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论单层帐冬天到底会不会冷 [打印本页]

作者: 精灵    时间: 2008-8-28 19:17     标题: 论单层帐冬天到底会不会冷

       其实对于单层帐篷冬天会不会冷这个问题,应该来说原则上这么说是有误区的。
       再好的帐篷,冬天都会冷,毕竟,帐篷不是房子。你看为什么阿尔卑斯式的登山家很多用单层的帐篷,原因就是重量轻,他们都是登雪山的,但是没有嫌过冷。如果想不冷,那就去买个好睡袋吧,或者买个高大一些的帐篷加上汽灯睡觉。

      对于帐篷来说,更重要的是恶劣条件下所表现的性能:抗风性,防雨性,透气性,通风性……。可能刚接触户外的朋友的误区就是,帐篷封的越严实越好,认为这样会暖和。其实恰恰相反。因为,冬天,如果帐篷密封性过严,如果帐篷不是EPIC或者todd tex这样高档的透气面料,就是普通PU涂层这种基本上没有什么透气性的面料的帐篷,如果设计上再不好,空气动力学应用的不合理,那么帐篷内的空气流动性就很差。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不仅气闷,还由于帐内和帐外的温差,人体晚上散发的湿气,全部凝结到帐篷内壁上,流到帐底,浸湿帐内的装备、防潮垫、睡袋、甚至人!!!
       这样,就很痛苦了。春夏秋这三季就更不用说了,如果帐篷通风性不好,那么会相当的气闷,在帐篷里不如在外面睡觉舒服,由其是下雨的时候,绝对是一种折磨。

       在透气性这点上,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帐篷的防风性很好,帐篷的外形可以正确的引导气流通过。在大风中,即使是内部全纱网的设计都不会感觉到冷风嗖嗖的吹过身体,但是其实帐篷内部还是有透气气流的。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实现起来就难了。真的是要应用到很多空气动力学的知识。

      所以对帐篷一个重要的评价参数是空气动力学应用的是否合理,也就是通风性怎么样,而不是密封性多么多么好,有谁喜欢把自己憋在一个闷罐子里睡觉呢。很遗憾绝大多数国产的便宜帐篷,不太花精力去考虑这个问题,不过说实话,设计一个好的帐篷,这个也是要花很多钱的,国产品牌刚起步,确实也没有那么多资金应用在这上面 。这也就是国外大品牌帐篷那么贵的原因,毕竟他们的设计是花了心思和科学论证的。




[ 本帖最后由 精灵 于 2008-8-28 19:30 编辑 ]
作者: Jessica_Yan    时间: 2008-8-28 19:57

嗯,专业.
帐篷如此痛苦所以多组织fb游吧...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8-28 22:34

学习
作者: 梅良馨    时间: 2008-8-29 09:10

单层帐篷要实现空气流通
基本上很困难
BD的那几款单层帐篷内部在使用时也会结露
建议在睡单层帐篷的时候睡袋套上露营袋
防止打湿睡袋,影响保暖

单层帐篷的天然弱点
所以现在有几款1层半的帐篷
OZTRAIL的幻影,淡淡寂寞的双人帐都是类似这样的设计

借用个大侠的话,保暖的任务还是交给睡袋来完成
作者: 精灵    时间: 2008-9-3 02:34

恩,BD的那几款EPIC面料的单层帐确实会结露,由其是外面空气湿度大的时候,不过帐篷们拉开点儿缝会好些,BD有todd tex面料的帐篷应该会好一些,毕竟内层上面有细绒,原理上来说,可以吸收水分,防止结露,一直想弄一个,无奈价格太贵,现在还烧不起。
作者: 梅良馨    时间: 2008-9-3 12:10

这种单层的更适合北方或者高海拔
南方这种湿润的天气,够湿的
作者: 老李背包    时间: 2008-9-3 17:18     标题: 再好的帐篷都是相对的。

不如一张破床啊。
扎帐篷只是户外的一种手段,不到非扎不行的情况,我从来懒的扎营,很多人觉得帐篷扎起来很好玩,呵呵。
单层账,BB(现在归BD了)那款阿瓦尼不错,就是精灵说的那面料,还有款TNF的很怪的A24,也不错,不过A24从没有在TNF的产品册上出现过,好像是定制的,也是里面带绒的面料,很强悍。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