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南太行山归来


对于南太行的了解,还是起始于郭亮,08年hunter组织去的时候,我很遗憾没能同行,之后就一直念叨上了。09年策划了两次都是因为火车票的原因而黄掉了。今年本没有打算,没想到世博会放5天假,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晕眩了一阵之后临时决定去太行山,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毅然决然了。想去南太行的人真是很多,拒了好几拨,最终成行之际是6个,堪称完美。
刚买好去程火车票,突然接到公司通知:5.1放假3天。天上掉下来的幸福真是不可靠的,但是木已成舟,为了RP,我咬牙请了年假。屈指一算,年假所剩无几,也就刚刚好够中秋吴哥窟和国庆的用了。
回程车票真难买啊,不得已发动群众采用人海战术,终于在郑州当地找到了组织。
匆匆从网上查了点资料,结合去年的攻略修改了一次,算是行程了,并且决定:本次南太行坚决FB,抵制自虐。

第一天
下午14:40 k152次车。由于有人鸽子,还要去退票,结果搞得时间很紧张。车上意外碰到前同事,郑州人,说起南太行,此君一无所知,不得已撂下一句话给他:不如跟我走,我给你做向导!哈哈。
wendy他们是飞机去的,约定明天早上7:30点火车站会合。
遗憾的是,k152晚点,我们没能赶上8点郑州到新乡的火车,下一班要10点,于是决定坐汽车去,30元一张票,9点发车,结果2个半小时才到,还不如等10点的那般火车。
出站立马包了一辆面的,150元送到南寨门口。门票60,售票员问为啥不让司机直接送到山上?才明白原来可以这样干的。
不过走走也好,郭亮洞就在上山路上。
绝壁,山洞,传说中的景色就在眼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30多度的高温下徒步3km,到了郭亮。wendy和丁丁走得很慢,我们到小天池的等了她们很久。所谓小天池,不禁哑然失笑,只有游泳池的一半大小。
按图沿郭亮景区转一圈,依次是喊泉,白龙洞,红龙洞,大约5km的路程。转完之后大失所望,我原本以为大石浪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痛,但是在这里居然又被揭开了伤疤。原计划是在郭亮住的,但是立马决定前往下一站:南坪。
wendy和丁丁觉得太赶了,决定留在郭亮,就这样,队伍分成了两支。
从郭亮到南坪一路盘山公路下坡,沿途风景很好,太行山峡谷纵横开合,雄伟气势一览无余,但是因为已经是18点了,西面的山峰挡住了落日,不用说欣赏太行夕照了,就连对面的峡谷山峰都看不真切,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7km的路,我们一个半小时就走完了。白天在郭亮的时候还遇到一队郑州的驴友,10来个人,重装,路线和我们差不多,但是在南坪没有见到他们。
找到一家农家,住宿15块钱一人。先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叫老乡炒了几个小菜,小米粥+馒头,在屋子后面的平台上吃完饭,凉风习习。
南坪不像郭亮那样商业得厉害,但是也已经初露端倪。老乡自己有车,说可以送我们去王莽岭,包车150块,走昆山隧道,但是我们原计划是从南马鞍到丹分峡谷爬2000级天梯的,犹豫之下决定第二天早上再做定夺。

第二天
早饭是玉米面+馒头+韭菜饼,很好吃。
想起了我fb的誓言,于是决定包车,结果昨天下山的路封了,只好绕道郭亮。看来老天可怜我们昨天错过的风景,有意让我们今天再车览一遍,而且正好可以顺道把wendy她们接上。
车到我们昨天上山的起点的时候,才发觉原来南坪离我们登山处这么近。过郭亮一点点的时候看到了wendy和丁丁,我们大声呼喊,但是她们决定自己走了。这样也好,昨天要不是等她们两个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在美丽的黄昏下欣赏这一段风景。
之后的路我们和她们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各取所需。
这时候才发觉阳光下的风景和昏暗时完全不一样,可惜只能车览了。远远发现对面山峰接近顶处的绝壁上有一排洞,谁也不知道是什么。
到南坪的岔路口往昆山方向,就是山西境内了。一路大上坡,有很多人从上面徒步下来,顶着烈日,对比之下,我们感到无比幸福。
老乡车开得飞快,很快到了刚才看到的一排洞的地方,原来这就是昆山隧道,隧道很长,沿着绝壁蜿蜒曲折,四壁岩石犬牙突兀,飕飕地从你头上、两边掠过,在这里开快车,真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在昆山隧道面前,郭亮洞真是不值得一提。
好不容易穿出隧道,突然被人拦住了,原来到了王莽岭景区,要买票。磨了半天嘴皮子,死活不让过,最后答应给半票,30块一张。想想也赚了。老乡在一个村庄把我们放下了,说前面就是王莽岭,结果这所谓的前面害得我们白白徒步了1.5km的上坡路才到景区门口。
终于明白为什么要在隧道口逼迫我们买票了,因为这里四周山坡平缓,随便都可以绕过景区大门。
进大门又是盘山公路,我们沿着山坡直接切过去,从一个被禁止通行的很陡很窄的长台阶上了顶,真是做驴子做惯了,似乎不这样走不爽。其实车完全可以直接开到王莽岭顶!
送我们的老乡把王莽岭吹上了天,实际看下来挺一般的,2个小时就把景区逛完了。也不打算在王莽岭住了,直接坐巴士去锡崖沟,开始也没啥景色,晃晃悠悠睡着了,一觉醒来居然把挂壁公路错过了。
巴士停靠在锡崖沟村还要过去2km左右的观景台,这里的峡谷不错,比郭亮强多了。西面绝壁中飘下一线流水,在风中摇摆着散开,在阳光中若隐若现,如仙女飘逸的长发。
但是峡谷雾翳严重,不利于拍照。昨天的郭亮也是这样,我其实很纳闷为啥晴天下的太行山都是这样?也许是北方尘土多的缘故吧。
天气太热,大家都不想走路了,还好车票是往返的,于是又往回坐到了锡崖沟村。
村子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说它是小镇更合适些,因为到处是小饭馆、小摊,拉生意的车到处都是,锡崖沟的起始处还在施工,说是要休电梯到沟底,又一个天然的风景被现代化了。
我们没打算住在这里,直接往西去寻找传说中的周家铺村,转过几道弯,过了一个路霸设置的收费处(5块一人),周家铺村在眼前了。我非常惊诧于这眼前的村庄,咫尺之间,从商业社会进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只是更让我感叹的是,这地方也世外不了多久了,因为公路已经修到了村口了。
村子全是石头房子,没多少户人家,我们一路找住的地方,居然除了闲庭信步的鸡、狗和偶尔看到的小孩外,空无一人。我和小巴分头去找,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接待外人的农家,但只有一个4人间,15块一个人,顾不得那许多了,拿下再说。
主人家告诉我说,晚饭要吃什么预先告诉她,好去准备。我们点完了菜稍事休息,就出去逛了,准备下到锡崖沟底去,但是很遗憾,由于在施工,去往沟底的石阶路被封掉了,而这一封估计就永久封了,因为施工完毕后,剩下的只有电梯。
7点晚饭,突然看到其他人有鸡吃,才想起来这里多的是土鸡啊,散养的到处都是,马上要了一个,60块,7、8斤的老母鸡,现杀。晚饭是来不及了,权当夜宵吧。
去村子里转了一圈,回来差不多可以喝鸡汤了,肉有点老(废话,那是自然的),但是鸡汤真的不错。
夜宵之后,走到村口悬崖边上的平台上,晚吹微凉。四周群山影影绰绰,天上星空稀稀落落,非常安静宁谧。一回头,一颗流星在西面山头滑落。小巴搞了个google星空软件,神奇的是举起手机对着一片天空,它就自动对应到相应的位置,显示相应的星座。太神奇了。

第三天
早饭鸡汤面。
从村子的另外一头沿着土路继续往前走,大约1.5km的缓坡,就到了一个隧道口,隧道1km长,无照明,里面坑坑洼洼,四处是水。出了隧道再往前就又是河南地界了,山西人在这里设了个卡,买路费10块钱,两个字:路霸。但是你没办法,悬崖峭壁,只此一条道。
过了这个卡,你会发觉别有一番天地,四围峭壁,一个开口,底下是一个深2、3百米的漏斗形谷地,你就贴着悬崖底、山谷顶的小道行走,小道很窄,时而沿着峭壁,时而嵌入峭壁,你必须要时时注意头上,不小心就撞了。
里面有一个庙,许多烧香的人都往这里去,庙真是简陋,不远处还有供着关公、插着令旗的小神龛,各人自找自己的佛:烧香、祭拜。
我们沿着悬崖绕了一个大圈,从对面的一条下山路下去,很快到了后宫庙,在这里已经算是个大庙了。再往前走10多分钟就到了公路,这就是九莲山景区,其实我们当时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个景区,名叫“九莲山”。但是这壮观的大峡谷一下就把我们吸引住了,前两天看到的东西和这里比根本算不了啥。我有强烈的欲望要下到峡谷地去看一看。无极不想下去,就留下来看包。我和小巴、vivian轻装上阵。
峡谷底下空无一人,没有风,非常闷热。我本来想测一下深度,可惜在下面只收到3颗星,无法定海拔。
在下面往上看有是另外一种感觉,但是坦率地说,没有在上面看到的那种气势。顺着峡谷一路往下,1个半小时后下到了公路,有电瓶车路过,可是不中途载人。我们只好沿着公路往上走,到了九莲瀑布那里,看到那绝壁上的栈道,我退却了,决定去坐电梯。小巴毅然决定冲上去。
还好去坐电梯,虽然绕了很大一个圈子,但是意外看到了九莲瀑布,水量不大,同南方的水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因为雄伟的悬崖和巨大的落差,稍微有点水,这瀑布就显得很壮观。同锡崖沟的瀑布不同的是,那一个是飘着下来的,这里是淌着下来的,从顶上很窄的水流,在凸起的石壁分流的作用下,被劈成许多涓涓细流,愈往下愈宽,再加上流经的石壁黝黑的颜色,整个瀑布看起来是一种国画般的写意风格。
电梯20块上,坐的人很少。我本来以为我会比小巴快,但是等我到顶打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快到我们下峡谷的地方了,我让vivian在这里等着,自己赶过去拿包。这一路上的峡谷比刚才的又不同了,更宽,更深,山更高,真所谓渐入佳境啊!
九莲景区再往前10几分钟就是西莲,计划中住宿地,但是到了西莲一看,旅行团扎堆,是这几天来最商业化的一个地方了。当下决定直接前往抱犊沟。但是从攻略上看,西莲到抱犊沟有16km的山路,我怕某些fb同学吃不消,所以想打听下中途有没有落脚的地方,但是很遗憾,问了好几个人,都说没有,只有抱犊沟。走吧,我宁可幸苦点,也不愿呆在这人声鼎沸的地方。
一路上都在悬崖边上走,好在山上树木茂盛,把阳光挡住了,要不然真是太虐了。这一路的风景真的很赞。除了偶尔碰到对面的驴队外,几乎没有人。
2个半小时后,转过一个弯,眼前突然出现一个非常深的峡谷,在灌木丛的阻挡之下,一眼望不到底,而峡谷上面,高大的山峰笔直耸立,这气势一下把我震住了!同这里相比,之前看到的都不算什么!这就是抱犊沟!
群山深处的抱犊沟没有公路,也没有名气,但是这恰恰是太行山最壮观的地方。真所谓养在深闺人不识啊。我很想把这种气势拍出来,可是18mm的广角根本不够用,我真后悔把12 24超广卖掉了!但也许即使是12 24,在这里恐怕也不够。
很小心地探到悬崖边上,峡谷里面居然还有不少小山峰,我实在无法如何来形容这种感觉,语言这时候完全是一个笨拙的摆设。
其他人在前面等了我很久。
转过这个弯,再往里就是抱犊村了,一条宽阔的河道从抱犊村出来伸向峡谷,想想如果碰到雨季,河道有水的话,应该是有一个瀑布直泻谷底,那是何等的壮观。
继续前行30分钟,终于到了抱犊村,同学们一屁股坐下来,再也不想动了。有新乡的驴友已经在抱犊村吃饭喝酒,和他们聊,才知道我们这点路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们建议我们赶紧订住宿,要不然就没地方住了。这里只有7户人家,幸亏他们提醒,及时找到了一家农家住下了。四人间,很简陋,房间连个门都没有,用帘子挡着。同样,和老乡点了几个菜,又要了一只鸡。
新乡驴友说继续往前还有一个叫七星潭的,值得去一看,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但是这一个小时仅仅是到他们扎营的地方,真正的7星潭还要往里半个小时,结果大家都不想走了,派我为代表去看了一下。潭子很小,但是水很清很深,至于是否值得看就见仁见智了,对于北方人来说,有点水不容易,也许这就是他们认为值得走这么多路一去的原因。但是对于江南,不用说水潭,水库都到处都是,在这种疲劳的情况下再往返3个小时,似乎不是那么有必要了。不过好歹看过了,起码江南的水潭没有这样在绝壁峡谷里的。
该吃晚饭了。农家的小院子石板桌子,石板凳子,再也没有比这更地道的农家了。在这里的感觉又比周家铺村更纯粹了一层,因为这完全是一个山林深处、不通公路的山村,安详而纯净。
碰巧的是,在郭亮碰到的郑州驴友在这里又碰上了,晚饭后我去他们那里坐了坐,聊了聊,听说山西的北太行比南太行还要好,忍不住又神往了。其实都不必要比这里更好,在从7星潭回来的路上,碰到一对重装父女,一路聊,他们告诉我说我们来的季节不好,如果换了6月中旬,这里有一个叫关后的峡谷,溪水潺潺,满山的野桑葚熟了,不仅仅非常漂亮,而且可以一饱口福。另外,9月中旬来的话,抱犊村这里的梨树挂满了梨,而山楂树一片火红,任由你采摘。

第四天
太行山浓重的雾翳使得出片效果很不好,所见与所得相去甚远,我一直觉得很遗憾,也很不甘心,所以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趁着太阳还没有升起,跑到抱犊大峡谷边等着。可惜这里风景虽美,却不是拍日落日出的好地方,东西两面都是高山。即使是不奢望日出,早上的峡谷依然烟霭重重,不如江南山里的纯净,我死心了,也许这里永远都是这样的,也许只有在一场暴风雨之后才会看到纯净的天空。而我这次,恐怕没有时间等到这样的幸福。
回去洗漱,早餐,红薯小米粥+馒头,韭菜炒鸡蛋和自己带的榨菜。当地人不种韭菜,都是野生的。
碰到一件雷人的事情,郑州的一个驴友到这里来洗漱,一刷牙就不断干呕,搞得我们都吃不下早饭。
跟老乡要电话,结果人家太热情了,要我也留下电话,说等这里山楂熟了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只要我过去,他们就到西莲来接我,天哪,那可是10几公里的路啊。
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但是却走得最艰难,因为小巴和vivian脚上都起了好多个泡了。我也起了两个泡,这是我走户外以来第一次。我现在已经搞不清楚这次到底算是fb还是自虐了。
从抱犊沟到八里村5km左右的路程,但是今天走得比较慢,到的时候已经是差不多10点了。8里沟是成熟景区,从悬崖下到景区花了很长时间,原因是旅行团的人扎堆,栈道非常窄。8里沟也有一个瀑布,人工的。还有一个天梯,人工的。其余景色不值一看,要不是今天剩下大把时间无法消费掉,我在这里连动都不想动。旅行团之所以都到这里来,可能一则这里电瓶车等交通设施完善,另外一点恐怕就是因为有水了,虽然这点水同江南来比不值得一提,但是也算是我们这几天来看到的水最多的一个地方了。
中午时分,我们这支老弱病残的队伍全票通过坐电瓶车出景区。
从8里镇到新乡有汽车,但是要到辉县转一下,可以直接买通票。路上花了2个小时。新乡坐下午4点的火车到郑州,无坐。发短信给wendy,得知她们今天住8里沟了。而前一天她们住在西莲,看来她们比较喜欢住在成熟热闹的地方。
郑州火车站格陵兰宾馆,140的标间。往床上一趟,热泪盈眶,这才叫床啊。小巴终于决定捅破他脚上的泡了,湿掉了8张餐巾纸。
晚上去当地知名的一家火锅店,羊肉牛肉20块一大盆,口感根本不是上海的牛羊肉可以比的。wendy提醒我们可以去河南博物馆看看,正好填补了明天早上的空白。

第五天
宾馆32楼旋转餐厅早餐,种类很少,味道一般般,坐了半天都没有旋转。
火车站打不到的士,k39路直接到博物馆,顺便去拿火车票。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领票。
底楼以夏商周为主,好东西真多啊,主要是青铜器,诗经里面提到的像天书一样的器具在这里基本都可以找到。偶尔能看到战国的几件金器,但是看完青铜器,我怎么就觉得金器这么俗呢。
二楼是西汉到宋代的东西,西汉东西很少,东汉多点,主要以陶俑为主,唐代的基本是唐三彩为主,我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匆匆掠过。宋代的东西很少,基本是抱枕之类的,并象征性地放了几件汝窑和钧窑的玉器,品相比我在别处看到的差远了。
他们已经看完了,打电话催我,我匆匆下去了。到一家面馆吃饭,我才仔细看了看门票上的文字说明,发觉还有个三楼,是明清玉器,我居然漏了。
终于可以回家了,动车D184,小巴会同学回来赶火车打的堵车,一路狂奔2km,在开车前几分钟上来了,满头大汗不说,昨晚刚捅破的泡痛得他半小时不说话。

后记
南太行,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反倒一些名声在外的如郭亮、王莽岭、八里沟之类的不怎么样,坦率地讲,郭亮其实是本次看到的最差的景点,八里沟其次,王莽岭再次之。
这一次的行程虽然匆忙,但是很完美,除了抱犊沟没有时间下去一走之外。
细数之下,虽然能包车或者坐车的都尽量包和坐了,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虐:第一天徒步15km;第二天还好,走了3km;第三天走了差不多有35km,把大家都走残掉了;第四天5km。
想想那些连昆山隧道、锡崖沟挂壁公路都徒步的人该有多虐啊!郑州新乡的驴子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老少都有,不像上海,出来几乎清一色少男少女(本人除外),而且都是全程徒步,有走马五寨的,有走丹分峡谷上2000台阶天梯的,最厉害的走十字岭(太行山的最高峰),连续6小时上坡。
河南人也很厚道淳朴(除了少数路霸),门票都不贵,60块的景区放在江浙不收个150块钱算是便宜你了,而农家的消费更是便宜得惊人。
我们这次出行一共才花了1100不到,回来还是动车一等座。
再找一个好的季节,我一定要去走一走马武寨、抱犊峡谷、十字岭。
6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等pp
何时才会结束。。。

TOP

搬凳子等pp

TOP

首页!哈哈。。。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远远发现对面山峰接近顶处的绝壁上有一排洞,谁也不知道是什么。

你可惜了
这是中华一绝
是村民从山体中凿出来的路 孔洞是丢石料的出口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教授出品
必属精品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谢谢教授光临我的家乡
这是个好时代 这是个坏时代

TOP

天生自虐的命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hunterswy@hotmail.com

TOP

远远发现对面山峰接近顶处的绝壁上有一排洞,谁也不知道是什么。

你可惜了
这是中华一绝
是村民从山体中凿出来的路 孔洞是丢石料的出口
Garrett 发表于 2010-5-5 22:18

车览了一下,不过这个昆山隧道真是高啊,快接近山顶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谢谢教授光临我的家乡
阿永 发表于 2010-5-6 09:06

原来阿永是河南的啊,你可以的。你们家很不错。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