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一虎一席谈_范跑跑 [打印本页]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8-6-9 18:27     标题: 一虎一席谈_范跑跑

http://v.ku6.com/show/18QaQEVpFEhSLOBw.html?fpv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8-6-9 18:38

人总有阴暗面的,他的错就在于说出来...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8-6-9 18:44

还上节目~~~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6-9 19:05

可是,我觉得地震中很多老师去保护学生的行为都是本能啊
因为人有一种保护弱小的本能
作者: 小兔子    时间: 2008-6-9 21:57

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不评判别人,也不在乎别人评判。。。
作者: karan    时间: 2008-6-10 14:04

没有必要太苛责
谁都有生的权利。。。老师不是圣人
作者: 脱库啦    时间: 2008-6-10 14:39     标题: 范跑跑:跑出了人性,跑掉了动物性

范跑跑,都江堰市一中学教师,真名范美忠,此处借用其网上骂名也。

假如“范跑跑”在美国

跑,往往代表一种紧急状态,一个时点,更代表了真实。



有人说范跑跑“虽然活着,但已经死了”。我却要说:他在活着,而且他活出了真实。



近日来,范跑跑成为了中国的“莎朗·斯通”,人人口诛笔伐,恨不得诛而杀之而后快。



他该不该跑?作为教师,他不该。因为他有义务——尽管不是法律义务——去维护学生的安全,即使在地震之中。他跑了,是作为一个人而跑的。他在跑的时候,也许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人民教师。



假如事后他保持沉默,如果有人问起,他就搪塞说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人仔细考虑,那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可是,他偏偏要说出自己,而且是真实地说出了自己。这下,问题就大了,因为他坏了规矩。



真正的英雄没有说话或者不可能再说话了。范跑跑却率先暴露了自己,而且他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他不是英雄而是“缩头乌龟”。尤其是在《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的文章中,范跑跑将自己完全“进化”了。



很多人说,范跑跑这样做是动物本能的反应,这样的人“禽兽不如”。这种说法完全错误。大自然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动物的种群是完全遵守秩序的,在危急时刻总是敢于牺牲自己,以保存种群能够繁衍。



曾经看过很多类似的故事,讲动物如何绝对服从大自然给它们规定的铁律。一群被猛兽追杀的麂子,唯一的生路就是跃过前面的万丈深渊,但是深渊太宽,于是老的麂子自动地牺牲自己,它们首先跳到深渊半空,在稍稍停留的瞬间,年轻的从它们背上踏上一脚,然后借力纵上对面的岸上,老的则掉进深渊而死。



即使是那微不足道的蚂蚁,它们在危难之间,也是相互帮扶的。在一个蚂蚁社会中有非常细小和严格的分工。所有的蚂蚁决不越位,但它们之间也绝对团结友爱。我儿子曾经高兴地对我说,他观察过,几只蚂蚁共同搬运一只受伤的蚂蚁回家。但当它们遇到外敌的时候,所有的蚂蚁都会拼命博杀。



看了动物世界的事情,我们应该知道,范跑跑是非常理性的,也是人性的体现。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其他约束条件,理性和人性的登峰造极,都可能制造大灾大难。因为我们是人,是人就免不了有“机心”,即道德风险。但是,真正的道德又是基于人性的。



问题就在于,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仍然停留在动物性上:一方面,讲求种群内的高度团结,像动物那样;另一方面,却意识不到动物世界的多样性,在忙于内部团结的同时,总是忽略外来的危险。更致命的是,这种团结由于年代的久远,已经发生了巨大的畸变和异化。



所以,中国社会的问题在于,人性还没有完全进化出来。人性的基础是动物性,而动物性的一个基本特征是真实,血淋淋的真实。中国的文化基因经过畸变之后,就是伪道学,虚假的仁义道德。浸淫中国文化越深,中毒就越厉害。所以,中国的英雄往往是反文化的,他们在牺牲自己救助他人的时候,最深的意识中肯定不是三纲五常和马克思主义,而是动物性的“类意识”,除非那些故意通过“杀身成仁”博取功名的外。呵呵,薛涌的“反智”说的真义大概就在这里吧。



范跑跑生活在中国,这就是他的生活条件。这决定了,他如果想做一个“异常”的人,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他必须挑战传统文化,那个虚假的仁义道德。但是,对于范跑跑来说,他是一个人在战斗,所以他必然遭受失败的命运。他唯一的办法是沉默和服从。避免误解的方法,就是公开他所有的生活背景。但是,这样做显然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就应该“疑罪从无”,他不应该因言获罪。这些天,莎朗·斯通勇敢地站了出来,她说自己从来就没有道歉过。真实的情况是,我们的媒体误导了几乎所有的中国人。其实,范跑跑和莎朗·斯通一样,都很真实,都是不错的人。相反,那些没头没脑地对他们破口大骂的人才是真正的“禽兽不如”。因为这些人根本就没有进化成为文明人。



文明是很难琢磨的事物。文明需要理性和人性,但它的重心应该是人,而不是理性和人性。因为,如果仅仅依照理性和人性来衡量一个人,那么任何人都是不完美的。这样,理性主义者们就会忘乎所以地指责任何人,但是他们从来就不会检视自己,因为他们堕落成了杀人的“理性”本身。世界应该是宽容的,只要你首先成为自己。那些以种种高尚面目出现的人,他们从来就不会设身处地的考虑别人的处境,他们不可能历史性地对待他人,因为他们不需要历史,更没有耐心关注语境问题。这和范跑跑不一样。范是一个勇敢地、真诚地对待自己的历史的人。经过一些人的介绍,莎朗·斯通的原话被看到之后,我相信很多人会谅解她。



范跑跑在《那一刻,地动山摇》的文章中,第一句话就是:“我曾经为自己没有出生在美国这样的自由民主尊重人权的国家而痛不欲生!”多么真诚的宣言啊!但是,我也要指出,范跑跑在这里犯了一个道德方面的大错。这个道德大错源自理性的缺失,没有了天地、父母和国家,哪里有什么范跑跑啊?同时,人如果没有了历史,人就不是自己,任何人,不过就是他(她)的历史。虽然如此,我们也要看到,范跑跑一直在追逐人性。所以,他才如是说。



我们再来看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在“911”那天,在巨大的灾难和生死关头,美国人自觉地站在一边,井然有序地让妇女儿童和老人先走。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是信仰,它将个人生命赋予给了集体。这是神性的表现。范跑跑在为自己没有出生在美国这样的自由民主尊重人权的国家而痛不欲生的同时,通过自己的“跑”,而扇了自己一巴掌。因为美国人不会在那样的紧急之中,忘乎所以地一“跑”了之。



我的文章标题是《范跑跑:跑出了人性,但跑掉了动物性》,我还没有说出范跑跑虽然跑出了人性,跑掉了动物性,但是范跑跑还没有跑出神性。在人性、动物性、神性之中,三者的地位是平行的,而且首尾联结,它们共同成就着“人”是什么。人性、动物性、神性,此三者如果无法顺利联结起来,“人”就会分裂得不成其“人”。但是,人性、动物性、神性,是在彼此否定再否定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而且任何一方面都不应该独大。中国社会的问题是,“人”没有“神性”,因为“子不语怪力乱神”,而且中国人仍然在动物性的动物世界中挣扎着,尚且没有成就出人性。



知道了这些,我们还能够那么大声地呵斥范跑跑吗?人性是通过理性思考完成的,而神性则需要道德和信仰的支撑,需要一个宽容得让人可以自由地放射出人性光辉的社会。动物性的扬弃就是人性,人性的光辉就是神性,神性的执行方式就是动物性:毫不犹豫地为了种群、集体而活,也毫不犹豫地去死。在天、地、人、神之间,压迫的层次感被推翻之后,人类就成为了自己,我们就终于能够回到同一个平面上了。只有在这个平面的结构上,我们才能够推己及人,做自己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



2008年,我是多么希望中国人能够在集体谩骂之中醒悟过来啊!社会没有完成进化,中国人就永远精神分裂。所以,理性仍然是第一步,尽管在西方它的名声并不好。为此,向范跑跑表示一丁点敬意。范跑跑事件,以及今年那么多的事件,只有经过理性的消化,中国人的思维才能逐步健全起来。中国社会重建需要从多元化开始,否则,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引起一场毫无意义的战场,当然,也可能是一场无聊但是异常残酷的战争,因为大悲剧往往是由小悲剧积累起来的。



最后,为了避免误解,有必要指出:范跑跑跑出的人性还不健全,他跑掉的动物性也没有干净。范跑跑认为只有为了自己的孩子才会牺牲自己,这种“舔犊之情”不同样值得肯定吗?可怕的是,中国人总是喜欢拿神性来笑话别人、打击异己。殊不知,神性的命令曾经毒害了中国几千年。前面不是说,中国人没有神性吗?是的,正是“缺什么就补什么”的“营养”文化,我们将自己躲藏起来了,我们总是要求别人去送死,自己却很少做到。我们自己也都不知道自己是谁。在没有神的国家,我们就树立起一个“人神”来,他们不知道“神”也在自己身上。这大概就是国外学者批评的中国文化下的人格特征:无“我”的自我中心主义。仔细看看范跑跑的自述,我们可以发现,他一直在努力寻找“我”在哪里,为什么去做出那些惊世骇俗的选择。这就是这个人了不起的地方。至于他是否卑劣之类,大家自己去琢磨吧。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