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周末游荡在深秋的苏州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8:59     标题: 周末游荡在深秋的苏州

苏州去的并不多,深秋就更没有去过
正好周末跟着朋友去逛逛,省得自己再捉摸路线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9:08

11.29 T786大概12点到达苏州,然后到火车站西边的公交站坐502路前往东山镇,因为路上破旧的汽车抛锚,登车换车,到达终点站已经将下午3点多,在东山镇坐500大概20分钟到达陆巷古镇。门票50元,就没有进去,在旁边的山坡看了日落返回东山镇。路上看到不少古银杏,尤其是在轩辕宫附近有一个小小的银杏树林,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古村附近就没有。回到市区,步行到平江路的小雅青年旅舍入住。

11.30 一早起来就去了耦园,出来步行去东吴大学,然后步行去定慧寺看双塔,中午时分坐车到山塘街,边走边拍,到了虎丘将近3点半,景色阳光都不错。5点半坐车回火车站。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9:26

花费很少,主要是没有怎么吃,一直在走。。。。

T786  15+5
晚饭    14
小雅     30
耦园     15
双塔     8
虎丘     40
晚饭     22
D475   26+5
Misc    20

总计 RMB200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8-12-1 09:28

LZ,图片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9:32

在公交上颠簸了2.5小时
终于到了东山镇
汽车站对面就是一个小公园

图片附件: DSC_8809.jpg (2008-12-1 09:32, 208.69 KB) / 下载次数 3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1&k=ee2421fd2a405107eec7fa447a6b1bd7&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9:34

陆巷古镇看上去都是新房子,门票50元
就在山坡上闲逛,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茶花

图片附件: DSC_8816.jpg (2008-12-1 09:34, 129.33 KB) / 下载次数 4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2&k=16a58bebd28d95547fa372ab0fb0ed94&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09:39

太湖的夕阳。。。

图片附件: DSC_8822.jpg (2008-12-1 09:39, 169.62 KB) / 下载次数 3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3&k=97326762257ec1050f02d2d1defbbc8f&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Anne    时间: 2008-12-1 09:45

续等PP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0:08

再来张夕阳的

图片附件: DSC_8832.jpg (2008-12-1 10:08, 146.63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4&k=1b2163f49d82ebd22be7c0081b3eb418&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0:10

夕阳是这样的

图片附件: DSC_8850.jpg (2008-12-1 10:10, 103.57 KB) / 下载次数 3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5&k=b68b50944caa456b1e81ba6b8437a220&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0:12

路灯

图片附件: DSC_8858.jpg (2008-12-1 10:12, 101.98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6&k=57aa67494552a678c04aae6ad46394b3&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0:36

这个显得有点诡异

图片附件: DSC_8860.jpg (2008-12-1 10:36, 107.9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7&k=dd8c5e2ef4e63ee3ccf8761400a7e1ec&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0:37

第一天的pp结束
午饭后再继续。。。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8-12-1 10:56

夕阳的几张很漂亮!!!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3:37

周日一早出了小雅,沿大新桥巷东行前往耦园

图片附件: DSC_8866.jpg (2008-12-1 13:37, 165.14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8&k=249ab6c818512df5419075ee5f9e7494&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3:40

大/小新桥巷一侧就是小河。。。

图片附件: DSC_8868.jpg (2008-12-1 13:40, 184.54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09&k=316335760fb646fb5fabfa29f97c2ed3&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4:03

耦园东门处

图片附件: DSC_8870.jpg (2008-12-1 14:03, 181.69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10&k=8c120ee7e3760ebc3aaa2367e10bd787&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8-12-1 14:44

咳,其实我觉得上个周末在上海拍马拉松更有味道,,,O(∩_∩)O哈哈~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12-1 15:50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8-12-1 14:44 发表
咳,其实我觉得上个周末在上海拍马拉松更有味道,,,O(∩_∩)O哈哈~

人有啥好拍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8-12-1 15:56

夕阳漂亮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6:35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8-12-1 14:44 发表
咳,其实我觉得上个周末在上海拍马拉松更有味道,,,O(∩_∩)O哈哈~


场面很壮观的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16:36

刚刚发现自己成上将了的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12-1 19:04

热烈恭喜上将诞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0

谢谢水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6

东园

图片附件: DSC_8876.jpg (2008-12-1 20:26, 170.8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0&k=8d97d192c16e70eaccfa83be9a09e3b1&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6

篱笆。。。

图片附件: DSC_8880.jpg (2008-12-1 20:26, 225.88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1&k=d6f547140399773113bc6681c83874ef&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7

仓街上的福寿泉
还有居民过来打水

图片附件: DSC_8885.jpg (2008-12-1 20:27, 230.13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2&k=b09132cf5ede3984a23d137e5a6c3bf3&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8

到达苏州大学

图片附件: DSC_8888.jpg (2008-12-1 20:28, 252.92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3&k=324b6e513af8da4976ce3aec7132e9e9&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29

红树蓝天

图片附件: DSC_8890.jpg (2008-12-1 20:29, 282.38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4&k=534d19cf418b95afb142bd65d9bdc7b2&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31

茂密的树枝也挡不住那座楼,,,

图片附件: DSC_8894.jpg (2008-12-1 20:31, 242.19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5&k=313f38f932e08b114760aff4a12cea92&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0:32

林荫道

图片附件: DSC_8897.jpg (2008-12-1 20:32, 268.24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6&k=af83fd686b38ed51f13b49b5e5b9e538&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12-1 20:43

东吴大学=苏州大学?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2:29

东吴大学是苏州大学的前身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2:32

东吴大学

  


  十九世纪中叶以后,清廷不敌英法俄日等国侵略,被迫签下数纸不平等条约。战事连连溃败使政府及百姓丧失了信心,社会呼吁改革及学习列强之长的声浪日增。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美国基督教会来到中国兴办教育事业。监理会(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South)是美国基督教重要差会之一,1846年成立,本部设于田纳西州。1879年起该会先后在苏州创办博习书院(Buffington Institute)、宫巷书院(Kung Hang School) ,在上海创办中西书院(Anglo-Chinese College) 。


  1900年决议合并三书院,以宫巷书院为基础,在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旧址,扩建为大学。1900年12月制定校董会章程,推林乐知(Young J. Allen)先生(万国公报创办人)为董事长、孙乐文先生(David L. Anderson)为校长。二十世纪初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东吴大学正式诞生。


  东吴大学创办初期之二十六年,历经三位美籍校长孙乐文(David L. Anderson)、葛赉恩(John W. Cline)及文乃史(W. B. Nance)。这个时期的办学经费主要来自于捐款及学费。校园内的教学大楼林堂、孙堂及葛堂及教职学生宿舍等设施陆续兴建完成,校园规模日趋完整。学科发展包括文、理、医学、神学及法科(在上海昆山路),另有四所附中、二十所附小、惠寒小学、吴语学校等组成完整的东吴教育体系。各学科除在学术研究上表现突出,更为社会培养无数专业人才。学校以「Unto a Full-grown Man」为校训强调学生人格的陶冶。


  五四运动期间,东吴学生筹组学生会,一般的学生社团则以学术研究、辩论及体育活动为主。东吴大学早期在三位校长的努力下,为日后校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四运动激发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为顺应中国社会的潮流,东吴大学逐步进行中国化的过程。1926年首先废除宗教必修课程,礼拜仪式亦改为学生自由参加。继而改组校董会,三分之二的成员改由中国人担任。1927年杨永清先生当选首任中国籍校长,订「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为中文校训;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核准东吴大学在国民政府注册立案。


  此后十年各项校务发展成果丰硕令人瞩目。1930年时学校共有文、理及法三学院,十二个学系。在教学方面积极筹款推动学术研究、加强师资阵容提升教学品质、推动师生以其专业服务社会。校园内主要建筑设施均在此阶段建成或动工。1930年学生人数达755人为全国基督教大学之冠。


  1937年爆发抗日战争,此后八年东吴大学苏州上海两校区受战事影响,辗转迁徙各地。其间随战况发展演变,两校区或各自迁校或与他校联合办学,虽烽火连天但教学活动未曾稍息。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东吴大学师生纷纷自各地返回上海及苏州校园,展开复校的艰巨工作。1952中共进行院系调整,东吴大学在上海的法学院,并入华东政法学院,会计系并入上海财经学院;在苏州的文理学院部份学系就地移交苏南师范学院,1952年12月苏南师范学院改名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江苏师范学院改制为苏州大学


  1949年秋大陆易帜,国民政府迁台。东吴大学在台校友倡议复校,1951年筹组董事会,于台北市汉口街借屋设东吴补习学校,设法政、商业、会计及英文四科。1954年教育部以东吴补习学校办学绩效卓著,核准先行成立东吴大学恢复法学院,设法律、政治、经济、会计四系并附设外国语文学系,为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1957年购得士林外双溪土地七甲加上士林镇公所赠与之土地共十五甲,此时石超庸校友接任院长,积极推动建校事宜。


  两年内完成第一栋教学大楼(宠惠堂)及学生活动中心。1961年全校由台北市汉口街迁到外双溪现址。至此东吴师生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美丽校园。在台复校的过程艰辛坎坷,卫理公会及美国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会未予支持,物质条件极其窘困。但在董事会苦心奔走,海内外校友及教会热诚捐助下,东吴依然坚守严谨校风踏实办学,为东吴学子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迁入外双溪校区后的二十年,是东吴大学在台复校后的关键成长期。历经石超庸(任期1957~1968)、桂崇基(任期1968~1969)及端木恺(任期1969~1983)三任校长。石校长任内全心致力教学水准的提升,学生成绩采严格的淘汰率,为学校奠立稳定的根基。1969年教育部终于核准东吴大学恢复大学建制。


  端木校长接任后则积极开创发展,任内增设十二个学系、七个研究所、三个博士班,图书馆、哲生楼、音乐馆及教师研究大楼等校舍相继建成,又在台北市贵阳街设城区部,并兴建两栋教学大楼。教学设施日趋完善,校区规模已然成型。爱校的热情凝聚了董事会、全体师生及校友,东吴人凭借着坚强的毅力走过惨淡岁月,培育英才无数,缔造了办学佳绩,也赢得社会的认同与支持


  东吴大学经过过去二十年的耕耘,已成为一结构完整的综合性大学。此时期的东吴大学发展为两个校区。外双溪校区位于文化风景区,安置文、外语及理三学院;城中校区位于政经文化中心,安置法、商两学院及推广部。两校区均属台北市的精华区域。东吴大学已演变成一有特色、有内涵、有制度的精致大学。历任校长致力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拓展与国际及大陆的学术交流、推行校务运作制度化,并与社区建立良好互动关系。东吴与附近中小学形成一校群彼此支持。国内各地校友会、系友会及校友总会亦相继成立。


  公元二千年东吴庆祝建校一百年,展望未来东吴大学仍将秉持「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以「教育而得天下之英才」的办学理念,培育「朴实热诚坚毅 专业通识宏观」的青年学子。不仅要维护学校作为人才培育的胜境,更在新世纪致力发展成为学术研究的清源。


  建国前,中国共有14所教会大学,分别是燕京大学齐鲁大学、东吴大学、圣约翰大学之江大学华西协和大学华中大学金陵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湘雅医科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沪江大学岭南大学、协和大学等。虽然数量不多,但起点很高。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20世纪20年代以后,教会大学在中国教育近代化过程中起着某种程度的示范与导向作用。因为它在体制、机构、计划、课程、方法乃至规章制度诸多方面,更为直接地引进西方近代教育模式,从而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颇为深刻的影响。由此可见,教会大学史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不可缺少的重要篇章,它们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2:34

金灿灿的银杏

图片附件: DSC_8898.jpg (2008-12-1 22:34, 298.06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7&k=5f0c7ceba2ace3da07ba9229d4e9ccf1&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2:38

东吴大学。。。

图片附件: DSC_8902.jpg (2008-12-1 22:38, 196.63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8&k=4d67e1ae1392b20fe345e2b388f075a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2:58

钟楼

图片附件: DSC_8907.jpg (2008-12-1 22:59, 182.82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29&k=ae05aa8948d7f9ae73f00c7b3b250f7c&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3:01

来到定慧寺
这里不收门票的

图片附件: DSC_8915.jpg (2008-12-1 23:01, 166.56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0&k=4f759e1457e9a24ac483d7a38bb3c319&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1 23:02

大师傅。。。

图片附件: DSC_8923.jpg (2008-12-1 23:02, 142.89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1&k=7f89d9e0efad0eaea85adfd0cfed617a&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10

苦读。。。

图片附件: DSC_8924.jpg (2008-12-2 08:10, 195.98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2&k=88685691474184fe3ed9f2dd52c4efa1&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11

银杏

图片附件: DSC_8928.jpg (2008-12-2 08:11, 239.19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3&k=5c37a1c4a12e9b93582a3026b9f9477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20

4 逢庙必栽银杏树      

银杏为上古孑遗树,被植物学界称为“活化石”。银杏属则起源于1.9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现存的银杏其历史可追溯到7000万年以前的古新世(第三纪早期)。第四纪冰川之后,在中欧及北美等地的银杏全部灭绝,现在世界上银杏树科植物仅存一属,一种,生长在中国,是很中国的古老树种。  

郭沫若赞誉银杏为“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有生命的纪念塔”。  

越古老的树木越像神,想一想银杏的年龄,令人敬畏,只有它能说见证沧海桑田。如果真的有来生,我愿意做一株银杏树,当然,还有一个条件,请给我一个爱人,一株雌性的银杏,让她结出白果。事实上,银杏雌雄异株,相伴相对而生,方能结果。《本草纲目》有介绍。    

银杏高大长寿,因生长缓慢,木质则细腻,而且银杏树的汁液具有一定的杀虫作用。佛家用银杏木雕刻佛像,木坚硬细腻,指甲虽薄,亦雕刻如真,不损不破不裂,各地千手佛皆以银杏木雕成,故有佛指甲之称。  

古代的方士常取其木刻制作法的符印,传说具有召神袪鬼的作用。故而道教、佛教的宫、观、寺、院中多植此树以示吉祥。《京口记》载:“胜国寺禅堂前银杏一株,可泉上人房之侧,本,人五抱。”《泰山记》载:“五庙前银杏大者围三仞。”僧侣们称银杏树为圣树,称其果为“圣果”。因此,“圣果”、“圣果树”是唐及唐之前宗教界对银杏树的尊称。唐代佛教盛举,寺庙建筑叠起。至今保存完好古老银杏大树多半见于寺庙,是僧侣们精心保护的结果。我觉得古代的僧侣就是植物学家、园艺专家,让我们有幸看到一千多年前的古木。我所在的青岛地区流传一首诗“逢庙必栽银杏树,劳(崂)山风气古来殊,至今到处依然在,幸免斧斤得散俱。”青岛市区及崂山,银杏颇多,与这风气有关。  

仍记得6前的一个秋日,天高云淡,枫红荻白,我和二三朋友去崂山寻胜觅幽。那时我还在一所师范学校任教职,工作没有如今繁忙。躲开崂山的热闹去处,去的是游人罕见的华楼山。入得山中,满身清爽,秋风瑟瑟,草木发出飒飒的声响。峰回路转,在山顶一平整处,看到两棵高大的银杏树,巍峨屹立在静谧的山林中,不知渡过了多少岁月。银杏树附近,有断砖残瓦,看得出是昔日庙宇的痕迹,不知那朝香火旺盛的寺庙,如今变成一片废墟。也不知这高大壮观的银杏见过多少人,如今,等来了我。更不知今后还有谁会来此静观,与银杏树邂逅,默想。仰头张望满树金灿灿的银杏树叶,仿佛有幽暗的香气萦绕,将人的心思过滤了,人心沉静下去,全身的感官异常敏锐。在静默的无言中,我和朋友、和这银杏树,有一种灵魂的默契和沟通,进入佛家的禅意中。 银杏树的旁边,有一所茅屋,柴门半闭,门前一地金黄的树叶。小小的木制窗台上,窗子下方的一方光滑的石板上,凉晒着白果……我猜想这茅屋的主人是一位山中隐者,和这银杏树一样有着风雨沧桑。此刻,隐匿在山中某一角落,或在拣拾柴禾,或采摘野果。也可能是一位须发飘逸的僧人,下山化缘,谁知道呢……   

许多年后。我仍然怀念那银杏的气息和境界。断瓦,银杏,茅屋,山中岁月,浮生的片刻欢娱……我相信银杏蕴涵的佛性,它内化了佛教的精神。  

银杏本身就是一本“佛经”。银杏也是一本“诗经”。   银杏小小的树叶,典雅而美丽,有着长长的叶柄和犹如打开的小折扇似的叶片,如果将叶柄与叶片平面成直角折一下,就好象一只步履蹒跚的鸭脚,因此古人给银杏起了了个形象的名字,“鸭脚树”或“鸭掌树”。银杏叶不易被虫蛀和染病,拾几枚金黄色的银杏叶夹在书本中,就是一枚枚精美的书签。古人以美丽的银杏叶作为传递友情的信物,北宋词人梅尧臣《酬永叔谢予银杏》诗“去年我何有,鸭脚远赠人。人将比鹅毛,贵多不贵珍。虽少未为贵。亦以知我贫。……何用报珠玉,千里来殷勤。”欧阳修收到梅尧臣寄赠的鸭脚(银杏叶),感而赋诗:“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鸭脚虽百个,得这诚可珍。”就是俗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的来历,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像僧人参禅的顿悟,原来,这里所讲的鹅毛,就是银杏树叶!君子之交淡若水,指的就是这种境界吧。  

宋代诗人苏东坡在河南净居寺读书时,十分喜爱唐僧道岸、定易二人合栽的银杏树,在其盛果时赋诗一首,抒发感情:鸭脚生江南,名实本相符。绛囊因入贡,银杏贵中州。陆游有“鸭脚叶黄乌桕丹,草烟小店风雨寒”描写景色的诗句;兆补之有“五百年间城郭改,空留鸭脚伴琼花”之喟叹。  

苏东坡的诗透出一个重要信息,宋朝时,地方以鸭脚子作为礼品向朝廷进贡。有传说,皇帝问及此果之名,进贡的地方官员知道鸭脚子名称不雅,恐皇帝不悦,急中生智,回答此果为“银杏”,龙颜大喜,连连称赞,并厚赐了送贡品的地方官员。自此以后,“银杏”之名先在朝官中,继而在文士中,最后在百姓中流传。明代《本草》中曾有简述“叶似鸭脚,因认为名,宋补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   

除此之外,银杏又称公孙树。银杏雌株树龄在20年以上才结果实,因此在民间留下了“爷爷栽树子孙吃果”的俗语,民以此联系隔代人之间的感情,故名。银杏树种多有根部分蘖的特性,常在主干基部周围萌生出许多小树条形成子株,象一群子孙围绕老公公一样,故名,此为因形得名。     

补记:日本的银杏是唐宋时代由我国传入的,最早向西方介绍银杏的人,是德国医生的旅行家普费尔。1690年,当他随荷兰贸易代表团来到日本时,对寺庙中的银杏发生的兴趣,并在他的著作《海外漫游》中作了详细地描述。当1712年这部书在欧洲出版后,那里的人才头一次听说世界上还有一种这样的树。1730年来自亚洲的银杏第一次在欧洲落户,被栽种在荷兰中部城镇乌德勒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21

[转帖]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佛教相关植物

http://www.yangss.com/bbs/dispbbs.asp?boardID=114&ID=39547&page=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25

佛教植物----菩提
菩提本非树

菩提到底是怎样一种树?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对这种佛教圣树感到神秘。释伽牟尼在菩提树下成佛,使菩提树带有神性的光辉,但菩提声名远播,大概得益于六祖惠能的偈子。

   当日南宗六祖惠能,初寻师至韶州,闻五祖弘忍在黄梅,他便充役火头僧。五祖欲耱法嗣,令徒弟诸僧各出一偈。上座神秀说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彼时惠能在厨房碓米,听了这偈,说道:“美则美矣,了则未了。”因自念一偈曰:“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五祖便交衣钵传他。后入韶州(今广东韶关市)曹溪山宝林寺任主持,开创禅学南宗,倡顿悟法,弟子日众,形成禅宗的正系,被奉为禅宗六祖。该寺也成为禅宗的著名祖庭。由于慧能曾被比丘尼相救过,所以该寺又是极少见的僧尼共居的宝刹。唐开元元年(713年)慧能以76岁高龄圆寂。

   这个禅宗故事,我看到过多次,对于一个北方人,始终无法想象,菩提树长的是什么样子。2003年10月,我和妻子去云南蜜月旅行,在昆明世博园,走进大温室,各种各样的珍奇植物令我目不暇接,在热带植物展馆,看到了菩提树,在它的旁边是株娑罗双树,自此,对菩提树才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当时,我把菩提树上挂牌的文字还抄录下来。突然意识到佛主释迦牟尼的一生的几个关键时刻都与植物连在一起;他降生于他的外婆家花园里的一株无忧花(Saraca sp.)树下,成佛于一株菩提树(Ficus religiosa)下和圆寂于两株娑罗双(Shorea sp.)树下。这样,佛教便和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经过查阅资料,对菩提树有了感性和理性的认识。

   遥想古印度的悉达多太子,放弃了荣华富贵出家潜心修行六年,变得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瘦骨嶙峋,但仍未得道。他放弃了苦行,决意用明智的方法寻求真理。于是,他取食了村姑奉献的乳糜,跳进清澈的尼连禅河中沐浴了疲惫的肢体。上岸后,身心清爽。他独自来到一棵荜钵罗树下打坐。暮色降临了,月色溶溶,树荫婆娑,万籁无声,悉达多太子端坐不动,凝神静思。就在这五月的月圆之夜,他在树下豁然开悟而成佛,从此,人们把荜钵罗树称为菩提树,佛教徒以“佛”尊称其教主释迦牟尼,“佛”,就是“觉者”之意,他具有超人的智慧和能力,具有一颗难得的菩提心。

   菩提,这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或大智慧,曰:“豁然觉悟”,“如日开朗的彻悟境界”。菩提树,原产印度,印度人叫荜钵罗树,我国一般叫菩提树或菩提榕,属于桑科常绿乔木,性喜温暖湿润,树木高大雄伟,可达十至二十米高,叶近似卵形,革质,茎干黄白,花隐于花托中,不为人所见,故称无花果。书载:早在南朝梁时,有位名叫智药的僧人,自天竺称植到中国,现多见于广东、海南。

   菩提被佛徒视为神圣之木,广植于佛教寺院中,可是,菩提树只适于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和东南沿海,温带和高寒带地区不易栽活。这怎么办呢?于是佛门弟子只好取其名,选某种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名木代之。

   我国南方一些寺院,常选用无患子树代菩提榕,其木广东人称木榄子,四川人称油串子,果核黑色且十分坚硬,可作念珠——正是这一点相通处,真正的菩提树树子可作念珠。因此南方一些地方无患子树成了菩提树。又如我国北方一些寺院,僧人多选用我国特有珍稀名贵树种银杏树替代菩提榕,因为银杏树像菩提榕一样高大美观,寿命很长,有“活化石”之美誉。大西北的甘肃、青海和内蒙古等省区,因气候寒冷,即使无患子树和银杏树也不宜栽植,佛徒们就选取当地一种观赏花木来替代,它就是丁香。

   其实,以丁香为菩提树,并不限于青海的塔尔寺一处,北京法源寺及卧佛寺寺院中,也栽有华北紫丁香、白丁香等,北方很多寺院拥有百年树龄的丁香古木,这其中无疑都含有宗教象征意义。

   菩提伴随着古刹,千年时光流转,于它仿佛只有一瞬,而我只不过是个过客。丁香、银杏替代了菩提,如果真的有来世,谁将替代你轮回?

   菩提已经被神话,进入到永恒的典籍之中,为信仰佛教的信徒撑起平安的绿荫,庇护着芸芸众生。菩提是智慧之树,每一片叶子都带着灵性之光,每个凡俗的人、每一颗卑微的灵魂,都有佛性和神性。菩提静穆无言,它挺拔在历史的河流一侧,等着你我悄悄走近它,坐下,觉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08:28

银杏。。。

图片附件: DSC_8931.jpg (2008-12-2 08:28, 246.01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4&k=41da1d0c81837caad0b77b258ea925a4&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12-2 09:07

恩。。上次去栖霞寺也是大殿前有两颗高大的黄灿灿的银杏。。。。。。
定慧寺左边一颗树龄100+(二级保护古木)。。。。右边一颗300年(一级保护古木)。。。。。。。。。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0:08

左边的那棵好像是190年,记得看了牌子的
右边的没有怎么注意,呵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3:32

银杏和天空

图片附件: DSC_8941.jpg (2008-12-2 13:32, 300.17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5&k=b84e490d6be3db12173e2b502614c96b&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3:51

再来一张。。。

图片附件: DSC_8943.jpg (2008-12-2 13:51, 249.29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6&k=ebad5c9d75e97eb65d900c679e52dd9b&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3:53

天王殿

图片附件: DSC_8946.jpg (2008-12-2 13:53, 165.1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7&k=35f3e7bece31b20696e46bc032050ef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3:57

定慧寺

图片附件: DSC_8948.jpg (2008-12-2 13:57, 161.52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8&k=618e9e9e9875081515cc451885d7b35b&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3:58

接下来去了旁边的双塔罗汉院
是个遗址公园,票价8元

图片附件: DSC_8951.jpg (2008-12-2 13:58, 155.9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39&k=d488c8430232b5e49c8387eb90df1711&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4:03

很有特色的石门

图片附件: DSC_8953.jpg (2008-12-2 14:03, 196.6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40&k=d8e89f8786aa17e8c322298c78061585&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4:03

柱子

图片附件: DSC_8956.jpg (2008-12-2 14:03, 183.1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41&k=73328b799c253446aa4580d2c198ebc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4:05

中午到的
公园很小,所以很是不好找个合适的拍照角度
建议还是早上去吧

图片附件: DSC_8955.jpg (2008-12-2 14:05, 179.56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42&k=1296570f81b0caef54b12ecfb8b00c5b&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4:06

柱子的雕刻都很精美

图片附件: DSC_8960.jpg (2008-12-2 14:06, 185.84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43&k=f9ad21801d6439839e8aa588d7b9f617&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14:08

接下来就是坐车去山塘街,徒步到虎丘
pp回头上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8-12-2 21:20

很美!!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8-12-2 22:00

现在越来越羡慕xiaofeim的人生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12-2 22:18

原帖由 Garrett 于 2008-12-2 22:00 发表
现在越来越羡慕xiaofeim的人生了
小心这话别让你的MILKSOUP看到。。。。。。。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2:24

原帖由 Garrett 于 2008-12-2 22:00 发表
现在越来越羡慕xiaofeim的人生了


现代围城呀
我也想周末好好享受家庭惬意生活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2:25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12-2 22:18 发表
小心这话别让你的MILKSOUP看到。。。。。。。


你反应也太快了点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49

遥望虎丘

图片附件: DSC_8963.jpg (2008-12-2 23:49, 199.38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4&k=fd6f0c26a2bef439b26bb3edafbb0a6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0

好像是原山东会馆

图片附件: DSC_8973.jpg (2008-12-2 23:50, 194.67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5&k=e2e238bf261c10739b8d608d744cf152&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0

山塘街上

图片附件: DSC_8974.jpg (2008-12-2 23:50, 193.92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6&k=0c673ed04915f90004a1894b8b69f017&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2

处处都是历史

图片附件: DSC_8976.jpg (2008-12-2 23:52, 177.25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7&k=5be307f1cd58033d7fefafbb33972ea2&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3

记得好像是704号

图片附件: DSC_8978.jpg (2008-12-2 23:53, 187.74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8&k=8c6f79f5c3a3937e27fc003e1a3404d6&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4

庙门
一面什么都没有了

图片附件: DSC_8979.jpg (2008-12-2 23:54, 202.26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69&k=114ad40643e46c1a5f118e1772c8e148&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5

很多拍出来都像是正面一寸免冠照的感觉。。。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5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6

还是正面照

图片附件: DSC_8984.jpg (2008-12-2 23:56, 176.29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0&k=cf9bdb52907c2df611df09ff084b9a2b&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2 23:57

上塘街部分完毕
下面就是虎丘了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19

山门

图片附件: DSC_8986.jpg (2008-12-3 07:19, 160.09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1&k=033adfef618df29567a9bac1181c177f&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0

银杏黄了

图片附件: DSC_8989.jpg (2008-12-3 07:20, 218.69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2&k=04a4f01c8195237749dce5c91fd90bb1&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2

银杏

图片附件: DSC_8999.jpg (2008-12-3 07:22, 248.14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3&k=75d698ed8cd743713b9366dd074a445d&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2

小路

图片附件: DSC_9007.jpg (2008-12-3 07:22, 219.88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4&k=b78bbd6ceaaaf6d884ceec0aef8edee6&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3

形影相吊

图片附件: DSC_9009.jpg (2008-12-3 07:23, 137.25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5&k=31d9e5ae5b1190ad661a423f108cf6c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4

云岩寺塔

图片附件: DSC_9011.jpg (2008-12-3 07:24, 170.77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6&k=6a311391420da2ac7d4ed39fd05b8c3e&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4



图片附件: DSC_9016.jpg (2008-12-3 07:24, 225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7&k=da53a681b3be23215dd92e89a192f5a3&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5

剑池

图片附件: DSC_9027.jpg (2008-12-3 07:25, 188.98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8&k=c4c7b3dc5350b118f63c25581591bac5&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5

OVER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7

路线图
苏州火车站-〉东山镇

附件: XiaoFei_M-241_Start_20081129-125936_Finish_20081129-150737.kml (2008-12-3 07:27, 31.64 KB) / 下载次数 2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79&k=af1aca5670812cf549d2c3f96749e229&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12-3 07:27

周日行程,open with Google Earth

附件: XiaoFei_M-241_Start_20081130-095729_Finish_20081130-163530.kml (2008-12-3 07:27, 90.74 KB) / 下载次数 2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5380&k=e8c423ac36842c443262e8d51384045d&t=1782318593&sid=yAQQI8
作者: 饭饭    时间: 2008-12-4 10:35


作者: 韭菜沟    时间: 2008-12-11 21:58

天平山看枫叶也是个不错的去处
作者: lhnjk1230    时间: 2008-12-31 10:13     标题: 河北九州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