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中医认为喝腊八粥可暖胃驱寒补肾提高免疫力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4 07:40
标题:
中医认为喝腊八粥可暖胃驱寒补肾提高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0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李文)“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3日就是腊八,这是腊月很重要的一个节日,这天过后,人们就开始忙年了。而这一天,根据我国的传统则必要喝腊八粥。中医认为,这种习俗对身体非常有益。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品种繁多、做法各异,但放在一起煮的食物不外乎大米、小米、红枣、大豆、小豆、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花生等。包含多种谷、豆、果、蔬。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曲黎敏说,冬天的时令是与人体的肾脏相对应,中医认为豆类是入肾的。“豆令人重,豆类是补精髓的,精髓多了人体就重,所以一定要喝腊八粥。”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认为,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古人特别重视对粥的食用,温长路介绍说,粥容易被消化、吸收,可以补脾胃、益气血、强体魄,所以很多人把粥称为“天下第一补物”。
据温长路介绍,在具有145万人口的江苏如皋市,9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4000人,百岁以上者达172位,大大超过联合国确定的每百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75位即为长寿地区的标准。专家认为这与当地独特的“两粥一饭”的饮食习惯有关。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4 10:14
昨天去静安寺免费喝了两碗。。。。。。。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4 16:32
下载
(75.66 KB)
2009-1-4 16:32
静安寺新完工的大雄宝殿。。。。。
图片附件:
DSC01241.JPG
(2009-1-4 16:32, 75.66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6973&k=2dce30da5840e876c5b3a00d9ef550b5&t=1782379392&sid=RdN1Pe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4 16:35
腊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日。。。。。。各个大寺都有向广大民众施粥的善举。。。。。。。领粥的队伍排得好长。。。。。。
图片附件:
DSC01246.JPG
(2009-1-4 16:35, 78.96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6974&k=4052f571e9192ddd08a353316e2902f4&t=1782379392&sid=RdN1Pe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9-1-4 16:38
粥挺好喝的。。。。里面东西有:青菜、黄豆、花生、枣子、山药、莲子、枸杞、米等。。。。每碗里粥量不多。。。。排了第二次队才领到第二碗。。。。。。
[
本帖最后由 浩浩融融 于 2009-1-5 09:45 编辑
]
图片附件:
DSC01247.JPG
(2009-1-4 16:38, 70.03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6975&k=45824515869107ecb1482ce8d82e1b7e&t=1782379392&sid=RdN1Pe
作者:
太平盛世
时间:
2009-1-12 19:43
嘿嘿,腊八节正好在北京,店主提醒了我一下,于是买了一碗,很美味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