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红色的悬崖
[打印本页]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8-7-15 19:58
标题:
红色的悬崖
作者:
ben_ladeng
我向来认为吴宇森《赤壁》这片子的英文译名“Red Cliff”的难听程度堪比《卧虎藏龙》。。。姑且以此英文译名的中文译名命名这篇三个月没动笔的博客吧。。。
本来我和宝宝预定计划是去看全民超人的,结果。。。全民超人只剩一个厅在映。。。赤壁却是半个小时一场,就看了赤壁。。
。就算因此,也才能订得上三个半小时之后的一场电影的最后一排,足见赤壁火大。
先说说个人感觉,可能因为我爱玩三国的游戏吧,总之,我对三国那段东西,比三国演义还没有历史压力,所以。。。我觉得吧。。。。赤壁是个好片子。。。年后在影院里看过的
电影里排名是。。。功夫熊猫 > 赤壁 > 钢铁侠。。。。
看功夫熊猫,不觉得是外国片。。。看功夫之王,不觉得是中国片。。。而赤壁,真正有感觉是像在看一部中国人自己拍的商业大片。。。单就这部电影来说,
其实挺不错的,比黄金甲无极什么的强。好歹有些大片的气质。除了赵薇,别的人演得都不错,特别是张丰毅。台词挺搞的,不过吴
宇森的电影经常有些主人公相互调侃的台词。特别是在生死攸关的血腥时刻的一点拌嘴的小插曲,这个他很擅长。
吴宇森这种接拍好莱坞一线顶级大片的商业片导演,还是要比张艺谋陈凯歌什么的转行商业片的文艺片导演拍出来的大
片有气质。视觉效果和磅礴的气势也远胜于《见龙卸甲》之流的地摊作品。
改编比较大?在我看来,如果赤壁能够打破国人的一种思维惯性,那就更好了。
长久以来,国人的影视或者文学作品,比如说看三国演义的,就必须要导演严格遵从原著,不允许有任何再加工,否则即批判,这种心态实在太死板,也违背了老祖宗们写这些故事的初衷。而且,越是尽人皆知的故事,却越是想要不偏不倚,完整描述。老祖宗们之所以费劲笔墨的夸张,虚构,甚至宁可违背历史,创作小说角色编织离奇剧情,无非只有一个目的:好看。三国水浒最初是什么?评书嘛,不夸张,不离奇,怎么能养活说书人呢?
其实好莱坞的片子之所以觉得好看,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对原著或者当时的历史不了解,所以才觉得拍得好看。说白了,国外影视作品就是借助某个尽人皆知的时代题材,臆
造出新的受欢迎的故事。电影嘛,不夸张,不离奇,怎么能养活电影人呢?
在改编题材的创造力方面,中国电影界一直都很差。完全不如中国电视界。
电视界拍的清宫戏说剧,含有戏说改编成份的所谓历史正剧都很受欢迎。而自从《英雄》之后,电影作品开启“大片”时代以来,戏说得很好
的,赤壁可以算是第一个,至于之前那些个大片,先把故事编圆了再说吧。其实倒是在《英雄》之前,颇有许多不错的历史题材大片,比如《秦颂》。
其实像三国演义,被奉为四大名著之一,和历史比起来,就是戏说,就是臆造出来的故事。现在的中国人,却把老祖宗的能力给忘了。完全造不出封神榜之类的东西
。而外国人却能弄出一个个的虚幻大作,这是中国目前最缺失的文化创新。
电视剧,像武林外传,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利用了那个时代,和一些人物,臆造出来的戏说故事。而新世纪的中国电影大片上现在都没这种的,赤壁算是头一个靠谱的。
有一阵子,说中国动画片复兴的时候,大家都在说,日本人能把一个叫一休的著名老和尚,改造成一个可爱的小孩儿,编成动画片,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数年后,现在有了,官方于是就把这种说法叫做“文化创意产业”。
实际上呢?动画之类蒙小孩的影视作品允许胡编乱造,给大人看的反倒是不能胡编乱造了。
看看因为篡改历史而被要求重新配音修改的电视剧《大汉天子》,因为对嬴政身世与主流史学观点相左而被封存多年的电视剧《秦始皇》,以至于当年难以名状的电影《荆轲刺秦王》等等许多供给大人们观看的文艺作品,却因为“送审”这个问题而被迫修改掉创新意识。
究其主流的宣传教育观点,不良的文艺作品对青少年的毒害远远大于对成人的影响。实际上,现在却是对大人的臆造文艺作品审查更严格,而对青少年的臆造文艺作品审查更宽松的本末倒置时代。大概这也是稀缺的周星驰无厘头和《大话西游》意外漏网走红的原因之一吧。
N多人说赤壁的有些台词过于恶搞,应该干脆拍成一部彻底无厘头的电影,真是那样的话我们还能看得到他公映么?特别是在2008年这个著名的夏天。
话说有一本《反三国演义》,作者周大荒,成书于民国时期军阀乱战时代,幸亏是那个时代出版,不然放到当代,必然是篡改历史,于是也便没有了。也许没有了这部书,也没有这么多经典创意的三国游戏。时下一个个用着现代俏皮言论或者职场经营口吻讲述“另类好看”的历史故事的畅销书作者们,却也只能是在描述性的语句上时髦一下,刊发到大众传播平台上的影、音、文字,却是不许有任何历史争议的。把商业的东西苛求得如同学术的东西,一刀切。
其实说电视界比电影界做得好,也就是好一点点。
中国古装片题材太多了,但是,那两个著名的皇帝,康和乾,作家们的创意都用到他们爷俩身上了。
可惜,“创意文化产业”只能是哄小孩的东西才能有创意,给大人的东西却不能有创意。“创意文化产业”应该也算是一种教育吧。
就拿三国里的关二爷说,史书记载,关二爷从小都被老爸逼着看些《春秋左传》之类的书,《春秋左传》在汉代那个时候,可是著名的寓教于乐的通俗知识读物,地位等同于当代的《十万个为什么》,著名的粉丝除了关二爷外,还包括西晋的牛人杜预等人,以至都有“左传癖”的说法。关老爸望子成龙的赶时髦也养成了关二爷《春秋》不离手的毛病,后来落魄到卖豆子,也要没事儿拿出来津津有味的读一读,可见风靡程度如同今人读《三国演义》。但是很不幸,那个时候的人们都只是很乐于读《左传》,却没时间改编里边的故事,也没搞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改编文艺作品,连个评书或者小曲儿之类的东西都没能流传下来。500年过后,《左传》还是《左传》,没什么继承和发展了。如果我们沿着现有的“创意文化产业”哄小孩的思路走下去,只怕500年后,《三国演义》还是《三国演义》了。
《十万个为什么》看完,可能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要看这本书。
单方面的灌输知识,照本宣科,标准答案教育和考试教育,语文、历史都这样教,就差人为的把三国演义的人物角色的正反派属性灌输给小朋友了,学生都按照教科书中的要求来硬性录入知识。长大了,在想叛逆的改编个古老故事之前,自己的那点创新,也许已经在和自己从小所学知识的斗争中投降了,这样的人,别人想帮他创新都帮不了。
不光自己创新不了,还要骂那些创新的人“篡改历史”“破坏祖制”,大清帝国风韵犹在。比如那些以统一中国为主线的三国游戏,或者吴宇森的《赤壁》,都不可能阻止那些三国历史癖好者来品味,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如果没人关注自己的历史,那才是坏事。
说到教育,今天某媒体很热情地报道,说有个在中国的外教,穿着中国打扮,在北京某处举牌子抵制功夫熊猫。在我看来,他的举动,更像是对时下中国人的讽刺。
PS:
扯得太远了,说说这个片子,
赤壁,如果你不抱有希望的去看,非常娱乐。。。不要把它当成三国演义。。。就把它当成一部三国题材的电影去
看,非常有意思。。。
像玩三国游戏一样去看赤壁,轻松愉快。。。他只是一个娱乐商业片,一个三国的游戏,一个属于这部电影自己的三国演义。
如果把商业片当成历史教材,那比把于丹的书当作的孔夫子的书更愚蠢。
至于功夫熊猫,相当于把70年代中国最经典的动画《大闹天空》,上升到了21世纪娱乐的高度……就差像《大闹天空》一样用京剧做配乐了。
只要不是上纲上线的心态,看起来感觉很有意思。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7-16 10:08
我觉得赤壁不错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7-16 13:42
没有看呢
没有打算去看
到时候找个BT版本的吧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