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赣南:那里有一种沧桑叫围屋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19     标题: 赣南:那里有一种沧桑叫围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6:34  奥一网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伙强盗闯进山高皇帝远的村庄,眼看着一场浩劫即将发生。然而,一座神奇的古堡让凶悍的强盗们无计可施,最后不得不退却了。被人们称作围屋的这样的古堡,为什么会散布在中国赣南的广袤山区里?古堡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让村民免却了一次次血光之灾?本期地理人文带你走进赣南围屋,去破解古堡的秘密——

  坐落在赣江和东江源头的古城赣州,是客家人最早的集散地和世界上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之一。客家先民南迁的浪潮早已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中,而千百年来形成的客家文明却仍熠熠生辉。在赣州以南的龙南、安远、全南等地,在大山深处的一个个村落之间,至今还保存着500多座客家移民建造的古老的建筑群落——围屋。沧海桑田,岁月悠远,而围屋却仍在叙述与见证着历史的厚重。

  发现赣南围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赣州市博物馆一位名叫万幼楠的考古工作者来到福建永定,参观奇特的客家土楼。土楼,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场所,里面能够容纳几百人生活,同时又像军事堡垒一样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如此庞大的堡垒式民居在世界建筑史上堪称奇观。

  看到这一切,一个巨大的疑问在万幼楠脑海中闪过:自己的家乡赣州也是客家人定居的地方,又与这里相隔不远,为什么在赣州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建筑呢?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从福建回到赣州后,万幼楠就进入赣南莽莽大山开始寻找土楼。赣州南部的龙南县,与福建永定相邻,有许多客家人生活留下的踪迹。但由于没有明确的目标,万幼楠一次次进山,都只能无功而返。几个月后的一天,他偶然听说龙南县关西乡有一座当地人称为围屋的客家古堡,这个围屋与土楼有没有某种联系呢?万幼楠决定去看个究竟。

  一看到关西围屋,万幼楠顿觉眼前一亮。围屋外观呈方形,高约七、八米,整个墙体是用巨石和青砖垒砌而成,看上去异常坚固。围的四角各建有一个突出的炮楼,上面密布射击孔,让人感到几分森严和恐怖。

  而走进围内,与外面壁垒森严的气势相比,这里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天地。庭院宽敞整洁,布局井井有条,在围屋的正中央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客家祠堂,上面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十分讲究气派。整个建筑以祠堂为中心,和谐有序,严谨对称,是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筑格局。围屋内水井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遇到外敌袭扰,紧闭围门,里面的人能照常生活,坚持数月。

  据围子里的老人们介绍,关西围屋是他们的先祖徐名钧建造的,清朝嘉庆年间徐名钧靠经营木材生意发家,这座巨大的围屋是他耗费了10万两银钱、历时近20年才修建起来的。现在住在围子里的200多人都是徐名钧的后世子孙。

  经过比较,万幼楠认为,尽管关西围屋与圆形的福建土楼外观不同,名称不同,但在功能上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客家人为抵御匪盗修建的两种不同形式的堡垒民居。围屋,正是他一直寻找的“土楼”!

  而与此同时,韩振飞、黄浩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也在赣南大山中发现寻访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围屋,并进行了深入与卓有成效的研究。赣南围屋由此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大众所关注。

  客家围屋的发现,揭开了深藏在赣南大山中的古堡的秘密。在赣南数百座大大小小的古堡围屋中,要算龙南杨村镇燕翼围、乌石围等为代表的保存完整的大型客家围屋最为壮观,也最引人瞩目,而我们的寻访也就此展开。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0


  如果说关西围因其庞大堪称围屋里的经典之作,杨村的燕翼围则以建造奇特坚不可摧而显雄奇。在当地百姓中有这样的传说:燕翼围曾抵挡住日军飞机的连番轰炸而巍然不倒,这不能不说是个传奇。

  燕翼围坐落于杨村镇圩镇中心鲤鱼寨下,门向东,是座四层楼高、层层环通的砖木结构方形围。相传明末清初,粤赣边境战火纷飞,其时杨村常常烽烟滚滚,举村皆惊。家道殷厚的赖福之于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始筑,因工程浩繁,耗资巨大,费尽27年工夫,历经三代,庞然大物的“燕翼围”才矗立起来。建成的燕翼围,除了上下八尺的青条石,它的墙高15米,墙体厚达1.5米,常有人用固若金汤来形容它。

  然而,如此围门重重,一旦关上大门,高墙阻隔,特别是到了晚上,如何与里面联络呢?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找到围墙下部的一个小洞,这就是联系围屋内外的传声筒。这个传声筒的结构不是直的,为了印证这个弯曲的传声筒能否把声音清晰地传入高高的围墙内,我们找到围屋里面相应的洞口,一试之下,声音竟然出奇的清晰。

  燕翼围的建造,在防御设计上可谓构思奇巧,用尽心机。正是当年围主人企盼围屋千秋永固、后世子孙永享太平的良苦用心,才使我们今天得以亲眼目睹这个难得一见的古堡奇观。

  乌石围则坐落在龙南杨村东水河边,是龙南现存400余座围屋中保存较好、历史最悠久的围屋。围屋的最早主人为明朝万历年间杨村东水人赖景星。赖景星在1610年始建围屋,占地4200平方米的乌石围,整个工程历时28年,于万历三十八年完工。

  走进乌石围,历史的厚重让人心生敬畏。巍峨冷峻的城墙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中世纪的城堡之中,而一重又一重一层又一层推进的建筑格局让人惊叹客家先民匠心独具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客家先民生存的艰难与无奈。四百年前建造时铺就的精巧的卵石花纹图案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而历经岁月涤洗仍锃亮的瓦片擦亮了我们的眼睛。透出天井看天空,阳光正灿烂,古老的围屋盛满了光明,只是屋顶的三耙檐上从前爬满了狮、象、天鹅、鲤鱼等吉祥之物,如今只剩下少数的几尊狮与象,让人无端地猜想,栉风沐雨的百年时光流逝里,它们在坚守着古围的骄傲,还是在守望岁月的沧桑?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0


  围屋内,至今仍生活着数以百计的客家人的后代。星移斗转,时空变幻,面对一张张质朴、虔诚的脸,我们无法想象,几百年来,围屋承载了多少客家人的希冀与祈愿!今天,乌石围的不少年轻人尽管用上了手机,但客家人传统仍深深地烙印在这里,宗族的祭祀、聚会、婚嫁,还有过年过节的舞龙等等习俗,仍然固执、顽强地传承着。
  就在2001年的正月,乌石围被选中为中央电视台《今日中国·客家围屋》的直播现场,在古典与现代交融的时空背景中,承载着客家文化的围屋通过文字、图像被介绍、传播到更远的人群与国度,它的沧桑与变迁也被更多的人阅读。

  因劫而生因乱而筑
  站在一座座古老的围屋前,一个疑问始终围绕在我们的心头,那就是为什么赣南山区遍布了这么多的围屋?这些围屋为什么没有出现在客家人大规模迁徙南方的唐代或以前,而偏偏出现在明清两代?明清时期这里到底发生了怎样的重大事件,严重威胁到了客家人的正常生活,以至他们不得不选择这样封闭的生存方式?
  对此疑问,赣州市文史学者刘劲峰做过深入的研究。他告诉我们,客家先民进入赣南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相对太平。明代初年开始,由于边境倭寇作乱,客家人生存受到威胁。加之到了清代从顺治开始又实行一个迁海的政策,把沿海的居民内迁了几十里。由于闽粤赣地区本身生产资源很有限,而经过几个朝代的繁衍,闽粤赣这个地方人口已经大量膨胀起来,而生产资料的匮乏,使大量的人口生活没有着落,这对客家人也产生了生存的挤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1


  还有一种原因,闽粤赣这三个地区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都是支持抗元和反清复明的斗争的,当这种斗争失败以后,有大量战斗流散人员到了民间,还有就是清代康熙年间镇压三藩作乱之后,也有一部分部队上流散人员流落到山里为匪。种种原因促使各种矛盾急剧恶化,地方小股势力各自占山为王,而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山深林密,官军鞭长莫及,因而匪盗横行,客家人为保护自己,维持生存环境,抵制外族与匪患侵略,渐渐地便修筑了围屋这种特有的建筑形式。

  这样的观点我们在乌石围里得到了验证。在这个老围屋里,赖吉生老人已经生活了80多年,而幼年时这一带匪盗成患的经历给他留下深刻的记忆,至今老人提起来还心有余悸:“我被土匪吓大的。”正是在这样狂暴动荡的乱世中,围屋应劫而生,当地的百姓不得不耗费巨资兴建这种军事堡垒般坚固的住所,无奈地蛰居其中,以躲避乱世风暴的冲击。

  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围屋,是客家先民在赣南广袤大山里留下的建筑传奇,铭刻着客家人的岁月沧桑。今天,围屋里的人们早已不需要高墙的保护,更多的人们也已迁出世代居住的封闭的围屋,追求更自由与现代的生活。但对于先人世居的家园,客家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对于围屋的那种情感是始终难以割舍的,许多人对过去围屋里那种悠然、恬静、温馨的往事仍然十分留恋。

  厚厚的围屋毕竟是时代的产物,如今它所具有的意义就是留下亘古的忆念于海内外客家人,让寻根人在凭吊围屋的同时找到一种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归依。

  天下客属一家亲,的确如此。半年前,世界客属大会在赣州举行,浓浓的乡情激发着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重新回到赣南这块故地,在围屋前寻根、问祖、凭吊。人们也有理由相信,海内外客属乡亲对祖籍地那种执着与强烈的挚爱之情,一定会在客家人的血脉中长久流传,而客家人那种坚忍、顽强、不屈不饶、契而不舍的精神,也将和历经千百年风雨不倒的客家围屋一样,永远激励与召唤着客家人无畏前行。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1

http://travel.sina.com.cn/china/2008-12-02/163440550.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1

想去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5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1159634.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8

上海到赣州的火车
T211       12:34上海南        00:19赣州         11:45h
K469        16:50上海           08:41赣州         15:51h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9 20:29

我刚说想去这个地方呢,是我今年的计划之一
这么巧就有人发贴了。。。
本来想春节去的,梅关古驿道看梅花,1月底最好
8过春节出行,是需要勇气的
偶还是决定开春以后请假去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29

赣州回上海
K470    17:32赣州          09:48上海     16:16h
T212    19:07赣州          06:50上海南  11:43h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0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29 发表
我刚说想去这个地方呢,是我今年的计划之一
这么巧就有人发贴了。。。
本来想春节去的,梅关古驿道看梅花,1月底最好
8过春节出行,是需要勇气的
偶还是决定开春以后请假去


就是看了你的帖子才知道有个围屋的东东
春节我回北京
换个时间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3

ms赣州的灶儿巷也不错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5


晨色中的关西新围(相对老围而名)


新围里的镂空雕梁


关西老围


老围已经饱经风霜


小武当山附近最小的围屋


坐落在龙南杨村东水河边的乌石围


乌石围傍边的西凤围


赣南最高的燕翼围有320年历史


紧靠燕翼围的一个围屋


圩镇的景庆围


已经对外旅游开放的关西新围开始迎来大批游客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5

正月初三,我终于忙里偷空,在春节放假之际,来到了江西赣州最南端的龙南县,寻找这里最具特色的客家围屋。幸运的是,在杭州一片雨声不断的时候,这里竟然还有一点阳光,带去的雨伞反成了负担。不过,到龙南的路并不好走,我们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赣南,又坐了2个多小时接送铁路员工与当地村民的小火车到达龙南,再坐了一个多小时的中巴才到达目的地——关西镇,见到了想见已久的围屋。

赣南围屋现在还有500余座,大多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一带;其中龙南最多,约有300多座。赣南围屋与闽西土楼的聚合性、粤东围拢屋的可居性不同,它的功能主要是防御性。围屋多为方形,外墙厚1米(燕翼围墙厚1.45米),高三至四层,四角构筑炮楼,为消灭死角,有的在碉堡上再抹角悬挑出单体小碉堡。围屋顶层设置了一排排枪眼、炮孔。门墙也特别加厚,门框皆用巨石制成,厚实的板门还包钉铁皮。板门后多有设闸门,闸门后还设重便门。门顶还设漏以防火攻。除少数大围外,一般只设一扇围门。围屋顶屋多为战备用,并取墙内侧2/3墙体作环形夹墙走廊贯通一气,方便占时人员机动。围屋内掘有水井,多辟有粮草贮藏间,有的还用蕨分,或用糯米粉、红糖、蛋清拌和粉刷墙壁,久困缺粮,可剥下充饥。其规模之大,结构之严实,真可说是令人震撼!

这些围屋,最早建于明末清初,最迟建于民国。当时,这里战乱频繁,盗匪不断,有钱的官宦、财主、大户建起围屋住在里面。而今,天下太平,围屋也趋于衰败,生活条件好的,经济较宽余的都已搬出这通风不畅的围屋,而“没本事”的人还守着祖宗留下的,面临坍塌与维修的两难境地的围屋。不过风水轮流转,当这些别具特色的古建筑面临消亡的时候,是否会迎来它的第二个春天?

http://www.lotour.com/snapshot/2006-12-8/snapshot_52571.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6

  在赣南的青山绿水间,最醒目又最有沧桑感的人文景观,应该是那些位于赣南边陲被称作围屋的客家民居。赣南围屋,全称赣南客家围屋,主要分布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龙南镇)、定南县(历市镇)、全南县(城厢镇)、信丰县(嘉定镇)、安远县(欣山镇)、寻乌县(长宁镇)6县境内。 赣南围屋,点缀于青山绿水间,散落于古老的赣南村落,时而婉约时而雄浑,象是一位历经沧桑却温情依旧的千年老人,以其厚重的历史感与独具魅力的文化品位,引来历代文人墨客的驻足惊叹。

http://baike.baidu.com/view/76946.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6

历史成因

  赣南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如今尚存500余座,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以及信丰、安远、寻乌。


  赣南,史称“南抚百越,北望中洲,据五岭之要会,扼赣闽粤湘之要冲”,故秦汉时便建有县治,至汉末已设有府一级的行政机构。唐末五代时,中原衰乱,赣南因地广人稀,相对偏僻安静,因此,成为避乱者的理想栖身之所,大量中原难民拥入赣南,到北宋初年人口剧增十倍,外来移民已远远超过原有的土著居民,从而极大地改变了当时居民的成分和文化传统结构,于是,在此特定的历史和地理环境中,慢慢地孕育出一个新的特殊民系——客家。同时及此后,从中原迁入赣南的客家先民或客家人,又不断往闽西、粤东迁徙。 赣南比同为客家人聚居地的闽西、粤东地区,建县建州时间都要早的多,秦代时便设有南墅县(今南康或大余县内)。据《淮南子》载,秦世皇为统一祖国南疆,曾令大将屠唯率五十万大军,分五路进军百越,成功之后,其中便留“一军守南墅之界”。这是史书上最早所见中原汉人进入赣南的记载。这便是客家形成的渊源及前身,在以后的历史演变中,客家人构成了赣南居民中一个独特的群落,赣南围屋则构成了奇异的客家民居人文景观。据万幼楠考察研究:围屋,顾名思义即围起来的房屋。其外墙既是围屋的承重外墙,也是整座围屋的防卫围墙。其大门门额多有如“磐安围”、“龙光围”等题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6

结构和特点
  赣南围屋,面积有大有小。小的五、六十平方米,只有三开间,名叫“猫柜”,大的万余平方米,最大的龙南栗园围占地面积高达37000平方米。 赣南围屋,从平面上可分“口”字形和“国”字形成两大类。其形制多是方围,也有部分圆形、半圆形和不规则形的。结构形式则既有三合土、河卵石构筑的,也有青砖、条石砌垒的。


  赣南围屋是古代集祠、家、堡于一体,具有鲜名防卫特征的坚固民居,具有坚固的防御功能和宗族群居的亲和性,方围四周都是简单的围屋,一般都有是两三层,也有多至四层者,为悬挑外廊结构。较大围子内部还建有祖厅;更大的则是多层的套围。围子外墙多是河石、麻石、青石、青砖构筑的坚固墙体,厚度甚有达两米者。内部粮仓、水井、排污道等等一应俱全。这种易守难攻的围楼简直就是一个独立王国,一座小小的城池。围屋外墙厚1米(燕翼围墙厚1.45米),高三四层,四角构筑有朝外和往上凸出的多样的碉堡。为消灭死角,有的在碉堡上再抹角悬挑单体小碉堡。围屋顶层设置排排枪眼炮孔。门墙特别加厚,门框皆用巨石制成,厚实的板门还包钉铁皮。板门后多有设闸门,闸门后还设重便门。门顶还设漏以防火攻。除少数大围外,一般只设一孔围门。围屋顶屋多为战备用,并取墙内侧2/3墙体作环形夹墙走廊贯通一气,方便占时人员机动。围屋内掘有水井,多辟有粮草贮藏间,有的还用蕨分,或用糯米粉、红糖、蛋清拌和粉刷墙壁,久困缺粮,可剥下充饥。赣南围屋绝大多数是方形,四角(少数在对称两角)都构筑强固的碉楼。外墙为坚实的封闭体,遍布枪炮眼口,外形森严冷峻,给人固若金汤的感觉。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9 20:37

行程参考:http://www.doyouhike.net/city/shanghai/2/315782,0,0,0.html
游记参考:看了这两篇我就心动了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198520,0,0,1.html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242425,0,0,1.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7

最具代表性的赣南围屋  

现存的围屋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龙南的关西新围、杨村的燕翼围、桃江的龙光围、安远镇岗的东生围、定南鹅公的田心围。


  站在城堡一样的“燕翼围”前,面对那两扇沉重的围门,突然之间便可以感触到,曾经在客居者的内心深处,有着远离故乡后长久无法消除的孤独感,那种漂泊他乡的深深不安。应该说,围屋是客居者复杂心态的写照,是他们留意生活环境,努力营造安宁生活的内心呈现。客居在安定的赣南山水之间,而那种对动荡与战乱的隐痛,一直成为他们世代不完的警示。

  走进“乌石围”,或流连在环形的石子路上,穿行在迷宫一样的走廊中,或俯视那口沉静清亮的老井,仰看祠前高大端穆的大门,都可以把一颗原本充满好奇的心,带进一个久远的岁月里,带进一个客家人生活的情境中。仿佛自己正走入一个结构严谨,次序井然又礼数周到的大家族里做客,心里不仅为一个家族曾有的人丁兴旺景象而欣喜,也被那浓浓的生活气息所温暖。

  在千百年的岁月中,耸立在赣南土地上的无数客家围屋,用自己坚固、严密的身躯,给了一个个远离故乡的家族以安全生活的空间,延续血脉香火的环境。因为有了这样的围屋,一个个漂泊不定的生命才得到安顿,一个个原本动荡不安的心灵,才有了皈依的温暖家园。“客居千年不是客”,因为有了这样的围屋,一代代客家后人在走出赣南,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时,才会深情地把这里当成自己的故乡,虔诚地将赣南当作自己人生的基点。

  赣南的围屋,是融于青山碧水间的人文景观,更是长久温暖客家人的心灵家园。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7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37 发表
行程参考:http://www.doyouhike.net/city/shanghai/2/315782,0,0,0.html
游记参考:看了这两篇我就心动了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198520,0,0,1.html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2424 ...


申申组织一次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38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37 发表
行程参考:http://www.doyouhike.net/city/shanghai/2/315782,0,0,0.html
游记参考:看了这两篇我就心动了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198520,0,0,1.html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2424 ...


这个文盲才子我见过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40

交通好像不是很方便
周末是不成的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9 20:45

肯定要请假的
不然就只能等十一
8过十一我又想留着西藏呢
纠结阿纠结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47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45 发表
肯定要请假的
不然就只能等十一
8过十一我又想留着西藏呢
纠结阿纠结


十一太晚了的
我ms还有9天假期在Q1要用掉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9 20:48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9-1-19 20:38 发表


这个文盲才子我见过的....

磨房的人我都比较慕名,藏龙卧虎之地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48

我已经明确被告知初四初五要加班的
又多了2天调休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0:49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48 发表

磨房的人我都比较慕名,藏龙卧虎之地


同意
所以连在磨房潜水也放弃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9 22:30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9-1-19 20:48 发表
我已经明确被告知初四初五要加班的
又多了2天调休

那你又可以悠长假期了的
别人羡慕还来不及的
想去哪儿都有时间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9 23:20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2:30 发表

那你又可以悠长假期了的
别人羡慕还来不及的
想去哪儿都有时间了


我倒...
本来这次想要好好逛逛老北京的
2天又没有了
作者: 野骆驼    时间: 2009-1-20 09:28

古堡??兴趣上来了,怎么个行程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09:43

等申申的行程
不过周末好像不够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1-20 11:25

赣南橙子不错
现在大超市里都是赣南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12:02

在水果超市好像么看到呀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1-20 12:57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9-1-20 12:02 发表
在水果超市好像么看到呀


家乐福或者易初莲花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13:18

N久没有去过了
都是在回家路上买的
作者: killy    时间: 2009-1-20 18:21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19 20:45 发表
肯定要请假的
不然就只能等十一
8过十一我又想留着西藏呢
纠结阿纠结

六七月份去西藏最好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19:44

原帖由 killy 于 2009-1-20 18:21 发表

六七月份去西藏最好


那个时候肯定没有2周的假期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09-1-20 22:51

等行程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0 22:53

哦对了,我曾在协程上看到过怜花凋谢写的赣南帖子
很不错的~~~~~~
然后想起来,这个id不是欧们论坛的么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22:54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20 22:53 发表
哦对了,我曾在协程上看到过怜花凋谢写的赣南帖子
很不错的~~~~~~
然后想起来,这个id不是欧们论坛的么


去search一下看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22:56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063.html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245.html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376.html
02年就去了
好早的呢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20 23:10

原帖由 killy 于 2009-1-20 18:21 发表

六七月份去西藏最好



7月开始要进入雨季了,
还是5月底6月初比较好,春天来了,
或者就是9月初的时候


哎,想去新疆的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0 23:25

新疆禾木应该是9月20号左右?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1 19:41

ls想去禾木?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1 19:43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9-1-20 22:56 发表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063.html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245.html

http://www.ctrip.com/community/itinerarywri/752376.html
02年就去了
好早的呢

汗,到没注意这么早的了
02年。。。我还在一门心思拼搏高考呢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1 19:47

原帖由 心如夸父 于 2009-1-21 19:41 发表
ls想去禾木?


优先考虑上海周边。。。。
禾木当然想去了的,不过那个时候不能休假,所以只有继续等待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