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
挨下来,介绍我家所在的银川市吧。
银川始建于公元678年(唐高宗仪凤三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在此建国称帝,史称"西夏国",银川为国都,时称兴庆府。
银川现在的简称是“凤城”相传,好早好早以前,银川叫凤凰城。说起凤凰城来,一些老年人至今还指指点点——东门外高台寺是凤凰的头,头挨在黄河边;高台寺旁边有两眼井,那是凤凰的眼睛;城中心的鼓楼是凤凰的心脏;西塔和北塔是凤凰的两只爪子;西马营里花花草草,树木成阴,那是凤凰的尾巴,那边,凤凰的尾巴长得一直拉到贺兰山。
市内的景点很多,著名的是如下几个:承天寺塔、海宝塔、南薰楼、鼓楼、南关清真大寺。每个我都去过,要一一介绍一下。
我家住在城市中心地区,步行两分钟就是南关清真大寺,每个周五,寺里的阿訇会用高音喇叭带领信徒颂经,所以每个字都能听见(就是听不懂,他们用的是阿拉伯文)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是古尔邦节,好象是春节之后一点时间,有非常多的讲究,说不全了,有兴趣的同学要自己去研究了。推荐寺边上的“老毛手抓羊肉”,超级正宗的口味,只要能吃羊肉,都会爱上那儿
坐落在银川市解放东大街和鼓楼南北街十字路交叉处的钟鼓楼,是唤醒古都的暮鼓晨钟。在最繁华的解放街上,被大大的转盘路包围。
南薰楼 俗称“南门楼”,坐落在银川南北交汇之处。原系西夏国都兴庆府的“南薰门”,建于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曾以“南楼秋色”构成古代宁夏一景。 我曾在某年正月初三(那年的西洋情人节)站在北风凛冽的南门楼上看风筝,路遇一群广东来的游客,感觉他们挺扫兴的——所以忠告,冬季到宁夏以及西北城市或景点旅行都是不明智的,太萧瑟了。
承天寺塔 ,坐落在银川城区,俗称西塔。里面有个宁夏博物馆,我家走过去10分钟。
海宝塔,位于银川城区北郊,俗称北塔。历史记载为赫连勃勃(大夏国王、匈奴人于公元407-427年)重修,因此又称赫宝塔。海宝塔下是宁夏佛教协会所在地。主要是那里经常有庙会,非常好玩!
[ 本帖最后由 一味 于 2006-9-5 07:40 PM 编辑 ] |