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中,委员用发放的笔记本电脑处理事务。不少网友认为,委员们应该将发放的笔记本捐赠出来。苏仕日摄
新闻追踪
本报昨日报道了网友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将大会所发笔记本捐赠助学的呼声,并采访了相关委员。报道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其中委员们“捐了怕泄密”和“要确认产权”的说法成为讨论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不少委员都赞成网友热切关心贫困学生的苦心,但是政协履职电脑捐出去会不会造成泄密,是他们的“心结”。有网友把这种担忧揶揄为“冠希后遗症”,有人甚至反问:“政协哪些事情是保密的?本来就该是透明的大会,有什么秘可泄?”
开玩笑归开玩笑,有网友还为此给委员出主意,微博网友“草根社通讯员老狼”建议:“可由大会回收,交由制造商统一删除数据重装系统后,再捐给贫困学校。委员自己需要的数据拿个优盘拷走。”
关于笔记本产权的问题,得到不少网友的理解。网友陈村分析说:“这电脑是国有资产,用来方便工作的。如果可以捐了,就证明发电脑是错的。所以这提议行不通。委员要行善,可自己另外买一台捐了。”
不过尽管麻烦,网友“啊101”说得好:“其实捐电脑是想通过政协或人大的影响力告诉国人,通过不同的渠道去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希望他们尽早摆脱贫困的生活。”
“还是希望发电脑的人出来讲清楚,这些电脑的所有权是谁。如果是属于委员了,那么是否是委员的所谓的灰色收入?现在正在议论规范灰色收入的提法,大家应有疑虑。”网友郭毅Chris显然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吃得很透。
另据捐赠倡议的发起人杜子建网友透露,一些媒体已经向他反馈了有委员同意将电脑捐给困难山区教师的好消息。之前,有网友表示“委员捐我就跟捐”,如今已有包括杜子建在内的至少9名网友做出了捐赠承诺。
http://nf.nfdaily.cn/nfrb/content/2010-03/08/content_9848379.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