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爱心幽游
»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返回列表
发帖
浩浩融融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浩浩融融
(【D80水队】HHRR)
当前离线
UID
7721
帖子
14502
精华
1
积分
33961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25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最后登录
2011-1-27
版主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5-16 15:02
|
只看该作者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地殼還在動…防山崩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2008.05.16 09:53 am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潘國樑昨天表示,地震後的四川,因地殼運動還沒穩定,恐會發生大規模山崩的二次重大災害。 他說,這次地震發生地區,「正好是全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印度及歐亞板塊強大擠壓的力量使得山區土石鬆動,「何時能穩定,無法推估」;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目前民眾擔心餘震會再次震垮房屋,其實要擔心的不是餘震,是山崩。 他解釋說,西藏高原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擠來擠去」後抬升起來的,造山運動的地殼厚度達七十公里,「因為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勢均力敵,誰都不願降下來」,所以地殼會抬升,「是地球地殼最厚的地方」,較平均地殼厚度卅五公里厚上一倍。 發生強震的四川,在青康藏高原邊緣,正好在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的地方,由於地殼過厚,調整至穩定需要相當時間,無法推估。 他表示,「能量釋放到應力(單位面積承受的力量)平衡才會停止,現在地殼還在動。」當岩石受不了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崩落,「現在不是餘震問題,而是山崩問題,災害會比餘震更嚴重。」 潘國樑提出二次災害警訊,他說:「山崩是一定的,會不會有土石流不確定。」在災區居住仍有風險。他認為叫人民遷村不可能,「遷村阻力大,不僅涉及百姓意願,要遷到哪裡都是問題。」 他解釋,暫時無需擔心同一地點再次發生大地震,因為規模越大的地震,週期越長,「可能數百年到數千年才再發生」。
收藏
分享
慧眼常净。。。真观大千不尽风云变幻。。。。。。。
自性常明。。。乐守一泓清澄智慧心水。。。。。。。
MSN:zjc33@hotmail.com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结伴同游
论坛活动
城市生活
组织管理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