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读图记> 风吹哪页读哪页 [打印本页]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17     标题: <读图记> 风吹哪页读哪页

虽然没合适的路线出游,因为摄影版,近几周来YY的次数有所增多~
再次感慨YY好像是户外俱乐部里对照片这件事,最有热衷的一个。

最近照片拍得零落,转载些库存的他人佳作吧。
对我而言,这些照片中的光影/构图/表达,甚至后期(可惜我暂为后期盲),都有值得揣摩之处。

因为不是一个系列的图,就随便喊喊,风吹哪页读哪页了。

P1,乡间,作者好像说拍了一张小姑娘骑车而过的场景,可能又拍了张失焦的同一画面,以为是废片,很久后两张合成,感觉别有流动感,色彩又润泽,很喜欢。

751.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03 编辑 ]

图片附件: 751.jpg (2008-9-17 14:17, 232.6 KB) / 下载次数 3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89&k=4b1d86ead7c7e4674d6c7515604d8314&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24

85.jpg

P2,超广角建筑,北京的新航站楼,建筑看似简单,实际光影线条的处理很多时候大家自有风范,转载的这位就是大家之一。。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25 编辑 ]

图片附件: 85.jpg (2008-9-17 14:24, 228.84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0&k=b81112ab6648cb91cbe4ce1a45a52706&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27

76.jpg

P3,转同一作者的山色图,
朴素的色调/构图,
MS出门随处可见的景色,
一些人的镜头下就能复现苍茫光影/单色系而有丰富的变化,
我好像这种场景远没有这种效果。。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29 编辑 ]

图片附件: 76.jpg (2008-9-17 14:27, 137.97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1&k=4726bc9631dd98fc49139eb394478af5&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31

89.jpg

P4,这张不知为何存下来了,画面的有些效果感觉HDR了似的。。忘了原作者说是器材或者前期的效果,还是果真在大光比下调整了的结果。
Leica的D-LUX 2 MS比LX 2强大很多的样子,很多时候,这应该是比笨重的单反更好的选择。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44 编辑 ]

图片附件: 89.jpg (2008-9-17 14:31, 247.91 KB) / 下载次数 2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2&k=42350bb74b18c2ac17fa39f16ed8f9c1&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LE0N    时间: 2008-9-17 14:37

库存还满多的

[ 本帖最后由 LE0N 于 2008-9-17 14:47 编辑 ]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45

P5,人物,这种题材好像完全又是另一种领域的技术/审美了,布光/神态捕捉/后期。
以前会觉得肖像图很无趣,现在不会,觉得能拍得印象深刻而有感染力,是比广角风景更有杀伤力的事情。

796.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47 编辑 ]

图片附件: 796.jpg (2008-9-17 14:45, 174.32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3&k=ab63ac822967e3058ff797f9b39db6e6&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50

P6,场景人物,这个题材好像是户外比较容易碰到的了。
当然,还有些必备条件:
1,作者用了超广角,一般驴友在这种条件下是懒得带出门的;
2,女麻豆很帅,造型/体态均是,如果跟我一个队伍出门肯定跟着狂拍  

3,10D作为一代经典。。选择此机器的人往往玩相机久,自有造诣。
题外,现在貌似古老的20D还在很多大师手里干着活呢。

456.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53 编辑 ]

图片附件: 456.jpg (2008-9-17 14:50, 297.86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4&k=09ff919ae3604ed8e57507aa200a440f&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55

P6,还是广角,这是08年春上海的雪景里比较印象深刻的一张。。作者好像混天涯/MOP等都很多的,我只是偶然别人发过来看到的。。

风萧萧兮, 雪呀嘛茫茫。。

593e130c444bb83a3890d.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4:57 编辑 ]

图片附件: 593e130c444bb83a3890d.jpg (2008-9-17 14:55, 263.66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5&k=69ad4d71651cc76b05c22057a51dc75d&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4:58

原帖由 LE0N 于 2008-9-17 14:37 发表
库存还满多的


一共这就十几张,零散存着的~
我有没那许多云南图可以发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00

P7,小景,MS每个人都可能拍到/甚至拍过类似场景,但这张的线条/背景处理,反正让我当时有了另存为研究的念头。
没有很鲜艳/饱和的色彩,没有传说中如何如何的焦外(当然,这张焦外也还是很不错的),就是朴素的角落记录。


258.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02 编辑 ]

图片附件: 258.jpg (2008-9-17 15:00, 284.14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6&k=3b46d9f54af0efa2b7fbbdf895523272&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04

P8,这张的效果应该有器材因素,
光圈大到非我们手边的镜头所能及,
但唯美派的色泽和工整的构图并未给人匠气之感,
作者这种ID的。。一般是男性,但审美又很女性化,OK,艺术气息的男性也有可能。。

586.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06 编辑 ]

图片附件: 586.jpg (2008-9-17 15:04, 168.63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799&k=7839d6f3edca6a873d1fee41565ef859&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07

P9,这张,作者好像说是上班路上斑马线随手盲拍的
色调应该稍有后期调整,但人物场景很有意思。
果真,和常规不一样的视角/高度比较容易让人印象深刻,当然朴素的35MM视角及人眼高度又有另外一种熟悉又身临其境的感染力。

769.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09 编辑 ]

图片附件: 769.jpg (2008-9-17 15:07, 291.59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800&k=13711a8e85a0f0122e2ce6ee5d6489fe&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12

P10,长时间曝光夜景示例。
反正都用架子了,这种图的光圈一般不大的,可能F8/F11,ISO 200,可能需要多试验几次合适的曝光时间。
最后选择一张,暗处的某些细节可能还要PS微调过。
说来简单,其实这种夜景图,给我们一样的器材,成果也都是有差异的。看到这种图后就会感慨,选择机位,其实也是摄影必修课之一。

长时间曝光还想起一种题材,不晓得猴年马月才能拍到,星轨图。。漂亮的星月夜似的场景,通过N分钟的曝光也是可以记录的,前提是:合适的脚架/合适的无光污染的环境/最好非数码机。。

853.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16 编辑 ]

图片附件: 853.jpg (2008-9-17 15:12, 284.06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801&k=a25d7382d908b1176c40560393b99bbd&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17

P11,弱光环境人像,窗口的自然光/机器的表现/MT的优美侧影,共同记录了这张看似随手快门而又不一般的照片,胸口的皮肤肌理很诱人。

7513.jpg

会让人停住鼠标注视的人像。。好吧,我刚才又看了好几秒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20 编辑 ]

图片附件: 7513.jpg (2008-9-17 15:17, 113.17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802&k=10d16497de953f13a9cb2dc0900866d9&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21

P11,很油画的效果。
作者好像是弱光慢门拍摄了人物再二次曝光加了其他背景,最后有可能再少量后期过。很丰富而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很喜欢。

这才是传说中MAKE A PICTURE的程度吧。
摄影这件事情之所以能列入和绘画一样的门类,很多时候,是因为镜头是主观的,光圈快门只是给你想要记录的光影提供条件。
更重要的,是镜头后的人想表达什么。当然,还是有人会说拍照太主观的话,那还是用画笔吧。各有所好,呵呵,反正绘画也有写实/写意之分。

39366_1211971503.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17 15:26 编辑 ]

图片附件: 39366_1211971503.jpg (2008-9-17 15:21, 297.77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803&k=2d46aefcdd187d036937de61112267be&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17 15:30

暂OVER吧。
照片这件事情里,再扯上写实/人文/新闻类型比较的话,以上这些记录的片子又可能被打入无病呻吟的冷宫,不可绝对对比。
暂且尝试记录我们视角所及之处吧,随性而拍~
此贴也可随性补图~共享之
作者: LE0N    时间: 2008-9-17 16:09

这么快就没有了。。。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8-9-17 17:13

好片,学习了.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8-9-17 19:37

看你的照片,每次都是那么享受!很细腻的捕捉,很灵。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8-9-18 01:07

P11我也多看了几秒!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9-18 12:26

好PP确实能打动人那么一下下。。。。。。
作者: killy    时间: 2008-9-18 12:39

原帖由 天灵灵地灵灵 于 2008-9-18 01:07 发表
P11我也多看了几秒!


me too
作者: 小安    时间: 2008-9-18 13:04

原帖由 killy 于 2008-9-18 12:39 发表


me too


me three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9-18 13:09

me not four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8-9-18 19:55

好PP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8-9-19 09:51

那张窗口的人像我也看了好久,不过我承认,大部分时间我目光都停留在她的胸口上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8-9-19 10:03

还有强烈的光对比,嘴唇附近紫边很厉害,像是出自小DC之手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33

风继续吹那么一下下。。
各种风格表现的身边大师们的作品,
身边的大师,因为转载的这些多为有拍摄兴趣的非职业光影爱好者。有些器材稍有门槛,更多的,使用着大家都能消费得起的器材,差距只是在于前期/后期的功力。

或者有些时候,价值观/视角/审美才是制约画面表达的另一些门槛。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34

P1,作者好像是严肃拍摄路线的,室内用架子/快门线,还有专业的机器。。
看到这张,才会晓得300K内的画面竟然可以丰富到这个成都,色泽/质感,当然,内容也是,都有殿堂级绘画作品似的感染力。

12171_1016000575.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37 编辑 ]

图片附件: 12171_1016000575.jpg (2008-9-25 11:34, 278.46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1&k=688e911876a42e4ea314a6d2b6c0d47e&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37

P2,看似漫不经心的作品,好像是胶片旁轴出的,但孩子的形象/眼神还是让人印象深刻。
当然,关于孩子,关于眼神,有很多大师级留世型的照片,还有更多模仿/创作不到位的。。拍摄中成长,慢慢折腾吧。。

1large.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40 编辑 ]

图片附件: 1large.jpg (2008-9-25 11:37, 114.72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2&k=74cb793dcc8f10efe4383f3567c97cfc&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41

P3,第一次看到这张,好像有想到头文字D -_-..
虽然漂移的秋名山MS没那么好风景。。少许的动感和引导的曲线就能给人场景感。不过,这张照片最杀的应该还是色调,胶片的某些影调还是自有气场,也可能是看图者喜好不同造成的。。

951.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45 编辑 ]

图片附件: 951.jpg (2008-9-25 11:41, 287.17 KB) / 下载次数 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3&k=d3767eb68e890276cf586ebca6d1249e&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46

P4,加张轻松的小片
拍动物至今很挫败的phoephoe同学偶尔看到此类图片会挪不开脚。。神啊,给我个好折腾有镜头感的猫猫拍下吧*^_^*
某次拍同学家黝黑黝黑又无比好动的名犬到抓狂,曝光那个挫败啊,一不小心会把他拍成一堆黑色飞舞的类似拖把的外星狗。。

1945.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50 编辑 ]

图片附件: 1945.jpg (2008-9-25 11:46, 142.01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4&k=fba464483cad76bd0e69a2ddbbb32bdb&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51

P5,猫眼看世界
体态/眼神貌似都有些幽怨。。猫,自有它世界。

751.jpg

图片附件: 751.jpg (2008-9-25 11:51, 264.21 KB) / 下载次数 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5&k=45388caf41461cf3b603ed0ed13a179a&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53

P6,以色调/线条见长的小品,偶尔糖水下也无伤大雅,
不太了解作者后期调整了多少,光斑8晓得是前期还是后期的效果,但只要不是新闻纪实类,后期也是拍照这件事情中的必要组成,数码暗房没啥可忌讳的。
1861.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57 编辑 ]

图片附件: 1861.jpg (2008-9-25 11:53, 188.53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6&k=3ab05480b4e2072314fa2e8eaa3264c4&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1:57

P7,童年。
看似某家平凡的家有宝贝成长记录,但还是自有其乐趣。准父母们花点时间记录这些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1742.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1:59 编辑 ]

图片附件: 1742.jpg (2008-9-25 11:57, 280.46 KB) / 下载次数 1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7&k=50f972521ee82f7a3588696eb0a85054&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2:00

P8,跳转至黑白灰
灰度/层次/线条,时代恒久的记录。
平和而有感染力的表达。

129475_1215360378.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2:02 编辑 ]

图片附件: 129475_1215360378.jpg (2008-9-25 12:00, 114.31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8&k=714527e8041d98d184567f4cc1c31b75&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2:51

P9,

188511_1220275546.jpg

图片附件: 188511_1220275546.jpg (2008-9-25 12:51, 202.91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69&k=8cadc48a40ea0129f8e0f7dd0a1e60cc&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2:53

P10,暮色将近,路过的公车,简单的场景记录。
但这张好像又确实强于大多数时候我们自己记录的光影,是一位长期倒腾胶片旁轴的年轻人拿数码单反记录的,色彩有别于他大多数的照片。

1842.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2:54 编辑 ]

图片附件: 1842.jpg (2008-9-25 12:53, 295.75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70&k=60b46b79a03548e470e80521a4f91888&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2:58

P10,关于局部和事件。很多时候,简单的器材,局部的画面,就可以表现一个事件,应该是350D还有套头拍的。
148698_1221413824.jpg

图片附件: 148698_1221413824.jpg (2008-9-25 12:58, 249.25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71&k=a3da25818327cad58ed79f61a467a1ae&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2:59

P11,如画色泽,好像是一个有绘画基础的女性拍摄的小景,仿佛是真实场景下加了一个写意色泽的滤镜。

15948cec9t507700b91b83.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3:02 编辑 ]

图片附件: 15948cec9t507700b91b83.jpg (2008-9-25 12:59, 123.22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72&k=cae006b80fc6f6f103d9a381c7301387&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3:03

P11,如画色泽二,可能是自然光影的鬼斧神工,也可能有滤镜/后期的主观表达。
但这张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画面的纯净感,宁静悠远。
1467.jpg

[ 本帖最后由 phoephoe 于 2008-9-25 13:07 编辑 ]

图片附件: 1467.jpg (2008-9-25 13:03, 133.09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73&k=6f125bc0062ce7c6fdb77fc37fc19415&t=1782323106&sid=uvikmV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8-9-25 13:16

P12,真实色彩

阿拉善右旗,丹巴吉林沙漠,小小的丹巴吉林庙。

留下这张,只是因为看多了更加光影迷人的沙漠“写真”后,这张可能更接近阴天时人眼最可能看到的色泽,恩。。等我去考察回来十月中再说。。

68119_1221224578.jpg

图片附件: 68119_1221224578.jpg (2008-9-25 13:16, 118.29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874&k=427b8ad24cb0ce8f0b7634a61d71718c&t=1782323106&sid=uvikmV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