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那要去看看法门寺的14件秘色瓷啦!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09-11-29 22:48


好口味好口位.
宓色瓷罕见,颜色高贵,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

TOP

那古钧瓷不是更好啦?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09-11-29 22:49

汝窑多为家族世代流传,轻易市面上见不着,但值钱得还有盼头。
古钧瓷这事9不靠铺了。神奇得跟天外飞仙差不多。

TOP

你……吃独食了?
mindy 发表于 2009-11-29 23:13


天真无邪的mindy童稚,偶给你加分!

TOP

这个……不用选
哪个给偶都成~
偶向来好说话^_^
mindy 发表于 2009-11-29 22:54


94随便一件,俺9躺倒不干了!就要那个雍正粉瓶吧。留过洋得,岁数也小,还不算最值钱的。

TOP

你……吃独食了?
mindy 发表于 2009-11-29 23:13


奥运期间都在上海
开幕式都是在开往普陀的船上看的,。。。。

TOP

原来说个话比上P更容易赚U币和威望哇~!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以纹片著称。明代《格古要论》中有这样的描述:“哥窑纹取冰裂、鳝血为上,梅花片墨纹次之。细碎纹,纹之下也。” 其特征可归纳为:黑胎厚釉,紫口铁足,釉面开大小纹片。遗憾的是,宋哥窑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29 23:22

呵呵,是我搞错了。手上一本《瓷器鉴赏收藏手册》里面写道说是汝窑的特点,我也纳闷来着,现在确认了,不能尽信书啊!
心情苦闷时,以苦茶静心。喝道苦处,便逐渐清凉。际遇如气候有起有伏,人生有苦故有乐。

TOP

马未都说收藏:陶瓷篇(上) > 汝窑的特征
汝窑有什么特征呢?古书上记载得比较含糊,说有“蟹爪纹”。蟹爪纹说得非常抽象,书上的记载也不是很清楚,大致就是说那釉面开片的纹理毛毛扎扎的,我们看大闸蟹的蟹爪尖上都是小毛刺,就是那个感觉。
第二点是“鱼鳞状开片”。你注意看,汝窑釉面的开片跟所有瓷器的开片都不一样,裂纹的角度是斜着的,不是直着的。斜着就会有折光率,看着很漂亮。
第三点就是香灰胎。我们能看见的汝窑,胎是浅浅的灰色,像烧了香以后落下来的香灰。胎非常薄,一般情况下,胎和底同厚。一般的瓷器,都是底厚,壁薄。
汝窑是裹足烧、芝麻钉。所谓“裹足烧”,非常专业,是指瓷器的足部有釉,釉要裹过来。“芝麻钉”,是指足部用很小的支钉支起来,把瓷器支在空中烧,烧好后,底部釉面会有几个点,是非常讲究的工艺。其实,从科学的角度上讲,汝窑是个夹生胎,没烧熟,有点儿像夹生馒头。为什么要夹生呢?就是汝窑不能烧熟,如果烧熟了,它的釉色就达不到那么漂亮了。烧汝窑的温度不能达到1300度,到1200多度就行了。有时在艺术的追求上,就不能严格遵循科学的规律了。
第四点就是汝窑的釉色呈天青色。与当时其他窑口相比,它的颜色是天青色,我们可以看到标准的颜色。明代曹昭在《格古要论》中这样说:“汝窑器,出北地,宋时烧者。淡青色,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土脉滋媚,薄甚亦难得。”这是曹昭对汝窑精确的描写,说它的颜色是淡青色,釉色很滋润,如果薄就更难得。明代人讲得非常有道理,但我们掌握起来要灵活。比如他说“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有蟹爪纹是真的,没有的更好,这话比较绕。今天说起来,有和没有都不是标准。现存的汝窑器,确实大部分都有蟹爪纹,但也有少量的不开片,就是所谓的“无纹者尤好”。
一般的情况下,汝窑都是素器,不带纹饰。因为它釉厚,胎上面不好刻划。那么,历史上有没有带纹饰的汝窑呢?英国大维德基金会里有一个汝窑洗,椭圆形,洗中间刻着两条相对的鱼。因为它釉厚,刻的鱼模模糊糊,非常不容易看清楚。以致乾隆时期宫廷画谱的记载,说它是“如意暗花”纹。那些太监们看了半天,把两个鱼头看成两个如意头了,所以记载成“如意暗花”了。这件汝窑不要说看照片,就是看实物,都看不清楚。这种汝窑洗,现在全世界有两件,一件在英国大维德基金会,一件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上一张台北故宫里的汝窑瓷器宝贝——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呵呵,是我搞错了。手上一本《瓷器鉴赏收藏手册》里面写道说是汝窑的特点,我也纳闷来着,现在确认了,不能尽信书啊!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09-11-29 23:44


5也只是喜欢看这些美丽的事物,也没多大研究,不过可以一起探讨下~~~

TOP

中国64件禁止出国展出文物

http://tieba.baidu.com/f?kz=169728502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