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性能翻倍 专家亲手教你组建RAID阵列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6     标题: 性能翻倍 专家亲手教你组建RAID阵列

CBSi中国·ZOL 09年04月03日 【原创】 作者: 中关村在线 孙玉亮 责任编辑:王刚 [评论9条]



  如今的计算机产业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NVIDIA豪言壮语“每六个月发布一款新的GPU”的支配下我们甚至已经跟不上显卡的发展脚步了;内存也毫不示弱,紧随着CPU和GPU的脚步,无论是双通道还是三通道,都完全可以满足系统的需要;而作为计算机系统核心配件之一的硬盘的情形却不容乐观,硬盘的内部数据传输率始终未能得到提高,导致整个系统的性能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已经形成了IT界公认的一个严重制约电脑整机性能的瓶颈!


硬盘就像是沙漏中最细的部位

  既然单凭硬盘厂商无法从内部解决磁盘传输瓶颈问题,那么就只能从外部想办法了。1988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A.Patterson教授提出的廉价冗余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简称RAID)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简单的说,RAID是一种把多块独立的硬盘(物理硬盘)按不同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硬盘组(逻辑硬盘),从而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提供数据冗余的技术。根据RAID所采用的方法不同,可以将其分为许多种。这里我们只介绍能够大幅提高硬盘传输速率的一种——RAID 0。

  RAID 0又称为Stripe或Striping,它代表了所有RAID级别中最高的存储性能。RAID 0提高存储性能的原理是把连续的数据分散到多个磁盘上存取,这样,系统有数据请求就可以被多个磁盘并行的执行,每个磁盘执行属于它自己的那部分数据请求。这种数据上的并行操作可以充分利用总线的带宽,显著提高磁盘整体存取性能。


RAID 0的工作原理图

  如今硬盘价格大幅下调,购买两块相同容量的500GB或者640GB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已经不算是奢侈品,所以通过组建RAID的方式大幅提升整机性能可谓见效明显。那么下面笔者分别以目前比较主流的790GB和P45为例,分别介绍一下组建RAID 0的具体步骤,相信即便您是一个菜鸟也一定能够学会。


http://memory.zol.com.cn/128/1282987.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7

 下面进入将硬盘组建RAID模式环节。下图就是RAID菜单,当进入这个界面时,用户需要选择Ctrl+F进入RAID设置模式。


RAID界面


RAID菜单

  上图为RAID菜单,其中设置界面中按“1”键是显示当前主板上连接的磁盘情况,按“2”键是创建RAID,按“3”键是删除已有的RAID,按“4”键是显示RAID控制器情况。


RAID 0的具体调试方式

  这里笔者要组建两块希捷7200.12 1TB硬盘,只需要将笔者重点介绍的地方选择成上图的选项即可,具体结果请看下图:


正确的配置信息


填写RAID硬盘的容量

  接下来按Ctrl+Y保存信息,最后确认设置完成后按“Esc” 键退出RAID界面,重启自检后RAID控制器就可以显示出已经建立好的磁盘阵列,RAID 0组建成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7

  首先为网友介绍的是AMD 790GB芯片组的组建RAID方式。这里笔者采用的是七彩虹790GX主板硬盘希捷两块最新上市的7200.12 1TB硬盘,由于需要安装Windows XP系统,所以除了光驱以外还需要软驱,因为装载系统的时候需要加载790GX的RAID驱动程序,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了。


AMD测试平台近照

  790GX芯片组支持RAID 0、RAID 1、RAID 5、RAID 10等磁盘阵列形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要。在790GX主板上创建磁盘阵列非常简单:将BIOS中的磁盘传输选项设置成“RAID”模式,重新启动后RAID控制器会自动扫描已经安装的磁盘,扫描结束后按“CTRL”+“F”键即可进入RAID设置界面。下面将详细为您演示:


首先打开BIOS里的软驱

  首先进入BIOS,在Main菜单下将软驱选项打开。因为目前绝大部分主板BIOS里的软驱是默认关闭的,这里我们需要手动将其打开。


把软驱项调成上图所示

  然后进入Advanced菜单中找到SouthBridge Configuration,回车后选择OnChip SATA Type选项,其默认值为Native IDE,这里我们需要组建RAID模式,所以选中RAID。


南桥选项


驱动器模式


最后保存退出

  至此,在BIOS里面设置的RAID环节已经结束,是不是非常简单呢?下面我们就具体介绍一下如何安装XP系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8

http://memory.zol.com.cn/128/1283949.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9

  如今处理器分为AMD和英特尔两大阵营,上面详细介绍完AMD 790GX组建RAID 0的方法后,相信很多英特尔的FANS已经迫不及待了。相信大家都知道,半年前红极一时的P35主板有很多是采用的是ICH9南桥,它是不支持RAID模式,除非购买磁盘阵列卡或者购买ICH9R的X38主板。不过目前大军正向P45/ICH10R芯片组主板靠拢,所以笔者挑选了华硕的P5Q PRO主板组建RAID 0模式,并且安装VISTA操作系统


Intel测试平台近照

  首先还是要进入BIOS系统,在Main菜单中选中Storage Configuration并回车,进入下图选项。


BIOS调试


将Configure SATA as选成RAID模式


高级选项


将将Controller Mode选项设置为RAID

  然后在Advanced菜单中选择Onboard Devices Configuration选项,将Controller Mode同样设置成RAID模式,调试完毕。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0:59

 下面进入将硬盘组建RAID模式环节。下图就是RAID菜单,当进入这个界面时,和AMD 790GX主板有所不同,用户需要选择Ctrl+I进入RAID设置模式。


RAID界面


RAID菜单

  上图为RAID菜单,其中设置界面中按“1”键是创建RAID磁盘,按“2”键是删除RAID磁盘,按“3”键是复位不需要组建的磁盘,按“4”键是退出。


组建RAID选项

  上图为组建RAID的基本信息,其中第一选项为RAID磁盘取名,一般选择默认即可。在第二个选项中按左右选择RAID 0;第三个选项按空格,选择你需要建立RAID 0的硬盘,这里笔者仅有两块硬盘,所以选项并没有激活,但如果你有三块或者以上的硬盘,则通过空格键选择需要组建RAID的磁盘。最后在选项Create Volume回车,并且按“Y”键保存。至此,你的2块硬盘已经组建成RAID 0,按Esc退出,重启。


组建成功的RAID信息

  下面进入安装Vista环节,这里我们需要带ICH10R的RAID驱动,用户可以用主板自带的驱动程序安装,或者到主板的官方网站下载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1:00

  安装Windows XP是需要RAID驱动软盘的,而装Vista系统可以用华硕驱动光盘或者把驱动拷贝到U盘里面。


加载驱动程序

  前面和平时安装Vista系统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当到了上图的时候我们需要先选择加载驱动程序选项,进入下图:


Vista支持U盘和光盘启动

  这里笔者将事先准备好的U盘插入USB口中,并且选择正确的安装目录,如下图:


选择好正确驱动后单击下一步


系统开始自动安装

  加载完驱动程序后,安装界面开始安装,笔者在这里也不再罗索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4-3 11:00

  写在最后:以上笔者详细介绍了AMD和英特尔两大主流平台安装RAID的具体方法,有条件的用户不妨试试,相信通过RAID模式的组建,一定可以让您的电脑性能大幅提升。不过笔者也提醒用户,在组建RAID模式的时候,要事先将原来的数据备份,因为将两块硬盘合并的时候会自动删除所有分区,导致数据丢失。好了,想体验用户可以开始行动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