改行程,白鹭古村估计可以不去,这样时间可以宽松点~~
再一次感谢莲花的建议,啊啊啊,我这周种菜继续大酬宾 ~~~~~~~~~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3 19:47

建议,表一个人去。把xiaofeim这个菜鸟带上。行程缩短到4天也可以的。广东很多工厂都搬到赣州去了,我想外乡人会增加,治安会稍微差一点的。
怜花凋谢 发表于 2009-4-12 22:58

额,我想对于xiaofei前辈来说,偶才是菜鸟了 。。。
不过那边治安的确是个问号,纠结阿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3 21:16

额,我想对于xiaofei前辈来说,偶才是菜鸟了 。。。
不过那边治安的确是个问号,纠结阿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4-13 19:47


恩,还因为你要在龙南、大余县城住宿,这些地方通常缺少住宿方面信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找到合适的住处会比较累。所以最好结伴同行。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3 21:16

额,我想对于xiaofei前辈来说,偶才是菜鸟了 。。。
不过那边治安的确是个问号,纠结阿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4-13 19:47


恩,还因为你要在龙南、大余县城住宿,这些地方通常缺少住宿方面信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找到合适的住处会比较累。所以最好结伴同行。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13 21:18

多谢宝贵意见,我在找找地图然后修改行程,白鹭古村估计可以不去,这样时间可以宽松点~~
再一次感谢莲花的建议,啊啊啊,我这周种菜继续大酬宾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4-13 19:38


多种点草莓啊~
说实话,我也好喜欢赣州,沿江边走走都很不错的。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4-13 22:15

非常让人心动的行程啊,可惜我另有计划。
留着我以后走你走过的路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13 22:43

哎,又少一个伴。。。
xiaofei前辈,靠你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14 09:40

哎,又少一个伴。。。
xiaofei前辈,靠你了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4-13 22:43



你到底要几天?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15 11:36

不错,支持一记,有空也跟着前辈们走
作者: daway    时间: 2009-4-20 22:03

貌似拍的很不错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9-4-20 22:26

有兴趣,关注最终的行程和信息。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26 20:38

自己顶,行程已调整~~~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26 20:52

附一篇梅关古驿道的游记:
梅关(梅岭),又称为大庚岭,海拔有746米,是江西省同广东省两省的分界线、分水岭;顾名思义,梅关就是以梅花著称于世。路两旁都是梅树,继续往前走,还会偶而见到一些黄梅花。在到了夫人庙一段,才有开满梅花的景象,如白梅、黄梅、粉梅、红梅都有,更让人感叹的是有一棵绿梅(报纸有报道过)。,途中经过一棵状元树及一座寺庙,然后到达关楼。

关楼是一座古老的城门,砖体建筑,且可以“一脚踏两省”:一边是广东,一边是江西。现在是穿过关楼由江西走向广东了。这关楼两面石壁对峙,地势险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据闻秦始皇时期,在这里修通南越道,筑横浦关,并有军队守关,这是梅岭最早的关楼,后来年久失修,横浦关倒塌了。现在的梅关楼,门洞深5.5米,内宽3.3米,高3.5米,洞门内两侧清晰地留有闸门缝道和闩门洞眼。楼上的石墙上北面刻有“南粤雄关”,南面刻有“岭南第一关”,城门二侧有“关防暴客来、梅止行人渴”对联。从这对联大家也可以想象当年梅关所起过的重要作用。北面东侧是登关楼的唯一蹬道。对面侧竖有一块赭红色大石碑,上刻有“梅岭”两个大字。

过了关楼没多远往右转过去,在这里有一个亭,叫望梅阁。望梅望梅,停在该阁边休息边赏梅,围绕阁的附近植有许多梅树,且也都开着花了;另远望下去,真是一片梅花之海,但多以白色为主。

脚下,是一条鹅孵石铺成的石头路面——梅关不仅以梅花著名,更以梅关古驿道闻名于世。这就是悠悠千年的梅关古驿道,它弯弯曲曲在梅岭间延伸着。这段古驿道,长约2.5公里,宽约4.5米。据以前,这可是中国江南唯一的一条“国道”,是中原地区同东南沿海相沟通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人都要经过这里。路面青黑青黑的,有些石块被磨得光滑,有些更似乎印上了车轮的痕迹——历史,就在这里一一呈现在面前!

沿着这路拐了几个弯道,在路的左旁不太显眼处有一小道,而顺着此小道走上去,便是庾将军祠。有关资料摘录如下:这庾将军祠是为了纪念西汉初期大将军庾胜而建立的,座南朝北,前方有一旗台,是西汉士兵用来镇军杨威,表达守军“一心向着国家,爱国之心”的一种方式。汉朝初期,梅岭以南有一个南越国,南越王手下有臣相名叫吕嘉,在汉武帝时期,拥王自立,意在反叛汉廷,汉武帝派遣楼船将军杨朴率军出横浦挥师南下。庾胜就是杨朴将军的前锋将领,他率军在前头一路冲锋陷阵,英勇骁战,直至消灭南越国,为汉朝一统江山立下汗马功劳。汉武帝为表彰庾胜将军,封他驻守台岭、把守梅关,庾胜驻守梅岭后,在这修建兵营,日夜把关(所以这祠的原址还是庾将军营旧址),并热心传播中原优秀文化和先进的耕作技术,造福了这里的百姓,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因他排行老大,所以叫他为大庾。1957年,改为大余,象征年年有余,希望这儿永远吉祥安康,后人为纪念其功德在这建祠纪念他,并把他驻守的台岭改称为大庾岭。一块石碑前,上书有四个字“重来梅国”——这是梅岭为数不多的古迹之一。据考究,它立于清朝同治年间,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了,而“梅国”则是大余古代的一个美称。

再往下走,一个弯道处,便是憩云亭。查找到有关资料如下:憩云亭,初名半山亭,始建于宋,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南安知府周浩重建时更名;以前这个亭还有个称谓叫“介梅亭”,是1946年,蒋介石游梅岭而建的,但因该亭是搜刮民脂民膏而建,民众对此不满,因而“介梅亭”建后不久就被民众毁掉;现在的憩云亭是1991年由江西省旅游局拔款而建,面积27平方米,六角形,边长1.85米,亭高7.44米;亭棚顶及地面均嵌有梅花图案,轻巧秀美。进亭子的门有一门联:过来共饮虔南水,归去咸携岭北云。而在亭子里,右边抬头可以与观梅阁遥望,看得观梅阁就好象悬挂于空中般;左边可以看见不远处有一几乎垂直往上的台阶路。

继续往下走,可以看见一棵高大古树。有一牌子,写着“千年古枫”——相传是凿修驿道时栽种的哟。而树脚下插着好些早已燃烧过的香梗,也许当地人把它当作“神树”来朝拜吧。树旁有块诗碑,是《登大庾岭》诗,这是陈毅元帅在这里打游击战争时期写下的。
再转一道弯就是驿站了,驿站大家都知道,是古代为过往的驿使、官员提供休息和换马的场所,同时也是供文人学士饮酒作诗的地方。驿站的后面有一个“倒马坑”,据考证是因掩埋长途跋涉运送货物累死的马匹而得名,唐朝诗人杜牧写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叙述唐明皇宠爱的杨贵妃喜欢吃岭南荔枝,诏令八百里快骑将新鲜的荔枝从岭南飞马传送长安以博贵妃欢心。据传,岭南荔枝即是经此驿站飞传长安的。现在看到的驿站是比较新的,应该是重建过的。

走出驿站,沿着原路走了一小段,返回到一个三叉路口,往左,即是要走向那台阶路。上至最后台阶,一诗碑下也是三叉路口,左边走向梅花诗碑园,而右边即是下山了(但有几个路段还是要上一些台阶)。走了好一段路,到另一景点:陈毅隐蔽处。此处刻有陈毅写的著名的《梅岭三章》。再后,转回到观梅阁了,穿过观梅阁,再过关楼,即按原来上山的路往下走。结束游览。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4-26 21:17

时光倒退八年,我在梅岭预祝楼主旅途愉快~

图片附件: 岭南雄关.jpg (2009-4-26 21:17, 169.57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6377&k=3354d27afcf8821cfb79673e9308fc13&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4-26 21:50

雄关漫道恍如昔,而今申申从头越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26 22:06

时光倒退八年,我在梅岭预祝楼主旅途愉快~
怜花凋谢 发表于 2009-4-26 21:17

好帅的GG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26 22:09

自己顶,行程已调整~~~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4-26 20:38


帮顶。。。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26 22:14

好详细的攻略呀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4-26 22:31

争取把nell忽悠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26 22:37

相信你的能力
作者: 琥珀    时间: 2009-4-27 22:00

嗯,地方不错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5-3 22:36

观望一下,超级喜欢围屋这种建筑,但是恐怕时间不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5 10:51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1163602.html

赣州的一些介绍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5 10:59

天蓝得不像话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5 13:29

一起去吧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5 22:13

目前大家都有意
大家都待定,唉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5-5 23:10

目前大家都有意
大家都待定,唉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5-5 22:13

哈哈,you scratch my back and i'll scratch yours.
你参加我的绍兴游,我参加你的赣南游,等价交换,如何?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7 09:40

哈哈,you scratch my back and i'll scratch yours.
你参加我的绍兴游,我参加你的赣南游,等价交换,如何?
雨意 发表于 2009-5-5 23:10


晕。。。。
这也交换呀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7 09:41

不过我现在真的要待定了的
美国同事25-27在上海
还不知道能不能请假的呢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5-7 09:49

晕。。。。
这也交换呀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7 09:40


这就叫"忽悠"

估计我这次待定的厉害了.工会主席5分钟前刚刚宣布:春游既然赶不上,所以要去夏游,待定本月底利用端午节.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8 20:41

说明还是不够坚定呀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5-9 08:53

怪只怪申申发布得太晚了,端午节这么hot的节日一般都要一年计划好的。否则都有安排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9 19:43

端午才3天,又不是10.1还要提前一年计划,我都提前2个月安排足够了
只不过我的路线本来就比较冷门,忽悠不到人早在意料之中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9 19:46

另外,我25-27家里有事走不开
估计要延后5/28-6/1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13 18:12

减少安排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16 22:50

你去吗?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7 09:42

海外TX要一如既往的OT吧
作者: 0000    时间: 2009-5-19 09:19

路线真是不错啊,能不能飞机,然后包车啊(3个人就可以包个捷达什么的小车了),请不了这么多假啊。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5-19 09:24

车票都定好了,你们动作真快。申申果然是有吃了秤砣也要去的决心。很好很好。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15:16

请问众位前辈
因为火车票买的是苏州到赣州的
是否可以中途在上海站上车呢?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19 15:35

海外TX要一如既往的OT吧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17 09:42



嘿嘿,偶早就回头是岸了
不过请不了假的,不能跟你们走了,偶去衡山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19 15:36

请问众位前辈
因为火车票买的是苏州到赣州的
是否可以中途在上海站上车呢?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19 15:16


可以的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16:33

嘿嘿,偶早就回头是岸了
不过请不了假的,不能跟你们走了,偶去衡山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5-19 15:35


南岳也不错的
我去年2天徒步。。。。很爽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16:45

可以的吧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5-19 15:36


有些大巴士可以的
不知道火车怎么样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19 20:23

车票都定好了,你们动作真快。申申果然是有吃了秤砣也要去的决心。很好很好。
lenell 发表于 2009-5-19 09:24

那趟车车票的确很不好买,问了很多家都没卧铺的,火车站也没有上海出发的卧铺
于是买了苏州-赣州的卧铺
唉,这种冷门路线,发帖时就做好准备有可能落单的了
本来想xiaofei是鸽子王,Aaron去山东的,还以为只有你最可能
没想到最后一刻却反过来了
总之我还是很幸运的,不用千里走单骑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20:32

那趟车车票的确很不好买,问了很多家都没卧铺的,火车站也没有上海出发的卧铺
于是买了苏州-赣州的卧铺
唉,这种冷门路线,发帖时就做好准备有可能落单的了
本来想xiaofei是鸽子王,Aaron去山东的,还以为只有你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5-19 20:23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19 20:57

不错的,三个人正好一桌桌游了,3-4人的游戏最多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21:14

你们去衡山也可以凑一桌了吧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19 21:38

2桌也可以的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19 22:06

咳,消息传的够快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19 22:21

这么多的人呀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0 13:19

请问众位前辈
因为火车票买的是苏州到赣州的
是否可以中途在上海站上车呢?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19 15:16


列车规定开车后1小时内卧铺未换票,列车长有权处置该卧铺。苏州到上海应该没1小时吧,就算超过1小时,也要给持票人相应等级铺位的。
但是不知道进火车站会不会有妨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0 13:36

苏州发车15:30
上海发车16:46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0 13:55

“如在列车开车1小时后卧铺仍无人使用时,列车长右将该铺另行出售。持票旅客再来卧铺时,应尽量安排同等席别的其他铺位,没有空位时,应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由至站退还卧铺价,核收退票费。”
这个是以前的规定。但查了一下,好象2007年铁道部对《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有修改。如原规定“第32条:乘坐卧铺旅客的车票由列车员保管并发给卧铺证,下车以前交换。如在列车开车1小时后,卧铺仍无人使用时,列车长可将该卧铺另行出售。持票旅客再来卧铺时,应尽量安排同等席别的铺位;没有空位时,应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由到站退还卧铺票价,核收退票费。卧铺只能由持票本人使用,成人带儿童或两个儿童可共用一个卧铺。”修改后为“第32条:乘坐卧铺旅客的车票由列车员保管并发给卧铺证,下车以前交换。成人带儿童或儿童与儿童可共用一个卧铺。”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0 13:56

意思是现在即便是列车长,也无权处置已售卧铺。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0 13:58

http://bbs.hasea.com/thread-217613-1-1.html

确认已经删除第32条处置已售卧铺的规定。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5-20 14:43

那趟车车票的确很不好买,问了很多家都没卧铺的,火车站也没有上海出发的卧铺
于是买了苏州-赣州的卧铺
唉,这种冷门路线,发帖时就做好准备有可能落单的了
本来想xiaofei是鸽子王,Aaron去山东的,还以为只有你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5-19 20:23


惭愧,低头……………………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0 19:44

“如在列车开车1小时后卧铺仍无人使用时,列车长右将该铺另行出售。持票旅客再来卧铺时,应尽量安排同等席别的其他铺位,没有空位时,应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由至站退还卧铺价,核收退票费。”
这个是以前的规定。但 ...
怜花凋谢 发表于 2009-5-20 13:55

嗯,谢谢莲花前辈~
我已经查过了,所以安心的,只要上海站能进站就行
虽然买票的时候问他说不能
不过打算手持一份《规程》,届时即使有阻碍也可以据理力争
反正我们是多买不是少买,道理上完全行得通
而且火车规程一直都是可以中途站上车的
只不过1小时不1小时的规则不确定而已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0 19:45

苏州发车15:30
上海发车16:46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20 13:36

上海到站16:38
才过了8分钟而已,他有那么快卖出去么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5-20 23:07

只要认识人,提前十天,在未对外卖票前预定,都能搞定。黄牛就是混这口的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0 23:18

ls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讨论啥内容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1 10:24

ls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讨论啥内容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5-20 23:18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9-5-21 10:26

嗯,谢谢莲花前辈~
我已经查过了,所以安心的,只要上海站能进站就行
虽然买票的时候问他说不能
不过打算手持一份《规程》,届时即使有阻碍也可以据理力争
反正我们是多买不是少买,道理上完全行得通
而且火车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5-20 19:44


年纪轻轻却心思灵巧缜密,不错!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1 10:53

还要看运气了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5-21 11:36

有没有想过万一上不去怎么办啊?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1 12:57

混上去……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1 13:09

不去想。。。
有申申在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1 21:13

不去想。。。
有申申在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09-5-21 13:09

不用想。。。
有我在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1 21:16

有没有想过万一上不去怎么办啊?
lenell 发表于 2009-5-21 11:36

呵呵,很多事情是不能去想那么多的
光想也是没用,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
做好充分准备就可以,
真的遇上了,想办法解决。。。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21 21:29

顶申申~虽然没有跟你的计划出游过,不过每次的计划都感觉很周全哦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1 22:41

申申很强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5-22 07:31

周末心情好,
西瓜大酬宾,
大家随便拿,
早到早得~~~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2 08:01

wow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2 08:07

不过最近天气不好
继续关注。。。。

http://www.weather.com.cn/html/weather/101240701.shtml

图片附件: 未命名.JPG (2009-5-22 08:07, 70.75 KB) / 下载次数 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216&k=048ebb9d28938c49550ea933c9cb50bc&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3 08:10

update

图片附件: 未命名.JPG (2009-5-23 08:10, 65.67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281&k=2a4a4ee0be011b6c271d78533c03a9b1&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5-25 06:50

天气

图片附件: 未命名.JPG (2009-5-25 06:50, 70.47 KB) / 下载次数 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9581&k=bc45cdc3260ea807dca997e98ccc981b&t=1782256758&sid=9k1cnc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5-25 09:55

哈哈,一样都是不太妙的天气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9-5-25 12:34

每次端午下雨的几率都很高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