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为何你的相机不重要? - 给想要拍出好作品的摄影同好[ZT] [打印本页]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8-6-3 17:34     标题: 为何你的相机不重要? - 给想要拍出好作品的摄影同好[ZT]

发个老帖子,可能很多人都看过这篇文章。我个人比较赞同文章的意见

为何在60年后的今天,当摄影器材不论是在照相机的功能、镜头的锐利度、底片的细致度以及分辨率都已经改进到一定的程度,却仍然没有人能够取代或甚至拍出相同于安塞亚当斯(Ansel Adams)在1940年代所拍摄的作品?
在安塞所处的时代,并没有像Photoshop这样的计算机软件,那么他是如何创造出那些无与伦比的作品?许多企图挑战大师的人很快发现自己的失败,他们有些或许可以很接近如摄影大师杰克迪金卡(Jack Dykinga)一般,然而每个人的作品却又不尽相同。
为何有摄影师带着最特别的摄影器材,前往他们利用因特网(Internet)所取得,当年安塞亚当斯或是杰克迪金卡拍摄照片时所站过的精确位置,他们透过观景窗构图,并且小心翼翼地比对着他们手上那安塞或是杰克的摄影作品,试图仿造大师们的心血结晶,然而,结局往往是他们或许能够拍到非常接近大师作品的外观,却没有办法得到跟原作品相同的那份冲击与感动。
上述所言绝非空穴来风的笑话,大家可以参考以下这个连结,由于天文学家预测,安塞亚当斯于1948年在优美地国家公园所拍摄的作品”秋月”(Autumn Moon),画面里那月亮与山脉相互辉映的景象,每19年就会重复一次。于是在2005年9月15日那天,将近300位业余摄影玩家浩浩荡荡地从各地出发,在天文学家所预言的位置集结,然而结局却是,是他们并没有拍到相同于安塞作品中的云、布满山头的雪景或是月球上的阴影,然而仍有参加该次活动的摄影者说:”除此之外,我想我们已经拍得很像安塞的作品了。”相信安塞亚当斯如果在场听了应该也会膛目结舌吧!?
他们当然无法拍到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拍到的影像,因为令人拜服的摄影师来自于能创造鼓舞人心的灵感,而非擅长于仿造他人的作品。
为何即使我们都知道,可以利用Photoshop这样的软件,将任何我们认为不好的影像,处理成为一幅幅杰出的作品,却往往在花上几个小时的修制以后,才发现这些经过后制的影像,可能比他们在原始未经处理前的样子还要糟糕?
或许一幅影像完全是造就于一个艺术家的眼光、耐心与恒心再加上技术,而非他的器材。
一台相机捕捉到的是你的想象力,没有了想象力,就没有照片,那只是垃圾。
英文“image”(影像)这个字来自于另外一个英文字“imagination”,也就是想象力的意思,而非来自于”lens sharpness”(镜头锐利度)或是“noise levels”(噪声程度)。戴维拉卡贝尔(David LaChapelle's)的作品完全关乎于他自己的想象力,而非他的照相机。布置出他那些疯狂的摄影场景是最难的部分,一但场景布置完成,任何相机都可以用来作为他的拍照工具,然而如果把戴维所使用的相机交给我,并且给我相同的模特儿,我也无法拍出任何跟他相同的作品。
我之所以会在我的个人首页上放上那张我与一只大炮镜头的合照,完全是因为这么一来我就不用在网页名称上多写一句“这是摄影师的网页”或是“这是一个摄影网站”,那颗大炮镜头能够比文字更明显而快速地表达这个网站的主题,这就是所谓的视觉语言,让我们一眼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事情的重点,而事实上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碰过那只镜头了。
任何一台照样机,不论多好或是多坏的照相机,都可以被用来创造那些出色的杂志封面、赢得摄影比赛的作品,或是被悬挂在美术馆里面供人参观。
不论是照相机或是镜头的质量,都跟摄影作品的内涵深度毫不相关。
乔荷马斯的13 x 19” 限定版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系列相片,在曼哈顿的金别克门美术馆以650美元一张贩卖,而这些照片是用D70拍的。
有许多展览贩卖由Holgas相机所拍出来、价格高昂的照片,但是贩卖者不会告诉我这些作品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因为在这里,全新的Holgas相机一台只要14.95美元(相当于500元台币不到),你可以欣赏到许多以Holgas相机拍摄的得奖摄影作品,展出于华盛顿区的可可画廊所举办的”2006历史的双眼- 白宫新闻摄影师协会摄影比赛展。
摄影大师霍克伊凡(Walker Evans)曾说:“人们总是问我用何种相机拍照,其实拍照的不是相机,而是……”接着他用食指轻敲着指向自己的脑袋。
公元1837年新墨西哥的一间教堂里出现了一个杰作,传说中耶稣的父亲约瑟所建造的木造楼梯(奇迹楼梯 The Miraculios Staircase),有人会在乎他是用什么工具去建造的吗?利用网络上的搜寻引擎去查一查,您会发现我们可以得到许多关于这座木造楼梯的学术讨论,但是绝对找不到任何关于他所使用工具的相关数据。
你的器材“并不会”影响到你的作品的质量,花较少的时间与注意力去关注于你所使用的器材,那么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注意思考如何创造更令人赞赏的影像。
正确的器材只是协助你能够更简单、快速且更方便的得到你所想要拍到的影像。

诚如安塞亚当斯于1937年时,在一封回复爱德华(Edward Weston)请求他建议如何添购镜头的信中说到:”任何良好的现代镜头都已经经过矫准,能够在最大光圈时有最好的分辨率表现,缩小光圈只是增加景深而已。”(详见安塞亚当斯的自传第244页)
70年前,安塞亚当斯虽然没有浪费时间在担心他的镜头有多锐利,仍然能够创造出许多以难以置信的锐利而闻名于世的影像作品。
经过这70年来的沿革改进,比起拍摄所谓的测试图,我们应该更有余裕地去专心致力于制造极为漂亮的照片。当然这些大型相机所使用的镜头,其最佳光圈值不论是在1930年代或时至今日,都只维持在f5.6左右的水平,而一般相机与数字镜头最佳的光圈值大约比这个数值再缩两格。
购买新的摄影器材并不会让你的摄影进步。数十年来我认为”如果我拥有了那颗新镜头,那我就能够拍出满意的作品了!”不过…..这个欲望似乎没有停止的一天,如今我已经有超过30年的摄影经验,然而永远有更新更好的镜头在吸引着我。熬过去!看看这篇文章“The Station”,你将会得到更多启示。
1985年,伊恩斯特哈斯(Ernst Haas)在他的工作室里做了这么一个批注:“照相机唯一该做的事就是从摄影里滚出去。”
当时有两位从加拿大Nova Scotia州来的女士,她们在一间相机店工作,并且是十足的徕卡(Leica)迷,她们存了钱并且各自买下了一部徕卡相机,由于景仰伊恩斯特哈斯是个使用徕卡相机的摄影师(虽然他在1980年代帮万宝路香烟拍摄的广告是用Nikon相机拍的),所以尽了许多努力才得到进入伊恩斯特摄影工作室的机会。
初时伊恩斯特并没有发现,直到她们来到工作室的第四天,他才警觉到原来这两位小姐把注意力都放在徕卡相机上面,在一次的谈话中,两人仍不断提出关于徕卡相机,当其中一人再次提及徕卡在摄影上所占优势的问题,伊恩斯特终于忍不住的说:“徕卡相机和其它的相机并没有不同,它们都能够留下妳们所看见的事物,但是,那也要妳们要”看得见”才有用!”
从此之后伊恩斯特的工作室里在也没有人问起徕卡、Nikon、Canon或是任何其它品牌的摄影器材了。
伊恩斯特还说过:“什么是最好的广角镜头?只要退后两步,顺便看看海阔天空!”
你能在这里见到一些世界上最棒的摄影作品,该网站的版主在这里也提到跟我相同的主张。还有在这里有一些关于为什么拥有更多镜头只会让你拍出更糟糕相片的相关文章。这里有一些我用一台已经被使用过50年,价值3块美金,比现在市面上的即可拍型相机更为阳春的箱型相机所拍摄的黑白照片。另外这个网站里看到的出色摄影作品,是用Olympus 8080傻瓜相机所拍摄的。
法国摄影大师安德瑞斯菲南格(Andreas Feininger)(1905-1999)曾说过:“有很多白痴的摄影者说:”啊!如果我有一台Nikon或是Leica相机,那我就可以拍出伟大的照片了!”  而这是我这辈子听过最笨的一种说法。除了观察力、思考及对事物的兴趣是能让人拍出好照片的元素,你还应该去除那些诸如错误的光线,错误的背景或是不正确的拍摄时间等等,会破坏一幅摄影作品的因素,否则就别拍了!不管在你面前的主体有多美!”
人们都知道车子本身并不会自己开动,打字机也无法自己也文章,荷兰画家林布兰特(Rembrandt)的油画笔也不会自己画画。所以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聪明的人会认为有照相器材能够自动帮他们捕捉影像?就算是最高级且先进的进口车也不能在高速公路上不靠人力而自行保持行驶在同一车道上,更别说他能自动载你回家了!无论再先进的摄影器材,你仍然需要负责在正确的时间将他带到正确的地点,然后将他指向正确的方向才能正确地得到你想要拍摄的影像。
每一台相机都需要你来帮他设定拍摄条件,不论那是一台多先进的照相机。绝对不要去责怪你的相机怎么会不懂摄影,居然拍出错误的曝光或是拍出不符要求的模糊影像。
一个好的车手,即使他驾驶着一台像Geo Metro这样的烂车,一样可以在大白天 从许多在后头紧追不舍的警车群中逃逸,那是车手的能力,而非那台车,请看这则报导。
接下来我要告诉大家我是如何得到这些体悟:
当我开始学习某些技艺,比如音乐、摄影、冲浪或是其它任何事,在该技艺的领域中,总是会有一座需要挑战克服的高山。最初的20年当你开始学习任何技艺时,你大概只知道你自己手上有个很好的工具,不论是相机或是冲浪板,你可以确定的是,你所使用的工具跟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专业人士可能是相同等级。你会花很多的时间关心自己的器材而且想尽办法要买到更好的设备。20年后,你终于跨过那座山,成为该领域中的佼佼者,也可能已经名扬四海,然后有一天,当一个后学之辈跑来请教你的意见,要如何像你一样成为该领域中的一位人物,你才顿悟到并且理解,原来这一切跟你所使用的器材一点关系也没有。
你最后终于体会到那些你曾经使用过的,所谓正确的器材,只不过让你更容易得到你所要的外在,而其实就算当初你没有这些玩意儿,或许只是多花一点心思,你一样可以达到今天的成就。你体会到原来对于那些你所使用的器材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造成你发挥技艺时的阻碍,而如果你把这20年来所浪费在研究这些器材的时间,花在如何专心致力于该技艺本身,那么你可能可以在更短的时间达到相同的成就。
2003年的12月,我在一个选拔赛中见到了菲尔柯林斯(Phil Collins),人们一听到他的音乐就知道是菲尔柯林斯来了,有一群人趁着菲尔暂时离开位置的时候,把玩起他的乐器,结果你猜怎么着?他们弹奏的一点也不像菲尔,反倒是像罐头发出来的声音一般。菲尔柯林斯就是菲尔柯林斯,你会认为是他的乐器让他成为有名的菲尔柯林斯吗?
有一位来自于密执安州的赛车教练,他其中一位学生的女儿也想要学赛车。有天她用租来的小车(Chevy Cavalier)在赛道上试开了一番,没想到随随便便把一些开着保持捷911或是雪佛兰跑车的中年秃头男人甩在后头。怎么可能呢?很简单,她开车时非常的注意赛道上的各种标示,并且很滑顺且很稳定的保持在赛道在线,而不是努力尝试如何把车子的马力发挥到最大,或是耍一些花招证明自己开车的技术有多好。那些老杯杯非常的不能接受,自己居然会在赛道上输给一个16岁的女生。
当然,如果你是个职业车手,绝对可以把一台车最大的功能与优点完全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如果你只是个一般人,不论是车子、相机、慢跑鞋都只是你用来发挥自我的工具,你自己才是事情成败的关键。
如果你问那些使用赞助厂商提供器材的各行顶尖好手,他们会这么跟你分享他们的经验的。
那为什么那些让你佩服的艺术家仍然要使用那些昂贵的器材,如果其实器材并不会让他们的表现有所不同?答案很简单:
1. 好的工具让他们更容易得到出他们想要达到的效果,一般的器材可能会让他花去较多的时间。
2. 这些器材的耐久性对于这些每天都在使用他们的人来说,可以比较耐用。
3. 这些器材可能有某些功能是某些摄影师惯用的,而这些功能让他们拍起照来较为得心应手,但不代表更好的照片内容。
4. 嘿!老子有钱想买最高级的器材有何不可?但不代表它能帮我创造什么创意在我的作品里。
正如我所说的,那只大炮镜头在我的首页只是要让大家一眼就看出这是个摄影网站,还可以省掉我的画面空间,让我可以只写一个大落落的“ Ken Rocawell”
这里有一些菲律宾人用手机上的相机所拍得的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archangel_raphael/sets/1322389/
最后一个例子,我买了一台无法正确对焦的二手相机,它已经被我送回去卖我的店家做了好几次的维修,每次维修完后,相机就如当初我买时的样子回到我的手上。身为一个摄影师,我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虽然是非常的麻烦,但是在任何情况下,我只要手动修正对焦的设定即可。而用这台相机拍的这张作品帮我赢得许许多多奖项,而且它被悬挂在洛杉矶的一间美术馆,他们把一幅安塞亚当斯的原作收起来,改放了这幅作品。 当然展览过后,我的这幅作品又被换上了安塞亚当斯的那幅原作。然而请记得这幅作品是我用一台修不好的二手相机所拍摄而成。
在这幅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当我的朋友都决定要去吃晚餐的时候,我则选择停留在拍摄地点,当我料想接下来将会出现令人惊奇的天色,我用这台相机以四分钟的曝光时间拍下这幅作品,然而其实如果我用我另外那台3块美金买来,拍下这些黑白相片的那台的箱型相机来拍摄相同的景象,其实也会得到相同的影像。
就像我常常收到一些男性读者寄来的抗议信件(从来没有女性这么做),他们大多是反对我个人对于器材的选择。他们对于我所使用与介绍的器材非常有意见,只因为我可能用了跟他们不一样的器材。问题是谁在乎呢?这些人真是可怜,他们大概是还没跨越摄影这个领域的那座山,而天真的认为某些品牌的器材还代表着某种程度的优势或意义。他们认为工具是他们精神上的延伸,所以如果我对于他们信仰的器材有所质疑,他们也会舍身出来保护他们所坚信的器材。这里有些徕卡迷对于我的这个网页有很大的不满。不过我要说的是,所有的器材都有其不同的价值,那完全取决于你要的是什么以及你如何使用它,然而适合你的器材却不一定适合我,反之亦然。
任何相机不论好坏,都能被用来创造出色的杂志封面照片、摄影比赛得奖作品或是被悬挂在美术馆里供人欣赏的作品。相机与镜头的质量几乎跟摄影作品的质量无关。
如果你能够将自己的器材发挥到极限,那么你大概已经拥有所有你所需要的器材了。更好的器材并不会帮你拍出更好的照片,因为并不是器材让你成为更好的摄影师。
摄影师才是拍照的人,而不是他的相机。
可悲的事只有少数人领悟到这点,大多数人花许多的时间,检讨自己的器材如何让自己拍出差劲的照片。
购买最新的相机只能保证你不会拍得更糟。
更有内涵的教育才能让你拍出更好的照片,而非更多的相机。
别因为你的作品中缺乏任何东西而指责你所使用的器材,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到一些有摄影作品的博物馆或是相关的历史书籍,看看50年前甚至100年前的人就已经得到的精湛工艺品质。相较起来现代的器材着重于方便性,而不在于影像质量的提升。请到我的死亡谷美术馆(Death Valley Gallery),去看看我所拍摄的黑白照片,是不是很锐利呢?这些相片都是用一台3块美金,无法调整曝光设定的箱型相机,加上一颗已经使用过50年的老定焦镜所拍摄而成。这台相机比市面上的任何一台即可拍相机都还要阳春。
我曾经使用以美金10元购得的二手相机,拍出技术上及艺术上都堪称惊奇的作品,也曾经使用我那价值一万美金的镜头与Nikon机身,拍出许多垃圾不如的照片。
1921年,摄影大师爱德华(Edward Steichen)使用他跟所下榻饭店的领班服务生借来的一台柯达相机,在雅典卫城(Acropolis, Athens)为Isadora Duncan拍照。他之所以没有使用自己的相机,是因为原本他们计划只用拍摄电影的器材来呈现,然而事实证明后来虽然他使用借来的照相机,那张照片仍然是非常的出色。 这张照片http://www.thecityreview.com/steichen.html于2000 - 2001被展示于怀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The Whitney)。
你需要时间去学习观察与构图,当你浪费越多的时间在担心你的器材,那么你能够花在构思如何创造伟大影像的时间就会相对的减少。你应该担心你的作品,而非你的器材。
每个人都知道,一台比较好的打字机或许会让你在打字的时候更轻松愉悦,然而一个人写作的能力,跟他使用何种品牌的打字机,或是他能否维修打字机,是毫无任何关联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仍然有许多人认为,一个人是如何使用何种相机,或是他对于快门速度、镜头设计甚至是相机设计工艺的精通与否,跟他能否创造出引起兴趣的作品,有任何的关联呢?
就像想要写作的人必须知道如何操作打字机一般,想要摄影的人也必须了解如何操作一台相机,但是这却只是创作过程中的极小的一个环节。您知道我是用什么牌子的计算机以及什么软件完成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吗?您当然不会知道(除非您有读过我的”关于”网页),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对我有意义,可是对各位读者来说却没有任何意义,就好比没有人会在欣赏您的摄影作品时,关心或注意哪一幅作品是用哪一台照相机拍摄而成,因为那真的是没有必要。
知道如何去做一件事情,跟有能力完成一件事情,已经算是两回事,而要把一件事情做到令人称许,那又更是另外一回事。
比如我们都知道,要让一台钢琴发出声音何其简单,只要用手指头去按琴键,用脚去控制中踏板,一般人也能轻易地让钢琴发出声音,但是要能够用钢琴弹奏出感动人心的音符,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别认为越贵的器材代表越好。
拥有太多的摄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劲照片的好方法。
价值越昂贵的相机与镜头,其所代表的实质意义往往与其价格不成正比。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8-6-3 18:15

赞同。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6-3 18:40

我拿单反拍,大部分情况下比我拿DC拍的要好很多
但是我拿单反拍的,肯定没有大师拿DC拍的好

这就是自己的理解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6-3 19:11

努力玩转我的卡片机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6-3 19:14

大师们的那叫返本归真。。。什么都体验过了,炉火纯青才能有此深刻感悟。。。。。
我认为初出茅庐的人不必拘泥一说。。。都可体验。。都可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真正自我的风格展现。。。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6-3 19:19

摄影是很私人化的兴趣。。。能引起大众的共鸣最好。。。不过目的不在于此。。。得不得奖、别人认不认同都无所谓。。。乐趣更在于满足自己心中某种特定的感受。。。或引出某种体悟。。。。。完全出于独特内心深处的东西才更有味道。。。。。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8-6-3 22:24

摄影的目的,不一定是成为大师,就像弹琴一样,可以是谋生、可以是自娱。
如果今天大师在,我相信他会用单反拍出更多的好照片跟大家分享。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6-3 22:26

说地很对

图片附件: 未命名.jpg (2008-6-3 22:26, 32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8563&k=03bb7fcc7ceaf9cee439c4915dd0a110&t=1782387670&sid=4lL633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8-6-4 09:51

太长了,懒得看了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8-6-6 16:19

嗯,我还是觉得好的片子除了表达的内容,
构图是天生的美感,
后天还有机器的升级培养不出天生的东西。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8-6-6 16:36

我觉得对于我这样右脑不发达的人来说,肯定不需要好相机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6-9 18:41

看了4遍此文,反思了数日,想说以下观点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某些观点从心底来说我是反对的,因为太极端了,但是本文的确很尖锐地指出了目前很多人热烧器材,忽略摄影的现实,很值得大家反思。
本人也是其中一员,属于热衷器材,只会按快门的庸俗一人.看看自己拍的照片,也就是三流的自娱自乐片.再看看自己的器材,算不上顶级也绝对够发烧,与片子的质量实在是不配啊.还有更多的人,菜鸟一个,连光圈快门都不知道怎么调,上手就是D300小竹炮,拍出来的片子连焦点都对不实,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或许装备只是用来亮骚的.看看摄影论坛里,大量一点底子都没有的人,用惯了Auto档卡片机的,都纷纷操起了单反,然后开始发帖子求医问药,~~~说完菜鸟,说我们这些发烧友,去的最多的都是器材论坛,见面了讨论最多的也是器材,几乎没有谁的器材在经过N次活动后依旧不变的,大家都在与时具进,1.8的换了1.2,小竹炮小白红圈蔡司莱卡,越来越高级.
这种现象,只能算是营销策略的成功,商业时代的成功,追求器材那是恋物,是虚荣地表现,对于摄影来说是一种悲哀.值得所有的DSLR fans去深刻反思,以上观点是我刚看此文时的想法,面对现实,我没有理由去反驳楼主,楼主说的很对,揭露的问题很尖锐,说地也是我自己.

然后接下去的日子,我开始想.那我还摄影点啥?扔了吧,拿个D80加个50/1.8就可以走天下了,剩下都扔了吧.我开始问我自己,我摄影是为了什么?

发现此文甚多的强调片子的思想性,冲击力,感染力,注重的是摄影师应该去发现令人赞赏的影像.可是,1年我用掉2万次快门,有多少张是能称地上令人赞赏的影像”?我去翻大师的作品,那些获奖的作品,去寻找怎么样的照片才是令人赞赏的影像”,答案很快就出来了.大师的作品,一般这几个要素一定出色:画面质量,用光和布光,视角和构图,内容.只有最后一项和摄影本身无关.
那么先谈和摄影有关的3项。本文中提到的"拥有太多的摄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劲照片的好方法。""购买新的摄影器材并不会让你的摄影进步.""你的器材“并不会”影响到你的作品的质量"这些观点就太极端了,完全忽略器材的作用,这个是非常片面的.更换器材至少说明摄影者本身在思考,起码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难道不想换器材你就一定是在思考吗?画面质量,用光和布光,视角和构图这3项是技术和器材相辅相成的,器材可以为这3项提供保证.你能拿50/1.8拍摄出1:1的微距吗?你能拿着35/2打到鸟吗?不能,这都得靠器材去解决.因为好器材可以提高出片率。大师都是用单反的,没有哪个大师是用卡片机成名的,难道是卡片机出不了好片吗?不是,那是因为单反更容易出好片。D3一面世,新华社记者就都配上了D3,说明器材对大师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尤其是数码时代的今天,11/秒的连拍速度就意味着你能在运动场上拍到更多的好照片,你给大师一台FM2,看他还能不能是大师?此文还严重忽略了不注重器材的前提,那就是摄影经验,此文提到了安塞亚当斯有30年的摄影经验.这个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是不具备的,我觉得安塞亚当斯肯定在学徒时期也经历过热衷器材,因为要控制好暴光,用光,构图,对器材必须了如指掌,而且肯定是要经过很多的比较才能找到某些题材的最佳拍摄器材,如果他上手到最终成为大师只使用过很少的器材,那应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再来看看我们的现实,我承认有部分烧包菜鸟,但是绝大部分摄影师的水平和器材都是成正比关系的,而绝对不可能是文中提到的相反关系,这个就太片面了.此处,我觉得我说地有点激动,但是我想说的是摄影本身是门专业性比较强的技术,不能忽略了基本功和器材的作用,因为大作的最根本前提之一是要画面质量,要是不重要的话,手机也许就是大师的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希望那些没有摄影基础的人,不要总是贬低器材,大呼器材无用,因为那是大师说的,在发现“令人赞赏的影像”之前你的摄影基本功和器材是你能抓住它的前提。

内容,我觉得是照片的灵魂了,最最最重要的一项。但是我们可以碰到多少内容可以震撼的?汶川灾区肯定可以拍摄到很多震撼人心的场面,可是能轮到你去吗?大师一年也就出几张,何况我们都是菜鸟。看看很多流传于世的名作,大多是战争背景,灾难背景,因为那样的背景更加容易引人思考.而摄影对于我来说更多地是记录生活和平凡的东西,从平凡中去发现震撼的东西,我觉得哪怕是小区里一朵色彩鲜艳的花,雨天滴下的水滴,都可以拍地很娓美,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但是这些作品能成为大师级的吗?当然还相差108千里。所以摄影对于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意义不是成为大师,而是记录身边的东西。我还很讨厌那些动不动就拿内容说事的人,自己的片子连焦点都是虚的抖的,大白天地全开光圈图像肉地没话说,基本功奇差.有时候,一张内容不怎么样的照片,颜色很出彩,画面很锐利,同样能给观赏者眼前一亮的感觉.再说,内容这东西都是仁者见仁的东西,因为论坛上绝大部分的内容属于平凡型,你觉得震撼别人却未必这么觉得.

摄影是为了什么?
此文是为了成为大师,但是我觉得我不是,我们都不是,那我们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快乐,快乐才是无价的。
摄影可以带来快乐,器材也可以带来快乐,研究摄影技术研究器材也可以很快乐,记录生活很快乐,发现生活的美好也很快乐,跟大家一起出去拍照一起出去户外是最大的快乐。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6-9 18:55

大街上,白髮苍苍的两位老人手牵手路上走着,也会是张很有内容的照片
重要的是会发现

就象学生时代,一直有两类人
一种是老师眼里很刻苦,很认真,知识底子很深的学生
另一种就是老师眼里很有灵气的学生

两者是没有抵触的
最完美的应该是两个学生的结合

[ 本帖最后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6-9 18:59 编辑 ]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6-9 18:59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6-9 18:55 发表
大街上,白髮苍苍的两位老人手牵手路上走着,也会是张很有内容的照片
重要的是会发现


哦,你拿片子来说话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8-6-9 19:09

发现天奇长大了哎!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8-6-9 19:54

天奇是个认真的人。认真的人拍出来的照片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最后一句话很对。拍照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快乐。

做个认真的人,做个感恩生活的人。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8-6-9 20:21

许多时候,是事件NB,不是人NB,比如大多数的中国新闻摄影。
但是NB的人可以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比如布列松。
当然也有NB的事和NB的人,比如卡帕,虽然他片子的构图和用光通常是一塌糊涂。但是他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了合适的地点。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8-6-9 20:49

新华社的的不一定就是大师,事实上,新华社应该也没有大师,熟手罢了。没有个性的照片,约定俗成的套路。
用D3只是方便他们抓拍场景的瞬间而不是故事的瞬间。
话说回来,magnum也不都是大师,但是他们的照片都有自己的个性。
可以去看看suli的照片,虽然他在新京报拍摄着他不喜欢的摄影方式。
作者: 81014jkw    时间: 2008-10-15 10:36     标题: 新加的空白文章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七七_    时间: 2008-10-15 13:08

原帖由 天奇 于 2008-6-9 18:41 发表
看了4遍此文,反思了数日,想说以下观点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某些观点从心底来说我是反对的,因为太极端了,但是本文的确很尖锐地指出了目前很多人热烧器材,忽略摄影的现实,很值得大家反思。
本人也是其中一员,属 ..

摄影是为了什么?
此文是为了成为大师,但是我觉得我不是,我们都不是,那我们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快乐,快乐才是无价的。
摄影可以带来快乐,器材也可以带来快乐,研究摄影技术研究器材也可以很快乐,记录生活很快乐,发现生活的美好也很快乐,跟大家一起出去拍照一起出去户外是最大的快乐。
.


我顶天奇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6-23 16:59

我顶一下服务器
不过也只是部分赞同本文的中心思想,即内容至上这是肯定对的

如果较真 其实这个世界没多少人有资格拿起相机去拍照
如果非要这样摄影:
自己配药水,冲洗底片,自己遮挡片子放大,那么,很多人不会拿起相机,也许这样剩下来的人就都是精英了
这就是亚当斯那个年代 也只有那个年代才能造就这样的人物
现在的社会还能出孔子这样的人物吗?大家脑子都不错,所以不可能有一览众山小的人物

摄影这个产业已经属于消费类概念了,就好比开车,你有钱买保时捷,未必你会专业劈赛道,但不妨碍你开快车
用消费的眼光看,不用太较真

我自己呢,一直是诚惶诚恐的面对摄影,从来不敢亵渎每次快门
我也知道自己的瓶颈所在,所以未有在器材上投入太多,现在我的瓶颈不在器材
因为我已经拥有17-200完整焦段2.8设备,折算aps应该是25-300,胶片焦段也差不多
也思考很久,觉得已经足够应付我能抓得住的所有情况了

正好看到此帖翻动,故老帖新顶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6-23 17:37

我拿单反拍,大部分情况下比我拿DC拍的要好很多
但是我拿单反拍的,肯定没有大师拿DC拍的好

这就是自己的理解
xiaofeim 发表于 2008-6-3 18:40

呵呵,顶这句话。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6-23 17:41

突然发觉是个很老的贴子。
作者: ninochan    时间: 2009-6-23 18:00

看完这篇文章,我决定随便买台便宜的相机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6-23 18:35

翻老帖。。。。哎,
我愈来愈随意的浪费快门,因为拍照给我的乐趣与桌游也差不离的
我用单反,只是觉得单反可以更便于自己的回忆,我从来没计划让别人通过照片来回忆起我
大师们有大师的睿智,我有我的想法
我也会感动于阳光照射在墙壁或者树叶上斑斓多彩层次丰富的美丽,我的遗憾只是没有能够准确记录下来而已,或许一会后我就忘记了 -- 毕竟我可以通过别人的照片看世界的

同意Garrett的一句话,何必太较真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9-6-23 18:57

又看了一遍,反思了一下宇宙的奥秘和人生的哲理。

说白了照片不卖钱,不以此谋生的,都是业余爱好者,所以不要动辄上升到摄影的高度。只要照片主题不被和谐,不涉及他人隐私,不占系统内存。统统都是喜闻乐见的好照片。
有人端起35mm,就以为自己布勒松灵魂附体。本来单反嘛,玩具而已,不必较真,自己喜欢就好。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9-6-23 19:33

又看了一遍,反思了一下宇宙的奥秘和人生的哲理。

说白了照片不卖钱,不以此谋生的,都是业余爱好者,所以不要动辄上升到摄影的高度。只要照片主题不被和谐,不涉及他人隐私,不占系统内存。统统都是喜闻乐见的好 ...
天灵灵地灵灵 发表于 2009-6-23 18:57


35是另外一个谁
50才是老布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